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要先找出自己的游戏规则!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5:58

  不论新旧经济,所有企业未来都得改变,设法找出新的经营模式。无论是否采用数字化策略,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游戏规则。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索洛面对信息革命说过:“要赢得全球新的经济竞赛,就要抢先窥视并领悟新游戏的”。网络经济的概念出来,也有不少人提出过不少的“规则”,譬如三年前那本很出名的《新经济规则》,又譬如《连线Wired》杂志主编凯文·凯利提出的网络经济十大新规则,好多好多。可是现在现在想起来,我们找到了什么规则了吗?

  在这场互联网新游戏中,你又找到规则了吗?日前,关于台湾著名网站番薯藤的新闻被炒作了起来,但是透过番薯藤的发展,我们的确看到了一定的规则。番薯藤从一个个人兴趣网站融入商业元素,继而审慎的选择实体性的合作伙伴,到现在开拓的电脑卖场和宽带服务。一直遵循的是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而他们在经营中遵循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市场规律,如通过大量市场调查和前期准备而建立的电脑卖场网络,步步为营的宽带策略,所以在互联网公司哀鸿遍野的时候,番薯藤看到是来自实体企业的收益。在番薯藤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网络与实体这种虚实结合的威力,“鼠标加水泥”或者“水泥加鼠标”,只是一个合作位置的关系,不是非此则彼的问题,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尤其是在信息化、网络化这场革命中。番薯藤由单纯的网站转变成拥有多种实体的网络企业,并有根有据的走向赢利,关键是他找到了游戏规则,当然这种规则是属于自己的游戏规则。

  这个道理其实很容易理解,广东有句谚语叫“未先学行先学跑”,意思是说不切实际,急于求成的人。在互联网泡沫风起云涌之时,大肆流行的正是这样的一种狂热心态,真正懂得或者舍得时间去找自己的游戏规则,找出立足之本的人不多。我记得有一次在一所大学里面演讲,一个学生问我,搞一个网站应该怎么办,我说,你尽情的去玩吧,慢慢的玩出你的游戏规则。想来,整个互联网行业首先要补习的可能就是这最简单的一课。

  立足,赢利,生存,都是些老生常谈的话题。可在前两年里,.com们谈的却往往是如何找到VC,如何花钱造势更容易再获得VC,如何风风光光的做秀以图上市圈钱。至于生存的游戏规则,管他呢。这种浮萍式的经营注定其最后的“冷静”,同时也造成了现在社会上谈网色变的灾难性影响。我们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顾问服务的过程中,很多时间是花在怎样去消除客户对互联网的恐惧心理,去说服他们相信互联网的实用性,去教他们怎样利用互联网。传统企业尤为这样,因为他们怕被“骗”了,但是我觉得他们又很幸运,因为在经验丰富的互联网顾问的帮助下,他们在互联网方面的投入能够有的放矢,能够很快找到自己的游戏规则。

  在国内国外新的经济形势下,一场更新的经济竞赛又已展开,不论新旧经济,所有企业未来都得改变,设法找出新的经营模式。无论是否采用数字化策略,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游戏规则。

  如果今天你还在期待着网络经济一夜暴富的那种股市为之疯狂的“春天”,我相信你是永远等不到了。那一页已经永远永远地过去了。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春天的迹象其实已经悄然来临,这就是,许多传统企业开始相信,网络真的会帮助我们的企业改善我们的经营管理,减少成本支出---而这样所形成的游戏规则,才是互联网长久发展的原动力。

编辑 陆鹏 eNet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