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文凭含金量有多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2:19

  2000年7月,教育部批准了31所高校可以通过网校独立招生、授予文凭和学位。网络大学在中国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试点运行工作,2002年,第一批网络大学生将陆续毕业并走向社会。他们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

  网大生就业人才市场遭冷遇

  

正在网上读经济学本科的王女士11月份参加了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人才招聘会,当王女士试着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时,却遭到用人单位的怀疑。

  记者以一名网络大学毕业生的身份拨通了5个单位人事部的电话。在这5家单位中,当听说记者是网络大学毕业生时,两家单位断然拒绝,两家单位表示迟疑,要求寄去个人详细情况以便了解,只有1家表示文凭不重要,关键看能力。

  用人单位担心教学质量

  拒绝录用网络大学生的一家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我们担心的是学生的质量,即这张文凭的‘含金量’。因为网络大学毕竟是新生事物,对于文凭的真伪我们还不能准确地鉴别,网上学习恐怕没有全日制的面授教学好吧?”另外一家单位认为:“有些网络学院为了吸引生源,招生时把门槛放得很低,如28岁以上可以免修外语、入学测试录取率高达80%以上,有些网络学院甚至打起价格战,你每个学分收费100元,我只收70元。这样的竞争我们担心教学质量。”“网络教育忌一哄而上”。据了解,仅仅一年时间,已有45所高校开办远程教育,除了像人民大学等少数几所高校课程制作比较全面、教学质量有所保证之外,其它一些网络大学主要还集中在社会力量与高校联合办学阶段,有的甚至还只是研修性质,教育质量令人堪忧。

  如何正确看待网络文凭?

  据了解,我国目前上网读大学的人数已经超过8万人,经教育部批准就有41所高校相继开办网络大学的试点。记者了解到,许多人上网络大学,除了考虑网络大学便捷、省时等优点外,文凭的获得依然是他们最看重的。

  “网络文凭的出现,对传统教育是个补充。”人大网络学院院长助理赫成义教授说,“对网络文凭的争议表明社会对网络教育这一新事物的关注。”北师大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谢维和教授认为,比起传统教育来说,网络教育还是很“年轻”,其教学质量、教学内容的设置等都还处于一个未经考验的时期。他强调,网络大学要想得到社会较高的认可度,应该完善自己的教学管理体系,正规的网络学院更要保证自己的教学质量,注重网络文凭的“含金量”。

  就业:牌子、专业、质量最重要

  为了进一步了解网络大学生就业情况,近日,记者特约北京蓝色市场调查公司对4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有关网络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调查。调查对象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企(独资或合资)和行政事业单位共4类,每一大类选择了10家。调查显示:网络大学生受用人单位认可度为72.5%,其中表示认可网络大学生、可以接受的用人单位有29家,占总量的72.5%;态度谨慎,表示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的有8家,占总量的20%;对网络大学文凭“含金量”持怀疑态度的有3家,占7.5%。

  调查还显示,国企、外企、民企、机关对网络大学生的看法有别。被调查的国有企业多数表示,最重要的是看员工的素质,而这与学校的培养方式是密不可分的,我们会选择那些母校品牌过硬、有着严格教学控制体系、能够保证教学质量的学校。

  在调查中,外企和民营高科技企业对网络大学生表现出较大的兴趣。在外企,文凭的形式则显得不那么重要,一家外企人力资源部的李先生表示,外企最看重的是人的素质和能力,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文凭,来外企都要先过考试关。某外国独资企业人力资源部的孙女士说:“网络大学要求学生要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也是外企员工所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

  而在注重实用的民营企业,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则成为首选。因此,民营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在接到电话时,首先要问,是否是国家承认的学历、什么专业,其次是有什么样的工作经验。以在职工作人员为培养对象的网络大学,其毕业生既有工作经验,又掌握了专业知识理论,普遍受到民营企业的欢迎。某民营高科技企业人事部的张先生表示:“民企注重效率和实用,绝大多数网络大学生是在职学生,有实际工作经验,自主学习能力强,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学校的品牌价格再次凸显出来。在某机关人事科的王先生表示:“行政机关选拔人才是很严格的,网络大学虽然是国家承认学历的高等教育,但毕竟是新生新兴教育模式,对每张文凭的‘含金量’我们现在还不能判断。因此,只能先选择清华、人大这些著名学府的网络教育学院毕业生。这些学校的声誉好,我们信得过。”

  据人民大学网络教育研究中心的统计,有76%的学生选择“网上人大”的原因是其所授予的人民大学文凭。记者亲自询问了十几家用人单位,发现用人单位对网络大学的文凭受国家认可这一点已经没有什么疑问。大家普遍关心的还是网络大学的品牌,这一点和学生们选择网络大学的原因不谋而合。

  应该说,网络大学的文凭还是得到了多数用人单位的认可。学校的品牌、教学质量、开设专业成为用人单位首先考虑的因素。这些因素也许正是准备报考网络大学的学生应该考虑的。(张闻天 陈焱)

  

编辑 陆鹏 市场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