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易绝地反击 丁磊风云再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09:02

  引题:2001年对于网易和30岁的丁磊来说,实在是一个多事之秋。经过了网易在Nasdaq交易市场停牌以及面临被集体诉讼的磨难,几度或实或虚的购并和一场几乎致命的人事风波之后,丁磊庆幸网易的基本业务没有受到影响。作为中国互联网大潮催生的创业英雄,丁磊似乎痴心不改,认识到伤害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这个因为纳斯达克上市而一度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20名的“数字精英”发现,自己身上已经有一种东西永远的被改变了。

  网易上演绝地反击丁磊蓄势风云再起

  实华开购网易传言是空穴来风

  记者:最近,有一种传言有鼻子有眼,说实华开公司在非正式场合透露欲收购网易,谈判也在进行中,有没有这回事?

  丁磊:关于收购的事情,没有什么好谈的。你以为他们要收购网易可能不通知我吗?不可能。我可以说的是,近一段时间,网易并未与其他公司进行密切接触,这完全是空穴来风。是有人在炒作。

  记者:在国内的三大门户里,网易的购并传言是最多的。前一阵子有传言炎黄新星要收购网易,这次又有实华开公司跳出来,加上以前与香港公司的购并谈判,你觉得这里面里有什么原因,或者为什么老是网易出事?

  丁磊:我想是因为网易在三家公司里面股东结构比较简单,收购在操作起来的时候比较方便一点。所以有人看中我们的特点,随便地放一炮。

  记者:你是网易的控股股东,网易关于购并的策略是什么?网易欢迎什么样的购并?

  丁磊:这是商业机密,我实在也不想在这里谈。而且我们有董事会,凡事需要董事会的决定,我个人谈了,意义也不是很大。实际上,前一阵子董事会做出决定,董事会做出决定,短期之内不准进行这方面的动作,为这个我们也开了新闻发布会。

  网易上演绝地反击战

  记者:一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用户最常用的网络功能中,电子邮件以74.9的绝对优势依然高居首位,而在最新的统计中,用户平均每周收、发电子邮件数大大增加。前两天,网易推出了自己的收费邮箱,称自己是“杀病毒、反垃圾、大容量”。我们知道,邮箱究竟该不该收费,一直多有争论。在网站中间形成了截然相反的两派。网易参与电子邮箱争夺战,网易的邮箱策略是新浪收费与搜狐免费的混合物,还是邮箱的第三条路径?网易的邮箱会不会引发新一轮价格大战?丁磊:众所周知,网易是从电子邮箱发展起来的,网易的电子邮箱技术也一直以稳定安全著称。截至11月13日,网易邮箱累计注册用户已达2900万,尤其自10月31日我们宣布升级163.com免费邮箱的容量至25兆之后,网易每天平均新增邮件用户近20万人。由此可见,广大互联网用户对网易电子邮箱非常信赖。我们的目的,中国有一批网民,他们没有办法支付邮箱的费用,但是他们需要有Internet的接触,又要承载比较多的文件,是给这些用户提供的。

  这次收费邮箱的推出不是什么创新,是经过细致的市场调查,严格的技术评定,审慎的定价考虑之后做出的。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企业邮箱服务,是我们此次收费邮箱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市场上获得应有的市场份额。对比于免费邮箱,收费邮箱以其具有可靠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强大的技术支持日益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网易此次推出的收费邮箱即是切入了这一市场需求点。网易收费邮箱的重要特点在于在线杀毒与超强反垃圾功能。其中,在线杀毒是与著名的金山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的。

  记者:你们的新动作还包括请周星驰出任《大话西游》代言人签约,网易对于网络游戏市场的策略是什么?

  丁磊:《大话西游》游戏是我们一年前就在计划筹备的,我们进行开拓游戏的市场领域,是我们认为互联网用户到了一定的成熟期,他们从简单的查阅信息、通讯工具,我讲的查阅信息就是看新闻,通讯工具则是E-mail这些产品,到他们需要寻找一个网上娱乐的过程的突破。

  我看到中国的电脑的娱乐,几年前受盗版游戏的影响,变得非常低迷,我们觉得自己有这个技术,所以,借这个题材,还有很多的概念,把它做成一个游戏,请周星驰实际上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因为可以说周星驰本人在他自己的作品里面的一个非常主要的代表作。

  总之,网易将利用自身独有的社区资源,积极开展在线娱乐服务,这包括自主开发并与各知名游戏厂商开展合作,大力拓展在线游戏市场。大话西游online正是基于以上战略而做出的选择。

  同时,网易在2001年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将自身庞大的用户资源转换为收入,《大话西游online》的推出,也是网易进一步拓展盈利模式的重要尝试。

  记者:有分析说,网易的门户特征就越来越弱了。网易的新闻和科技频道搬到广州,体育频道已经南下,财经栏目去年就搬到上海。网易要放弃内容吗?你是不是觉得内容已经价值不大?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

  丁磊:绝对不是这样子。我觉得很多人在讲这个内容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互联网什么东西叫内容。这次11月11号的夜间新闻报道(编者注:纽约飞机坠毁),飞机在掉下来以后,11分钟已经我们就播报,而且5分钟以后,所有的用户都接到我们的短消息了。网易作为领先的门户网站,仍会做好内容及服务,新闻、it、财经等主要频道将大力改版,同时我们将利用自己的用户资源积极拓展网络广告网易作为领先的门户网站,一方面会做好网上内容,新闻、it、财经等主要频道将大力改版,以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积极拓展网络广告市场,未来网络广告仍将是网易重要的收入来源。

  记者:面临内忧外患,国内三大门户里,网易是唯一没有裁员的,你有什么样的考虑,未来有没有裁员计划?

  丁磊:首先第一点,我们在构架方面本来就做得很小心,我们公司最高的时候大概是367人左右,到现在为止还有330人左右,对一些业务做了一些调整。像我们对内也没有变化,还增加了一个游戏方面的开放,增加了很多的技术团队。本来我们就比别人早,所以也不需要大动干戈。

  记者:公司最近有其他新的动作出台么?

  丁磊:我们在未来的两个星期内还会打出一张牌叫网易加速卡。那张卡是一个统一的支付虚拟货币卡,大家是要花钱买的,比如有30块钱一张的,50块钱一张的,100块钱一张的。为了解决网上的小额支付问题。

  一些小公司有一些很好的收费产品,但是他解决不了支付的问题,可以用我们这个卡一起解决,我们是一个统一的收费平台。我打个比方,网易未来邮箱要收费,游戏要收费,网上约会要收费,每用一次我们的网上产品可以付一块,这些网友非常麻烦,一次性可以打电话购买30块钱的卡,就可以有15次股票的咨询,可以玩游戏20小时,可以买一个收费邮箱一个月。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社会上很多小的公司会开发出非常有价值的产品,但是他没有这个能力大规模发行货币的代币卡机制,就可以放到我们的平台,我们有单独给他计费中心解决他的计费的问题。

  停牌诉讼人事风波网易的多事之秋

  记者:今年是网易的多事之秋,大家关注的网易在Nasdaq交易市场停牌一事有什么最新的进展吗?复牌的成数有多大?

  丁磊:我们正在与美国证监委进行沟通,并按照Nasdaq的要求及时的递交了所需文件,作为在美国Nasdaq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网易一定会尽力争取复牌。并且,我们也将适时公布财务报告。现在,除了等待。我们没有新东西要说。

  记者:上个月23日和24日,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先后宣布代表购买人向网易提出了集体诉讼,网易声明要进行积极有力的抗辩,这件事情怎么样了?

  丁磊:我们是从原告的代表律师的新闻发布中得知此诉讼的,这个也要由我们的律师处理。

  伤害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

  记者:网易在Nasdaq交易市场停牌,对你的影响有多大?年中的人事风波,是你的最痛吗?你总结了什么经验教训?

  丁磊:简单来讲,就是找一个好的CEO是很难的事情。我原来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他们负责董事会赋予的最高权力,使业务做得更好,但相反事与愿违,体制上的一些漏洞,都被暴露了出来。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我最大的触动,还是因为停牌跟人事风波。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是一堂人生的课。我想这个停牌的事件是过去的一些情况所造成的,未来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情况。

  我想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有摔倒,其实你摔倒的时候也会懂得会抓一把沙子起来,这是我对伤害的定义。即使跌倒了,你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里。记者:这是不是暴露了公司甚至是中国的一些企业深层次的一些问题?

  丁磊:应该是通过网易的事情更准确地看到中国公司如何在国际资本运作管理下,不断地改进自己的缺点。我不否认我们去年是误报。但每一个误报信息都是网易自己先披露的,然后媒体来问我们,都不是被第三方查出来的。我清晰地记得我们是在4月30号发现公司员工有误报合同的事情,我们在5月8号出了第一个新闻稿,新闻稿里暂停了两个高级员工的工作,并称我们2001年第一季度合同有误报。第二点,我记得是在6月1号左右,我们相继披露一些人员的离开,披露2000年财务报表不可相信,最后请审计师来作重新审计,重新调整到一个非常准确、保守的数字。这种非常透明的自我规范性的运作,我想现在没有多少国内企业能比拟。

  危机时刻我庆幸公司业务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记者:网易有请海龟派的传统,这和你个人的角色定位有关,因为你是技术背景出身的,CEO的角色可能不是你的长处。你怎么评价你现在的团队?

  丁磊:CEO的职能里面有好几个方面,一个团队是大家一起来打配合战,有些人在财务流程管理和人事管理上面很强,有些人在策略管理方面很强。我就是在策略方面很强的一个人。所以,这方面我想一个公司的管理,是讲一个团队,不是讲一个人的领导。

  记者:可是大家觉得你对网易的控制力是谁都比不了的,因为什么?是因为股权吗?

  丁磊:在发展方向上,我承认这方面有非常大的主动权,因为我觉得这点我很骄傲,因为我看到中国互联网从零开始到今天,我本身参与其中很多建设,我对整个全球的互联网的发展也非常地了解,应该说精通,而且我了解中国的情况。所以,在未来中国的发展方面,网易的方向性、策略性的方面没有几个人能超过我,包括在中国也是一样。所以,我今天觉得在方向上,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就是我的想法要被大家接受和认同,这样才能拧成一股绳往前走。不过我的决策是错误的,可能我现在早就在公司被别人骂。

  记者:请你整体评价一下公司2001年整体的表现,比如财务状况,业务发展。

  丁磊:危机时刻,我很庆幸公司业务没有受到影响。网易还有大量、充实的现金,财务状况比较健康。尽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网易还算成长健康。业务的变动我觉得很清晰。我说很清晰的意思就是说,因为有我们同事的一些努力,在某些业务方面做得非常强,而且非常正确。

  第一,用户在创纪录地增长。从2001年6月30日至9月30日,网易注册用户从2410万增长到3340万,增长了38.6,为各家门户网站之首。第二,在业务成长及盈收模式上:网易会坚持将多年积累的用户资源转换成为有价值的客户资源,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细分市场,在坚持免费服务的基础上,拓展有附加值服务的收费服务,进一步丰富盈收渠道,现有的收费项目有:在线教育、个人主页、约会(dating)、在线游戏及短信。据北京移动统计,我们短信中心的发送量在北京地区排名第一。第三,我们会开展企业服务解决方案。

  反思NASDAQ就象进行紧急的人工呼吸

  记者:三大门户的变脸很有意思。无论跨媒体收购或是免费邮件,网站已经度过了原先同一个模式,各自在寻求自己的出路。搜狐的定位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媒体、通讯及商务公司",新浪是"全球华人社群中执领导地位的中文媒体及网路服务公司",坚定地走跨媒体的道路,最近四通和阳光把共有的新浪股份合到了一起,解决了股权分散的问题。网易新的思考与定位是什么?

  丁磊: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网易是“中国最优秀或者领先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具体来说这个服务包括娱乐和一些其它的产品。其实这个定位从公司创业到现在一直是这样,我们通过不同的产品,不断地使这个定位本身更变得有血有肉,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已。

  记者:好多年轻人把你当作一个创业英雄。30岁这么一个年轻人,自己因为自己技术上的天分,而且也抓住机会海外上市了,还有没有机会,你的成功有什么借鉴意义?

  丁磊:我想对他们说的就是如果你要创业的话,做事业的话,一定要看得远,中间肯定会有很多挫折和跌荡,不要怕,如果你的眼光是对的,就应该坚持地做下去。

  可能我运气不大好。做生意是对的,结果钱被骗了。打个比方说,这个路子本身我觉得还是应该对的,路子本身并没有错,怎么执行这个路子的时候方法不对。就好像有人说到对岸就可以得到一笔财富,或者得到最终的结果,我还不会游泳的时候,掉到冰水里去了,或者我才学了一点游泳,下面的水有多冷,浪有多大,我进去以后,呛了几口水就回到岸边了,进行紧急的人工呼吸,游过去拿到这个财富应该是没有错的。

  记者: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太多的悲情故事,很多人早已不看好中国的互联网了。

  丁磊:我觉得还是这句话,在公司前进的过程中,我对中国的互联网非常看好,到今天为止我一样看好,而且觉得机会比以前更多。因为网民成长快,上网方式增加,互联网服务概念已被接受,商业机会也越来越多,竞争不像以前激烈。现在,竞争已从短跑变成长跑。

  短跑和长跑,长跑要有目标,有些人不知道这个跑是一个长跑,他不知道捷径在什么地方,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我感觉现在很多公司是这样,他们没有方向。中国互联网,我打一个不好的比方说,把倒闭了这么多互联网公司,中国互联网还急缺人才,数据的研发、管理者,包括广告的销售,包括产品的服务和支持,全部都缺,清一色地缺。

  从做这个行业里的人来说,我想就是希望做互联网的人能够沉住气,找住方向做下去,一定能成功,方向很重要,执行力也很重要。一些旁观者希望继续支持中国的互联网,不要因为他们今天这样、那样的就开始抛弃。客观的,理性地来分析这个行业才是最重要的。

  我从来不后悔加入互联网行业,互联网是个年轻的行业,再过10年才成熟,我有机会1996年开始进入,1997年做门户,2000年上市,未来再给我两三年我将有更多的机会做得更好,人也会更成熟。我坚信这一点。(王军光)

  

编辑 陆鹏 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