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声卡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用电脑攒家庭影院的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3:52

  大部分的电影院都能明确地将对话、背景配乐及特技音效明确地表现在电影内任何一个位置,以配合画面的临场感受。而家庭影院就是要让你在家里,也可以达到这样的要求。一个家庭影院通常包括了Hi-Fi的录放机、电视机、杜比专业逻辑扩大机或处理器以及5个以上的音箱。目前,我们也逐渐将家庭影院移植到PC机上,让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很好的音响效果。下面,笔者就针对家庭影院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问:我们平常所说的4.1音箱和5.1音箱到底有什么区别?

  寒宇答:从数字上看,4.1音箱与5.1音箱的区别在于音箱的数量。4.1音箱包括前置主左声道、前置主右声道、后置左环绕声道、后置右环绕声道,及所谓的0.1重低音声道,总共可连接5个音箱。前置主左/主右声道音箱,是用来弥补在屏幕中央以外或不能从屏幕看到的动作及其他声音;后置左/右声道环绕音箱则是负责外围及整个背景音乐,让人感觉置身于整个场景的正中央,万马奔腾的震撼、飞机从头顶呼啸而过的效果,就是拜它所赐;而马达声、轰炸机的声音或是大鼓等震人心弦的重低音,则是由重低音音箱一手包办。

  而5.1音箱则包括中央声道、前置主左声道、前置主右声道、后置左环绕声道、后置右环绕声道,及所谓的0.1重低音声道,总共可连接6个音箱。中央声道音箱,负责再生配合屏幕上的动作,大部分时间它是负责人物对白的部分。

  问:如何连接4.1音箱?

  寒宇答:4.1音箱一般由四个卫星音箱和一个低音炮组成,首先让我们将卫星音箱和主音箱连接起来。在主音箱背部的输出插孔处,你可以发现“SR、SL、R、L”等英文字样,它分别代表了“右环绕、左环绕、右、左”四个卫星音箱的连接位置。对于卫星音箱来说,技术指标上并没有任何区别,换而言之,它们是完全一样的四个小音箱,之所以能产生四声道的效果完全是声卡的功劳。所以,我们只要将四个音箱全部接上就可以了。最后,我们要将音箱和支持4.1音效的声卡用随机附送的连接线连接,一头插入音箱的音频输入端,另一头插入声卡的音频输出端口。

  问:音箱是不是可以随便摆放?怎么我又听说摆放位置如果不正确,会影响到音场效果。这是真的吗?

  寒宇答:音箱的摆放位置不正确,会严重影响到音场效果。关于如何摆放音箱的位置才能达到最好的环境效果,这里就不多做探讨了,笔者只要告诉大家如何放置就可以了。4.1音箱与5.1音箱的摆放位置基本一样,这里就以5.1音箱为例吧!

  两个前置音箱应摆设在屏幕两侧,至于两个音箱之间的间距则视使用者到屏幕的距离而定,距离越近,两个音箱则越靠近,反之亦然。一般来说两个音箱与使用者大致维持45度的夹角。中间声道音箱置于两个前置音箱的中央,最好与其成一直线。环绕音箱则面对面摆在使用者的两侧上方60~100cm左右最佳,若两侧无适当架设地点,放置于使用者后方左右两侧偏高的位置也可达到环境音效的效果;至于重低音则无一定的摆设位置,要看使用者空间的情况而定,一般多置于前方或两侧地板上。

  是不是很酷呢?这样,我们就能营造出比较好的音场效果。不得不提的是,如果你还在用AC'97声卡,就算你的音箱再好,摆放的位置再正确也没有多大的效果。俗话说得好,“好马配好鞍”,好音箱也要配好声卡,所以你还是赶快将老声卡换掉吧。

  问:在Windows 98中,如果在关机时选择“将您的计算机转入睡眠状态”的话,回到睡眠前的状态时,就会出现Yamaha DS-XG Device Manager声卡发生冲突而无法使用。再次重新启动电脑的话,冲突就会不见了,这是何故?

  寒宇答:通常睡眠功能是需要各设备配合。你的Yamaha声卡,在睡眠后就出现了冲突,先到设备管理器中查看声卡的中断IRQ值是多少。再重新启动计算机,按Del键进入CMOS设备,在“Power Mangement Setup”选项中,将这个IRQ值设置成“Enable”,并将“Power Mangement”设置成“User Define”。不同主板的设置项目可能会有所不同,具体请参照说明书进行操作。

  问:为何我接上麦克风时,音箱就会发出较大的噪声。是不是有办法能改善这个问题?

  寒宇答:这个问题可能会有多种原因,最大的可能性是声卡品质太差,比如低档声卡一般是使用低容量的电解电容,这样会造成无法滤除的低频噪声。

  当然我们是想在不更换声卡的基础上,改善这种情况。那么先检查一下麦克风与声卡的连线是不是未使用屏蔽线或屏蔽线接地不良。因为外界高频干扰信号由麦克风输入电路串入均会引起噪声。在这种情况下,拔掉麦克风后,噪声应当消失。如果是接上麦克风带来的影响,未使用屏蔽线的请换用屏蔽线。如果使用了屏蔽线,用万用表检查屏蔽线外层的金属屏蔽层是否与机箱接通,排除接地不良的影响。此外,从声卡到有源音箱的信号线也应使用屏蔽线并良好接地。

  接着再检查一下音箱和声卡的连线是否连接错误。一般来说声卡有两个音频输出插座,即Line Out和SPK(Speaker),Line Out插座输出未经放大的音频信号(高阻),用于接有源音箱或放大器;SPK插座输出经声卡内置放大器放大的音频信号(低阻),用于接无源音箱。如果错误地将有源音箱的输入线插在SPK插座上,由于阻抗不匹配、音频信号(包括噪声信号)经两次放大带来的失真均会产生噪声。

  

编辑 赵海涛 电脑教育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