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拆分与中国通信行业重组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7:01

  业绩不均

  由于中国移动希望业务多元化和国际化;中国联通进军第三代移动;中国电信发展趋缓;中国网通、中国吉通业务单一;中国铁通大力发展市话等业务所取得的业绩不均衡,故此,这些主要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要进一步发展必然要进行合并和重组,以期望做大做强,与国外电信企业竞争。中国联通发展最快:据统计资料表明,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联通主 营业务收入完成了160.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2.5%。长途通信和数据通信成为中国联通业务和收入新的增长点。

  中国移动希望业务多元化和国际化: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业务收入达到627.1亿元人民币,比2000年同期增长16.4%。中国移动重点培育GPRS和移动梦网、接入这两个业务增长点。宽带无线接入(尤其是3.5G固定无线接入)也是中国移动发展的重点。

  中国电信发展趋缓:中国电信在今年1~6月份,累计收入873亿元,增长5.8%,较上年同期下跌13个百分点。移动电话、IP电话等抢走了电信高含金量业务,导致中国电信此类业务出现负增长。大力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ADSL和FTTX+LAN用户,但效果不如预期。无线市话(即小灵通)因为政策不明确和建设费用高昂使得中国电信左右为难。

  中国网通的主营业务是出租光传输线路和IP电话:作为网通重要客户的主要运营商大力发展和完善自己的光传输网络并不断建设VOIP,使中国网通的日子不是很好过。

  中国吉通的业务更单一:主要是IP电话,竞争的加剧使中国吉通没有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中国铁通大力发展市话:但由于初装费的取消影响了其发展速度。故此这些新兴运营商与主要运营商的合并和重组成为必然。

  打破垄断

  国家计委和体改办拆分中国电信的初衷就是打破垄断。

  为了打破垄断,国外电信企业已有过类似案例。日本的电信改革曾与中国有相似的情况,从1982年开始,日本邮政省着手拆分NTT,按地域横切。但几年过去后,日本政府发现这一方案并没有起到打破垄断的作用,许多电信运营商都抱怨东、西两公司的接入费用过高,明里暗里阻碍着新运营商的进入,外资电信也向世贸组织投诉日本电信的壁垒过高。电信行业确实与其他行业不同,高质量的电信服务必须基于完整的网络建设和稳定的网络运行,因而电信公司要尽可能的做大,才能实现规划的科学合理,互联互通的方便运行,维护运营费用的降低。电信运营不可能由很小的企业独立运作,而小企业也没有电信运营能力。20年来,虽然存在着中国电信的垄断,但是这种垄断又在一定程度上适合了电信运营企业自然垄断的特点,所以中国电信业的主要问题是服务质量问题和价格问题。

  专家观点

  国家体改办经济体制研究所副研究员史炜:此次传出的拆分方案我认为有可取之处。目前在改革当中存在3个不对称的因素:第一是电信企业运营的市场化进程和企业内部管理的市场化水平的不对称;第二是市场化的发展和市场的监管不对称;第三是集团总公司和各分公司管理的不对称。只有将拆分、重组和市场化配套的改革同时进行,这样的拆分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信息产业部邮电研究院研究员杨培方:目前媒体所披露的这个中国电信拆分重组方案只能说是一个次佳的方案。方案给中国电信业带来的整体效益要优于不拆或者拆分得过细。根据电信业的一般经验,比较理想的局面是使电信寡头们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寡头在经营时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有意错位经营,在行业整体上突出专业化大公司的发展趋势,中国电信如果不拆分,很显然是无法建立这样的有效竞争机制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方案。中国电信南北拆分以后,南北在各自的领域继续垄断,交叉进入成本太高。形成的局面是在中国一南一北有两家庞大的固网运营商,在铁通还很弱小的时候,这两个巨头之间不会相互竞争,而是相互勾结。现在传出的方案既无竞争理念,又无民主化管制的理念,它只可能是不同电信产业利益集团斗争和妥协的结果。从历史经验来看,产业结构没有什么长久的,没有必要为这一次的重组而伤心。重组后电信运营商被整合、被收购的可能性增大。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阚凯力:这一方案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它不但不解决任何问题,而且行将葬送我国近年来电信体制改革的许多重大成果,甚至威胁到整个电信业的基本正常运行。目前我国电信业的最大问题是需要建立公平有效竞争,而其核心在于中国电信利用市话大搞垄断延伸。但是,目前这种方案对垄断延伸不但完全没有任何限制,反而使南北电信在继续拥有垄断市话的同时把经营范围扩大到了移动通信。

  另一方面,全国性电信业务的分散经营,各地各自为政,利益纷争,相互掣肘,哪还提得上效率与效益?目前这个方案不但没有把全国性业务集中起来,反而把它正式分为南北两块,使我国的全国性电信业务更难进行。第三,一南一北的强行分割,立即增加了许多电信业务的结算环节(尤其是跨南北的长途业务),使目前正常运行的全国性业务都将遇到障碍。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横拆不如竖拆,竖拆不如不拆。如果是现在的横拆方案,也可以,但要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如果是为了促进竞争的话,通过这样的重组是否能达到目的,这值得推敲。无论是横拆还是竖拆,如果只为促进下游业务竞争的话,意义不大。拆分以后,相互之间交叉准入的政策就要跟上,否则还是诸侯割据的局面。拆分方案表面上形成了几个实力大致均等的运营商,实际上,因为不平等拥有网络资源,还是不公平竞争,根本办法是解决互联互通,如果互联互通做好了,即使是小运营商也能得到发展,这里关键的问题是加强监管。中国电信业的发展应该是放开准入和加强监管配套。

  促进发展

  事实上,无论怎样进行重组、拆分,短时间内其对市场竞争格局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南方的中国电信要和北方的中国网通真正展开短兵相接的竞争,还需要两大电信企业完成内部整合。而由于本地网的问题,双方进入对方的领地还有一定的难度。当前的通信市场中,增长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是移动通信,今后市场发展的重点也会是移动通信,这就是联通同样拥有固定电话牌照,但却很少把精力放在固定电话上的原因。

  以前,中国电信一直没有拿到移动牌照,无法进入这一市场,只能用小灵通进行抗争,但终究名不正言不顺,难成气候。此次重组,由于新电信和新网通都不再是巨无霸公司,这两大公司得到移动牌照就顺理成章了。一旦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拿到移动牌照,进入移动通信领域,每一地的移动通信市场将至少存在3个以上的运营商,竞争激烈的程度也会大大超过以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竞争压力大大增加。现在移动通信的定价还是过高,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这个价格能否守住已是很大的问题,也许消费者从电信重组中首先得到的实惠,不是来自固话业务,而是来自移动通信。

  新电信和新网通都没有2G移动通信网,如果拿到移动牌照,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后很可能不会再建设2G网,而是会直接采用3G技术,建设3G网络,这样会大大加快中国3G网的发展。

  中国通信行业重组后的几个运营商很可能同时获得经营全部电信业务的许可。拿到新移动牌照的运营商将大力建设和发展2.5代或3代移动通信业务,在购买通信设备时,设备日趋先进、成熟的国内厂商的份额将比以前有所增加,对民族通信设备业的发展有利;新的移动通信业务加入使运营商的业务多元化发展加快,核心竞争力增强,运营商可以更好地应对WTO的局面;全部电信业务许可的获得将会降低运营商的运营成本,最终会使消费者受益,加快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编辑 陆鹏 电脑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