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com给中关村留下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3:47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域名增长示意图显示,2000年1月,域名注册数量是56502个,到当年的12月份,域名注册数量剧增到122099个——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去年.com的火爆;2001年初始,域名注册数量骤减,1月份到3月份的统计数字分别为100889、102117和102812个——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今年.com的衰落。

  去年的中关村,铺天盖地都是.com的身影;今年,.com走了吗?.com到底给中关村留下了什么?

  广告:从天价投入到大幅度减少,巨大落差让广告公司特别伤感

  1999年至2000年,在这个网络公司发展最为火爆、热辣的时期,只要有计划书、有一点赚钱的希望,就可以找到风险投资人,网罗资金,进行所谓的“圈地运动”,一夜暴富的神话在这个时期不厌其烦地上演。为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网络公司不惜在广告宣传中投入巨资。有的公司甚至一次就在广告宣传中投入500万美元。

  据海淀区市政管理委员会户外广告审批办公室主任巩振文提供的数据表明,1999年~2000年,人人网在中关村户外广告中的投入大约在200万元左右,排在第二位的新浪网是100万元,接下来的晓通网络是160万元、天极网是100万元、 ChinaRen58万元、万象网40万元;然而,到今年10月份为止,以上网站在户外广告中的资金投入则与去年和前年有较大的差距:除新浪网和晓通网络(其性质还不完全属于.com公司)仍然维持原状外,万象等网站的广告投入则全部撤回,人人网停止了运营,ChinaRen 已经被收购。

  北京恒真设计有限公司经理卢宇彪也感受到了网站广告减少所带来的变化,“1999年到2000年,大多数网站仅仅在户外广告设计方面的费用就至少投入20万元左右,而今年则跌至1~2万元,有的甚至更少。”有些广告公司的设计人员因此被迫“下岗”。

  物业:.com公司更理智了,但物业还是想防范风险

  com公司的处所豪华是人所共知的。一些豪华大厦在最炙手可热时,很多规模不大的网络公司也会一次就租赁整整一层。他们认为惟有如此才能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例如博库公司,用手中2000多万美元,在朝阳区的盛福大厦租下了整整一层写字间,但其实真正派上用场的只是其中的半层,剩余地方是他们为以后发展所预留的,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公司规模前途无量。

  中关村理工科技大厦在海淀区属于高科技网络公司比较集中的中高档物业大厦。在1996年初投入使用时,白颐路沿线高档写字楼还没有形成规模,出租率处于一般水平。到1999年至2000年,出租率则上升到一个高峰,两年平均入住率都在98%以上。对于物业管理公司,这笔收入相当可观,将近1000万元。理工大厦物业部总经理马浩信介绍说,“从今年开始,中关村写字楼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时期,网络公司1999年和2000年在物业方面的投入与今年相比也有较明显的差距,大厦的商户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变化。今年从大厦搬走的企业主要有两种,一部分.com公司本身属于高投入、高风险类型,在目前又处于沉寂时期,迫于资金压力,搬入了中关村一些中低档物业的写字楼;而另一些公司则开始谋求更大发展,进入CBD商圈的嘉里中心或白石桥的腾达大厦等地。目前我们大厦的出租率保持在92%左右,较去年和前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

  面对以上情况,马浩信总经理进一步的解释是,“这种投入的变化说明,经过潮起潮落的发展过程,.com公司在资金投入方面显得更加成熟、理智和务实。”

  而作为中关村另一个高科技企业聚集的写字楼,紫金大厦中真正属于网络公司的租户并不多,只有两三家。对此,物业工程部主管杨智勇的解释是,“对于.com公司这样的客户,我们大厦并不十分欢迎。网络公司的高风险性,往往会给物业带来难以预料的损失和打击,这是不愿接受它们的主要原因;另外,网络公司人员密集,一间同样是100~200平方米的写字间,传统企业往往只有20个工作人员,而网络公司则会安排30甚至40人同时办公,对卫生、保安以及工程质量的要求高于传统企业许多,增加了物业管理的成本和难度。”

  对此,科技大厦马浩信总经理则另有一番看法。他认为,网络公司带动了整个大厦的租售市场,同时增加了写字楼的知名度。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今后物业的分工会越来越明确和细化,房地产业势必会走向专业化、系统化,这也预示着.com公司给中关村物业带来的仍将是商机无限。

  当然,如何能从泡沫经济的险峰恶浪中找到一种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这也是网络公司带给物业管理人员的必须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理工大厦、中电信息大厦等物业管理负责人的经验是:第一,要不断收集市场信息,了解IT行业在目前以及将来的走势;第二,居安思危,客户公司在付费时是否会有拖欠现象等等,他们都有相应的详实记录,以便及时寻找另一家公司做后备;第三,对客户的选择也是重要的方面。

  网络设备:价格直线下降,是市场供需变化的结果

  在中关村几个大的电子市场中记者了解到,网络设备价格下降十分明显。实达HUB8个口10M~100M自适应价钱是690元、16口的1440元、24口的2230元;而在前两年,这些HUB的价格大概分别是1000~5000元不等。网线目前的价格300多元一箱,而在1999年~2000年则需多付一倍的价钱。8口的交换机价格在800元,16口的为1700元,24口的2730元;而在前两年价钱则分别是2500元、5000元和10000元。

  据北京硅谷电脑城有关销售人员介绍,1999年铺设光缆如果成本是2万元,那么施工单位的收入大概占到30%,但到今年,收入最好也不过只占20%,甚至连10%都赚不到。

  无论是HUB还是网线,在一两年前的中关村绝对属于高利润商品,而今年的中关村已经到处都是销售网络设备的商家。网络设备价格下降幅度如此之大,商家认为,这是市场供需变化的结果:一方面,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加深以及人们对网络认识程度的加强,市场自然对网络产品的需求量加大;另一方面,市场上需求增加,相关网络设备厂商的产品大幅度增加,价格自然就降了下来。就像当年被称为“大哥大”的手机一样,价格在几年时间内急速下跌。这是件好事,说明.com公司的火爆对整个社会的网络普及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网络设备已经日渐成为普通的IT产品。

  税收:仅仅从一个时期的税收数字来看,并不能绝对地认为网络产业已经走向没落

  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网络公司开始进入艰难的低迷时期,滴水成冰的严寒来临了。随着纳斯达克指数的一路下跌,梦幻般的泡沫转瞬间就纷纷破灭消失。有人因此认为.com并没有获得赢利,因而也没给国家税收带来任何贡献,但从税务部门的数据来看,这个观点是值得怀疑的。

  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地方税务局实验区地税所了解到,1999年~2000年在海淀区注册的带“网络”名称的公司有150家,到2001年则呈现负增长的趋势,有13家企业办理了注销手续;而名称中带有“在线”的企业从27家减少到25家。但这是否就意味着网络公司走入了其发展过程中的寒冷冬季?

  在经过相对严格的经营范围界定后,从来没有向外界公布过相关数据的税务部门审慎地统计了网络公司的税收情况。海淀区地方税务局实验区地税所所长向记者提供了在中关村有代表性的六家网络公司从1999年到2001年的总体税收数字,它们分别是:1999年,371.4万元;2000年,1203.2万元;2001年,1635.4万元。这个数字是出乎人们预料的,网络公司的税收基本上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

  地税所对以上情况又作了具体分析:这6家企业所缴税额与2000年同期相比,除1家企业是今年新成立以外,剩余5户中两户的税收有所增加,另外两户则分别下降了63.5%和74%,还有1户的税收额统计是截至今年10月份,如果按正常情况,在加入11月和12月的税额后则基本与去年持平;与1999年同期相比,有1家公司税收稍有增加,3家减少,其中减少幅度最大的达到了73%,另外2家基本与从前水平相当。

  税务人员认为,“仅仅靠以上提供的一个时期的税收数字,并不能绝对地认为.com公司的经营业绩大幅度滑坡,网络产业已经走向没落。从我们地税局的角度客观地讲,大部分网络企业今年向上发展的趋势虽然没有1999年~2000年那么明显,但终归有一部分企业还是能够保持不下降的水平,甚至有些.com公司的经营额还是增加的。”

  网络公司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大面积冬眠甚至消亡,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大都转型,以系统集成、软件开发等“有形”业务来支撑看似行将末落的.com躯壳。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从中关村的.com公司发展状况来看,他们也许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总的趋势是更务实、更成熟。竞争的过程就是大浪淘沙,一些企业被挤掉了,而必定会有更多企业脱颖而出。”看来,税务部门对.com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崔 静)

编辑 陆鹏 中关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