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媒体相关
关键词:

复制DVD 自己动手制作MPEG4文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20 08:37

  如果你已经在机器上配置了一台DVD驱动器的话,一定希望自己动手制作MPEG4格式的影像文件吧,这样你就可以让其他还没有DVD光驱的朋友也能够在硬盘上欣赏接近于DVD效果的影像了。

  复制DVD文件

  大家都知道DVD影片采用的是vob格式文件来存放的,而且这些文件大都是经过加密处理的,所以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将DVD光盘上的文件复制到硬盘中,然后才能进行其它的处理工作。

  

图1

  为了复制DVD碟片上的内容,我们需要一个名为Decss的工具,它的使用非常简单。如图1所示,先在左边的“config”下拉选单中选择DVD盘符,然后把DVD盘片放入光驱中,右边的区域中将会显示出当前光盘根目录下的文件。这时可以通过点击“select folder”进入DVD光盘的其他目录,然后在右边的文件列表中选择需要拷贝的文件。最后再按下“transfer”按钮来将文件复制到自己的硬盘中。

  

图2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DVD容量很大,所以在复制的时候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笔者使用的pⅡ400、64m内存、ibm 10g(5400转)硬盘的机器上,复制一段大小为480m的文件,花费了将近35分钟的时间,如果你的机器比我使用的还要逊色一点的话,可以乘这段时间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吃点东西补充一下,因为我们的路还长着呢!

  文件格式转换

  此时在硬盘中的文件是vob格式的,离MPEG4还有十万八千里,现在就要将文件格式转换为普通播放器可以识别的通用格式。目前有好几种工具可以实现这种转换目的,但是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个笔者认为是最好用的转换工具---flask mpeg-encoder。利用它能够把vob格式的文件转换为avi(MPEG4格式)或者是mpeg-1(vcd格式)的文件。

  

图3

  在运行flask mpeg-encoder之后,会先看见图2所示的界面,此时点击“file/open”并选中刚才复制下来的vob文件,在开始转换之前还要对其进行一番设置。在“options”目录下,有一个“global project option”选项,点击之后会弹出设置窗口。在这个窗口中有5个标签用于设置,在此将影响到最终生成的影像文件质量的两个设置内容向大家介绍一下。

  【video】(见图3)

  其中的“frame size”是最后生成影像的播放窗口大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整,但是提醒大家注意,这两个值一定要是16的整数倍,不然在转换过程中会出错。下部的“time base”是根据电视机的制式来转换文件,选择29.97、23.976或者是24,就可以得到ntsc制式的文件;对于pal制式来说,则需要25。右边的“idct options”提供了三种转换法则,它们分别为mmx、无mmx和ieee-1180,其中mmx采用了浮点运算,因此是最快的一种转换算法;而ieee-1180则保证了转换时的影像损伤最小,所以是最慢的算法。如果你的机器够快,那么ieee-1180是最佳的选择,不然还是选用mmx作为折中的选项。

  【post processing】

  左边的“resizing quality options”用来设定转换后得到文件的视觉质量,从上到下的四个选项依次能够使视觉效果得到改观,但是转换所需的时间也在成正比例增加,建议大家采用“bilinear filtering”来达到速度和质量的平衡点。右边的区域可以给影像添加自己设计的logo,在此仅提及一下,有兴趣的话不妨自己试试。

  

图4

  对上述属性设置完成之后,直接在“options/select output format”命令下选择“avi”转换格式,然后再执行“run/start convertion”即可开始转换步骤了。

  上面两步解决了视频文件的转换,但是并没有获得音频文件,所以下面就想办法得到DVD碟片上的音频文件。由于DVD光盘的特殊性,我们采取的也是先提取音频文件再将其转换为可以合成的wav文件方法。

  

图5

  获取音频文件

  目前能够从DVD光盘中截取音频文件的软件好像只有vob-snoopy了,它可以从vob文件里把声音取出来并保存为ac3格式。

  运行vob-snoopy之后,先通过“file/open”命令将DVD光盘上相关路径下的vob文件添加进来,然后将会看见图4所示的界面。在窗口中显示了每一条音频文件的信息,你可以用“details”按钮来获得详细信息,或者是“hex”来查看相关的16进制信息。但是最简单的截取音频文件的方法就是点击“extract”按钮,然后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audio to *.ac3”文件,并按下“ok”按钮即可(见图5)。

  

图6

  在得到了ac3格式的音频文件之后,还要用到ac3decode这个小工具将音频文件转换为windows中媒体播放器可以直接播放的wav文件。这是一个运行在dos模式下的软件,其命令格式为“ac3dec <input file>args”,其中“input file”是上面获得的ac3文件,并在后面加上一个wav文件的存放路径和名称即可,至于其它具体的附加参数可以通过“ac3dec -help |more”命令具体查看,在此也就不再详述了。

  上面三步完成之后,可以说是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工作,下面最后一步就是将得到的两个文件合并起来就能够得到完整的MPEG4影像文件了。

  生成MPEG4文件

  我们采用一个名叫virtualdub的工具来完成最后一步,它是一个功能非常强大的影像编辑工具,能够实现avi、mpeg等影像的编辑和截取,也可以将影像文件中的视频文件和音频文件分离开,当然也能够把分开的视频和音频文件合二为一。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利用virtualdub来合并文件的操作步骤。

图7

  运行virtualdub之后,先通过“file/open video file”添加已经得到的avi文件,这时将会看见图6所示的界面。利用下部的播放按钮,可以先预览一下添加的影像文件,然后在选单栏的“audio”命令下选择“wav”,会有一个窗口弹出,此时将转换得到的wav文件添加进去。最后再执行“file/save avi”就可以把这两个单独的文件合并为一体,得到MPEG4文件。

  但是,在使用virtualdub生成MPEG4文件的时候,还有一些参数需要设置,比如在“options”选单中,有“performance”和“preference”两个选项,它们都是用来设定生成文件的属性。其中前者可以设置输出影像的色彩位数、合并工作的优先级别、cpu的工作模式以及生成文件的大小限制等等有关视频方面的内容,后者主要是针对合并音频文件时的缓冲、生成avi文件时的缓冲、数据流操作等涉及到音频方面的内容(见图7)。这些设置都很简单,只要用鼠标点击复选框进行选取或者是拖动滑动条即可,在此也就不再详述了,只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下,正确的设置不仅能够得到更佳的视听效果,而且还可以加快生成文件的速度。

  制作中的常见问题

  1.用来制作MPEG4文件的机器应具备怎样的配置?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安装了DVD光驱。通常安装了DVD光驱的机器配置都不会差,cpu当然是越快越好,内存则是多多益善。不过说起来,如果你借用一台DVD光驱来制作MPEG4文件的话,那么cpu至少带有mmx处理功能,而且内存最少为64m。不然的话,光是前面两个文件复制和格式转换就要花费你半天时间了。当然理想的配置是pⅢ667、256m内存之类的超级机器。

  2.我有一张DVD光盘,上面的文件没有加密,这时可以直接进行第二步工作吗?

  对于一些DVD光盘来说,没有采用加密数据的方式来存放文件,因此这时可以跳过第一步,直接从第二步开始转换文件。但是这样是从DVD上读取数据的同时进行转换,因此对于系统资源的占用率非常高,速度也非常慢,同时由于光盘放置在机器内高速转动,对于碟片和DVD光驱来说都有损伤,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按照上述四个步骤按部就班地进行。

  3.使用vob-snoopy截取音频文件的时候会发生缺少文件的出错信息,怎么办?

  这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一样,所以vob-snoopy在安装的时候没有建立临时目录,其实只要在c盘根目录下分别手工建立名为“temp”和“template”的目录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4.制作完MPEG4文件之后,为什么在媒体播放器上不能播放观看?

  遇到这种情况,可千万不要以为是上面的制作步骤出错了,这是因为MPEG4是在老版本的媒体播放器出来之后问世的,所以不能利用它来进行播放。如果需要采用媒体播放器来观看还要安装一个divx视频技术的补丁程序,而另外一个解决之道就是升级你的媒体播放器到最新的7.0版本,不过呢,它的个头有点儿大。

  5.为什么我得到的MPEG4文件清晰度并不是很高,似乎连vcd都不如?

  这主要取决于视频文件格式转换以及生成MPEG4文件时候的设置选项,如果你在这两个步骤中都没有选择最佳效果选项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导致最终的影像文件效果不佳。所以建议那些对影像质量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在转换格式的时候采用“ieee-1180”模式,而生成文件时也要注意相关的设置选项以达到理想效果的MPEG4文件。

  

  

编辑: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