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输入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如何检查图像的扫描质量?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13:41

  如今,彩色平板式扫描仪已经被广泛地应用在彩色桌面出版系统和专业广告设计等行业中,家庭用户更是因为生活水品的提高,也对这类产品有着极强的购买需求,种种的事实都为彩色图像处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够得到真正高质量的扫描图像呢?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给大家介绍过,影响图像扫描质量的因素是由很多方面所造成的:分辨率设置、色彩校正、图像增强、文件格式、文件存储、系统资源无不涉及其中,实际上,就算将以上的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也不一定就意味着您能够高枕无忧了,要得到完美无缺的扫描图像,还需要检查扫描图像的质量,而绝大部分用户往往都在不经意之间忽略掉了这一点。

  检查扫描图像的质量,往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图像阶调范围、图像色彩及图像的亮度。

  检查图像阶调范围

  对于许多初级用户而言,检查图像质量往往意味着检查图像的色调,认为好的色彩就等同于好的图像,实际上,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看一幅图像的好坏,最关键的因素是检查它的阶调范围,即图像的层次。而所谓层次即图像中从暗调到亮调深浅不同的变化程度。检查图像的层次需利用专业工具,如一些专业的图形图像处理软件Photoshop、ImagePais 2,这些软件中的吸管工具都可检查图像的层次,尤其适用于高光区和暗调区。

  如果高光区和暗调区出现大片相同数值的白色、黑色,或数值变化幅度非常小,说明图像层次较差。利用Photoshop中的“Level功能”,从色阶分布图中也可以检查出图像质量的好坏,如果左边出现大量的暗像素,表明整幅图像偏暗;如果右边出现大量的亮像素,则表明整幅图像偏亮;扫描质量完好的图像,则层次分明,色阶分布图十分均匀。此外,Photoshop中的“Histogram功能”也能帮助用户检查扫描后图像的状况,看连续层次从亮至暗是否平滑地过渡,还是显示出有带状的间隙,若有明显的带状间隙,用户选择的扫描仪密度值则偏低,应相应调高。

  检查图像色彩

  在图像具有足够层次的情况下,应检查图像的色彩是否平衡,即图像有无偏色。检查色彩平衡最简单的方法是检查中性灰。灰平衡是图像中从最小的黑(0%)到最大的白(100%)的渐变过程,是从RGB转换成CMYK的重要参数之一。从理论上讲,将等量的C、M、Y油墨相混合,就会产生中性灰,但实际上由于油墨质量的差异,或多或少会造成一定比例的偏差,只有按特定的比例才能达到中性灰。用户可通过从Photoshop中的Printing Inks Setup功能,确定正确的CMYK值。

  检查像色彩最简便的方法是打开Photoshop中的Info面板,将光标移到图像最亮的高光区和最暗的暗调区,注意Info面板上显示的数据,如果高光区与低调区读到的RGB值在250至5之间,那么表示扫描图像的色调范围拥有足够的细节,图像质量非常好。

  此外,还应检查图像的印象色彩,看天空、草地、花朵的颜色是否和谐统一,但这时多需要人为判断,缺乏科学性。因为对色彩的判断是一个复杂的视觉、心理过程,每个人的审美观点、个性不同,会对某些色彩有特别的偏好,因此该种方法只能作为检查色彩的参考方法。

  检查图像的亮度

  检查图像的亮度也十分重要,通过与原稿比较,看扫描图像是否太暗或太亮,太暗或太亮都无法得到理想的图像。将太暗的图像变亮,调整伽玛值无疑是简便的方法,但这样做会使扫描图像失去信息。实际上,检查图像亮度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与原稿比较,在CYMK模式下试着读出扫描图像上的色彩值,看其是否接近原稿。

  事实上,扫描过程从来都是简单的,但是要得到高质量的扫描图像,则涉及到太多的可变因素。根据使用多年使用扫描仪的经验,我觉得如果要得到完美的扫描图像,扫描后的图像质量控制十分重要,而认真做到以上几点,无疑是获得完美输出的重要因素。

  

编辑 赵海涛 小熊在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