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储存设备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大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5 10:05

  对普通PC而言,影响其稳定程度的储存设备主要指硬盘和内存两种。其中内存的影响大些,硬盘次之。由于这两种配件对系统的影响是比较间接隐蔽的,所以在各种电脑报刊杂志里讨论得不多,很多人关心的只是主板、CPU和散热等等,在谈到内存的稳定影响的时候只是在超频的时候分析得多些。笔者通过长期的实践和观察,总结出下面的一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质量问题造成的不稳定故障不用我多说了,大家去更换就是。我要讨论的是兼容性造成的问题,和软件方面设置不当造成的问题对系统稳定程度的影响。由于电脑市场有逐渐的技术、性能升级和一路降价的特点,所以很多人的电脑里各种配件之间可能会参差不齐,即使是同类产品也可能不是完全同一型号、同一时期的产品,比如你会因为内存的不断跳水,买了一根双面的兼容条子,和原来的单面条子混插;或是禁不住大硬盘降价的诱惑,加上装了无数的MP3和游戏也实在需要硬盘空间,于是买来第二个硬盘组成双硬盘系统等等。这样,配件之间的不配套就容易引起系统的不稳定:

  一、内存引起的系统不稳定

  1、不能安装操作系统或是一拷贝完文件就黑屏

  即使你的内存在质量上没问题,但也可能会和主板发生冲突,造成不能安装某些版本的Windows。可能你的Windows98很正常,但安装Windows XP的时候,有的在开始拷贝文件前就自动跳回DOS界面;有的是拷贝完文件后黑屏死机。这除了更换主板可以解决问题外,多半可通过调节DOS的启动配置文件CONFIG.SYS来调节好内存的分配环境,让Windows的安装能顺利进行。

  因为很多人安装前是通过Windows的光盘启动的,光盘启动的配置文件可能只是加载了HIMEM.SYS,没加载EMM386.EXE。这个DOS下配置内存的文件参数较多,如果你的配件之间的兼容性不大好,那么你就得自己制作一个启动盘,启动文件中的参数参考如下:

  DEVICE=C:\WINDOWS\HIMEM.SYS/TEST:OFF

DEVICE=C:\WINDOWS\EMM386.EXE NOEMS(如果不行就把NOEMS换成RAM,假设你的HIMEM.SYS和EMM386.EXE都是在Windows目录里的,看情况而定)

BUFFERS=40,0

  如果这样配置后还是不能安装成功,就要用干净的系统盘启动,象刷新BIOS一样,不加载任何内存配置文件,让Windows在最原始的环境里进行安装。这样的安装速度会很慢,但能解决不少兼容问题。

  2、内存异步设置造成的不稳定

  有时内存的选项在CMOS里设置不当,也会造成Windows的经常蓝屏或死机。比如设置了内存和你的CPU频率异步,如CPU是100外频,内存是133的,此时你的主板芯片组处理数据同步协调方面能力不太好的话,会经常在Windows中随机地死机。解决的办法就是让它们同步,牺牲一点性能;如果实在不甘心就这样使用100的设置,可以尝试更换操作系统版本,比如把Windows98换成Windows2K或XP,或者反之——并不是说2K就一定比98好,关键是适应你机器的配置。

  如果这样设置和变换操作系统仍然不稳定,就只好更换你的内存条了。

  3、AGP显示卡调用内存造成的不稳定

  现在的显示卡都是AGP接口的了,这种显卡经常会在其显存不足的时候,借用系统的物理内存完成任务。因为显示卡的工艺、技术等等的差异,在电脑店里尝试过能用的配件,可能在你的机器上就不稳定。这表现在游戏方面多,经常在游戏中花屏或是跳出Windows桌面。解决的办法有:

  ①禁用DIRECTX中的AGP纹理加速,因为AGP是需要这个软件才能真正调用系统的物理内存作补偿的。但这样会牺牲系统的性能,代价太大;

  ②更换显示卡的驱动程序版本,如果还不行,尝试刷新你主板的最新BIOS。如果都不能解决的话,可以肯定你的配件之间有解决不了的兼容性问题,那么主板、显示卡或内存就得三者换一了。

  二、硬盘造成的不稳定

  1、虚拟光驱(实际是磁盘)造成的不稳定

  虚拟光驱因为是用硬盘上的某个目录作为空间模拟物理光驱,骗过Windows的设备管理器使用,所以安装了虚拟光驱后,Windows可能会在把之作为真正的光驱来识别,发生不稳定的现象。尤其在玩游戏的时候,游戏本身如果是要读光盘的,游戏内置的机制没有为虚拟光驱优化,而虚拟光驱实际是硬盘的速度,可能会因为速度过快死机——特别是硬盘的DMA或UDMA功能和某些老主板不太兼容的时候,死机的频率会很高。

  建议的解决办法是:

  ①、禁用物理光驱的内存读写缓冲加速功能。有些虚拟光驱是会自动禁用的,但有的人在安装了Windows优化大师一类的软件后可能会不经意地打开缓冲加速,这样死机的频率会很高;

  ②、禁用硬盘的DMA或UDMA功能,但这样整个系统的性能都会受影响。必须靠用户自己权衡利弊得失了。有些老主板必须禁用DMA才能正常进入Windows,否则会在初始化的时候死机。大家在挂了双硬盘或加载了虚拟光驱后,如果遇到莫名其妙的死机,可以尝试禁用DMA或UDMA功能来看看是不是这个因素在影响。

  2、硬盘在CMOS设置不当的影响

  有些硬盘特别是新出的大硬盘,必须在某些老主板CMOS里设置为AUTO,才能正常地使用,如果用USER模式设置为LBA,可能可以正常地列出目录,却在读写磁盘的时候死机。有的系统必须禁用硬盘BLOCK功能或32位磁盘功能才能稳定工作,如果你不想更换硬件,就只好这样禁止设置牺牲一点性能了。

  3、硬盘与光驱接法的影响

  因为现在刻录机、DVD都在降价,而且相关的盘片资源也越来越多,所以有的人可能会挂两个以上的光盘驱动器体验新科技带来的好处。有的主板如果把硬盘与光驱连接在同一条数据线上,会出现不能开机或是工作速度极端缓慢甚至死机的现象。

  建议的解决办法:由于这是硬件的兼容问题,所以如果你尝试了主从盘不同的跳线设置和分开连接硬盘与光驱,还是无效的话,就只有更换配件品牌了。

  4、硬盘与电源的兼容性导致的不稳定或是功能残缺

  ①、硬盘耗电较大,电源相对功率不足,导致供电上的问题。可能会出现硬盘的异常响声或是开机黑屏或自动关机、自动重新启动等故障。这在一些双硬盘系统上多见些,单硬盘的用户不怎么会遇到。

  ②、在休眠的时候,不能正常关闭Windows或是休眠恢复后死机。

  建议的解决办法:尝试禁用CMOS里或Windows中的ACPI电源管理,即放弃休眠和软关机试试;如果不愿意或是这样设置还是不行的话,换更好的电源比较彻底。但在决定更换前,应该先检查你的数据线和电源线连接是否正常,有时只是接触不良导致的不正常而已。

  ③装上硬盘IDE驱动导致的休眠功能不正常

  一块8KTA3的主板,WINDOWS XP在装完后不能用数字方式播放CD,在安装4IN1驱动及VIA出的DMA驱动后能用了,但却再也不能休眠了。后来发现是安装VIA Bus Master(Ultra DMA) PCI IDE Driver后的问题,卸载后休眠和等待功能恢复了正常。

  分析和建议:这是IDE驱动程序没有经过XP的数字认证,被XP自动关闭了ACPI电源管理导致的,如果要打开全部的效果,最好还是到主板的网站上下载最新的for XP 的驱动。

  

编辑 赵海涛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