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女中学生"失踪"始末:她们迷失在网络里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13:27

  在失踪34天后,上海市彭浦第五中学的两名初三女学生“杨雪”和“布娃娃”于11月11日由上海市闸北区公安分局刑警在浙江嵊州找到,并于12日晚被带回上海家中。载有报道这一消息的上海某报,在13日下午4点半即热售告罄。“失踪事件”峰回路转,关于它的种种猜测逐渐水落石出。

  网络聊天惹的祸?

  10月31日上午,一篇题为《上海两女孩为网友失踪,18000个网站紧急寻人》的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从今天起,包括全球第三大门户网站在内的18000多个网站将通过自己的网络发布寻人启事,寻找两个因为OICQ聊天交友后失踪的14岁少女。”当地的另两家报纸与一家网站旋即跟进,报道两名女中学生“失踪”。

  两名女孩于10月9日不辞而别,她们是彭浦五中初三某班的同班同学,网名分别为“杨雪”和“布娃娃”。媒体的报道普遍将这次离家归咎为“迷失在网络里”,是“网络聊天惹的祸”。

  最初,失踪事件并未引起关注,直到三周后,Lycos网站开始介入此事。Lycos为两名失踪少女专门制作了寻人网页,并声称利用其“18000个个人加盟网站”共同发布寻人消息,发动网友提供寻人线索。Lycos称:“虽然有人在网络上迷失,但是大家相信,也能在网络上挽起更多温暖的手来拯救她们。”Lycos在11月2日上传了寻人网页,为失踪女生、家长和网友设置了留言板,还专门开设了24小时寻人热线。

  Lycos被首家报道失踪事件的媒体称为“全球第三大门户网站”,受到质疑后自称为“全球第五大门户网站”。

  10月31日11时左右,上海东方网即对报道提出了质疑:消息见报时寻人网页尚在制作中,外人还不得见其影踪,“18000个网站”的天文数字更是令人疑窦丛生;更为关键的是,报道中“杨雪”和“布娃娃”所在的上海彭浦五中被写成根本不存在的“上海彭浦二中”;撰写该报道的记者解释“此新闻绝大部分的素材是由Lycos网站提供”的。据此,东方网文章认为该网站有炒作之嫌。

  11月3日后,Lycos在声称“不为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负责”的同时不断公布大量“寻人线索”,根据这些线索,上海、宁波、厦门、成都……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失踪女孩的身影。与此同时,Lycos推出“精彩加盟网站推荐”、“为失踪少女点歌”等活动。对此,有媒体指出:“应该用严肃有效的手段寻找失踪少女,任何带有炒作动机的行为无益于问题的根本解决。”更有人怀疑:两女生究竟有没有失踪?这是不是多方联手的商业炒作行为?

  网络找回了她们吗?

  由于无法联系到失踪少女的家长,求证的过程只能在学校和Lycos之间展开。

  彭浦五中德育教导主任单老师和校团委书记潘老师接待了记者。单主任介绍:这两个女生性格内向,成绩尚可,其中一个孩子的父母离异,住在阿姨家;另一个孩子的父母是一般工人,平时教育方式可能也有问题,孩子与父母沟通不够。她们关系十分亲密,常常一起做功课、一起娱乐。10月9日,班主任徐老师发现她们整天没有来校上课,立即将这一反常情况通知了家长。家长们一开始以为孩子总会回来的,可能也碍于面子,不想将此事张扬出去,因此报案后只是闷声寻找。家长们先是走遍了所有亲友家,但没有结果,后来他们想起,孩子可能会在外面上网,于是就到附近大大小小的网吧天天蹲点,可是20多天过去了,还是不见人影。由于学校、家长并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女孩是被绑架或者被拐卖,而失踪的原因又多种多样,所以警方按规定不能对此作刑事立案。

  

就在家长们漫无边际地寻觅于市内各间网吧而一次次失望的时候,Lycos开始介入此事。10月27日下午,两位家长在Lycos下属网吧“3C+T网络咖啡连锁店”门口徘徊时,该网吧的一名员工碰巧得知女孩失踪这件事情,并向店经理进行了汇报。由店经理到总经理,失踪事件很快被该网站的决策者获悉并加以利用。Lycos市场部经理王坚告诉记者,正是在这间网吧里,网站接受了失踪学生家长的授权,签定了法律文书。有了两名当事人的监护人正式授权,他们便名正言顺地宣称,要用他们网站所拥有的资源“织成爱的大网,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出走的女孩”。于是,“杨雪”、“布娃娃”的姓名、体貌特征以及照片未作任何技术处理便被上传到网上。据单老师反映,家长们对网站将照片上网颇为不满,甚至说他们并没有授权网站登载照片。但王坚称,家长们当时寻女心切,否决网站提出的对照片加马赛克处理的建议,要求原封不动地照登。

  11月2日,也就是寻人网页正式推出的当天,一条有用的信息出现了。一名自称是“布娃娃网友”的人反映:9月30日晚,他曾与“布娃娃”一起上网至深夜,“布娃娃”因为太晚怕家人责备而不敢回家。这时同是网吧常客的两名男子怂恿“布娃娃”跟他们走,但被这位“布娃娃网友”制止。第二天早上,他将“布娃娃”送回她在阿姨家的住处。网吧老板回忆,好像是两名男子将“杨雪”和“布娃娃”带走的。“布娃娃”的妈妈亦称:“自去年开始,两个孩子迷上了附近的网吧,每个礼拜至少要去两三次。”于是,“网络诱拐”一说,虽未被确切证实,但在没有更多信息可资证伪的情况下,一时甚嚣尘上。

  最初的转机出现在11月4日下午3时30分。“布娃娃”给同班同学A打电话,劈头就问:“你家的电话有没有来电显示?”在得知没有来电显示后,她让同学放心,并说她春节前后会回来的。当A问她们现在何处时,她回答在广州。她还特地让A转告她的父母:“让他们再也不要登报了。”A的父母担心接到电话一事一旦被外间知道,A会被追问不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A的父母没有让A问及更多的细节,并叮嘱A不要将此事告诉外人。但在班主任的开导下,A最终还是将此事告诉了老师。

  “可见,她们在能够关注到关于她们的报道的地域,并关注着针对她们的报道。”单老师说。单认为,她们还只是14岁的孩子,问有没有来电显示的事情说明她们心虚,“她们在撒谎,肯定不会在广州”。事情的发展证实这种猜测是对的,她们的确不在广州,而是在浙江的新昌县。之所以能准确地定位,是因为同一天“杨雪”也给家中打过电话,叮嘱母亲“再也不要登报了,那太丢人!”母亲问她身在何处,她只回答“很快会回来”便挂断了电话。但家里已经换上来电显示电话,根据电话号码,家长和Lycos工作人员一行10人于11月6日从上海出发,来到浙江新昌。当地警方查实,该电话号码来自一家公用电话。公用电话的老板回忆,是有两个操外地口音的女孩打过电话,而且她们身后确实站着两个年轻男人,似乎在监视她们。一行人在新昌又获得新的线索:两个孩子在嵊州也出现过。于是他们立即赶往嵊州。令人欣喜的是,在嵊州他们获知了两个孩子活动的大致方位。苦于寻人立案的管辖权在事发地的规定,一行人只得于11月8日返回上海,向闸北区公安分局报案,并获准立案。

  11月11日晚,闸北区公安分局的刑侦人员在嵊州找到了失踪已长达整整34天的“杨雪”与“布娃娃”。王坚称,11月12日一大早,Lycos即接到家长的电话,告知孩子已经找到,并对网站表示感谢。Lycos随即于上午10时左右在寻人网页中发布了这一消息,并再次将该事件定性为“网络诱拐”。当记者问这是否得到警方的认可时,王坚承认这是网站方面的推测。与此同时,Lycos将网页封面上的两个失踪女生的照片作了马赛克处理,但链接页面未作改动。

  是不是“完美的结局”?

   目前,上海警方正在审理此案。Lycos的王坚认为,网站对失踪事件的处理已结束。

  但“女中学生失踪”事件肯定尚未终结,还有不少疑问:“失踪”的前因后果究竟是什么?网上聊天是否为出走的真实原因?“网络诱拐”是否存在?如何处理青少年的安全教育与网络利用的关系?

  而家长、学校与网站之间、家长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似乎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彭浦五中的校团委书记潘老师告诉记者,Lycos网站制作网页、刊登寻人消息等行为,均没有与学校联系过,学校并不知情。11月2日,该网页上曾出现过这样的一则“寻人新闻”:“彭浦五中领导表示,如果她们回来了,我们会接纳她们继续读初三。”但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碰头后发现,网站没有与他们中的任何人联系过,他们也曾未有人作过这样的表态。校方对此显然颇为不满。潘认为,一开始网站可能出于好心寻人,但后来就偏道了,确有炒作之嫌,如Lycos自11月3日起推出“为失踪少女点歌”并公布每首歌的点播率,似无必要。潘老师还指出,帮助寻人的加盟网站大约有350多个,根本没有18000家。据记者统计,到12日为止,Lycos公布的加盟寻人网站共808个。

  单老师反映,家长声称并未授权网站登载孩子的照片。但该网站在页面上声明,“Lycos中国获独家授权登载相关资料。”此外,对于上海的两家报纸未作任何处理即刊载了两个才14岁的未成年人的照片,家长们要为此事讨个说法。

  看来事情的结局还时候未到。

编辑 赵海涛 南方周末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