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主板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让老主板识别大硬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5:28

  随着磁盘技术的更新,硬盘容量飞速暴涨,硬盘价格节节下跌。人们纷纷掏钱购置10GB以上的大硬盘。但随之也带来了相应的问题,安装了大容量硬盘却不能使用全部硬盘空间,不知为何故?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还是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这一问题的历史原因吧。

  一、历史原因

  在最早的时候硬盘存在528MB与2.1GB的容量限制问题,笔者考虑到现在不会有人再使用386级的电脑或者用540MB的硬盘,所以对于上面两种容量限制,就不再加以说明了。在这里重点说的是现在我们常常碰到的8.4GB容量限制问题。由于老式的BOIS使用10bit表示柱面数,8bit表示磁头数,6bit表示扇区数,因此老式BOIS最多可以支持8.4GB的容量(512×63×255×1024=8.4GB)。这就是8.4GB容量限制的原因,就这么简单。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硬盘容量早以突破了8.4GB,最高IDE硬盘容量已经达到了200GB以上。因此如果不想出一个解决此问题的办法,硬盘容量再大也是白搭。为了超越这个容量限制,人们又定义了新的扩展INT13。新的INT13不使用操作系统的寄存器传递硬盘的寻址参数,它使用存储在操作系统内存里的地址包。地址包里保存的是64位LBA地址,如果硬盘支持LBA寻址,就把低28位直接传递给ATA界面,如果不支持,操作系统就先把LBA地址转换为CHS地址,再传递给ATA界面。通过这种方式,能实现在ATA总线基础上CHS寻址最大容量是136.9GB,而LBA寻址最大容量是137.4GB。因此,要正常使用大容量硬盘,可以从软、硬件两方面来加以解决。下面具体来说解决8.4GB容量限制的办法。

  二、解决方法

  1. 升级主板或主板BIOS

  这是解决容量限制问题的最佳办法。新的主板BIOS对磁盘读写中断INT13H进行了扩展,一般主板升级BIOS后即可支持 8.4G以上的磁盘。此外还可以使用BIOS扩展卡(它对大容量硬盘提供正确的LBA寻址支持)。比如Pormise生产的多功能I/O卡,它自带的BIOS能识别大容量硬盘。

  2. 使用DM软件分区

  使用特殊的驱动程序(一般是硬盘自带的分区软件DM),也提供INT13H的扩展功能,从而在不涉及主板的情况下解决支持大硬盘的问题。

  比如对BIOS不支持LBA寻址的机器来说,迈拓公司(Maxtor)提供了MaxBlast软件,它能有效地转换大容量硬盘的各个参数,达到全容量使用硬盘的目的。MaxBlast不是在操作系统启动后才加载的,而是在BIOS启动后、操作系统启动前。最新的MaxBlast可从www.maxtor.com处下载。另外,WesternDigital的EZdrive(最新9.2版本)也是类似的软件。它介于操作系统和BIOS之间,既能符合老式BIOS限制硬盘容量的要求,也能保证操作系统正确地访问整个硬盘。西部数据WD硬盘的最新配套工具wd906w.zip中的ez.exe,运行后将帮助您快速简单地代替FDISK和FORMAT程序完成分区和格式化,如果主板BIOS不支持大容量硬盘,EZ-Drive会安装EZ-BIOS支持大容量硬盘。

  3. 使用合适的操作系统

  一般来说,Windows 97(Windows 95 OSR2)以后的视窗操作系统均支持大于8.4GB以上的硬盘容量,因为从这个操作系统以后,不仅引入了扩展INT 13,还有新的FAT32文件系统。此外在格式化大容量硬盘时也需要注意使用FAT32或者NTFS文件系统,因为FAT文件系统是16位的,其所能控制的最大容量只有2.1GB,当然你在对硬盘进行分区时,系统也会提示你是否支持大容量硬盘及使用哪种文件系统。

编辑 赵海涛 赛迪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