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Wintel重新结盟 微软英特尔"霍乱时期"生爱情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2:50

  随着视窗XP(以下简称XP)的发布,一度劳燕分飞的PC统治者——英特尔与微软,重又在世人面前显出亲热来,而且是出奇的亲热。

  上周五,北京,XP中文版在位于亚运村的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首发仪式,5000多人到场。在现场,除了微软的标志,最显眼的就是intel的大横幅;除了微软和信息产业部分管领导,惟一致词的就是英特尔亚太总裁陈俊圣;当大屏幕投影播放厂商和用户的试用心得录像时,每个人除了宣称“XP给了我更好的体验”之外,都会在结尾加上一段“奔腾4使体验更完美”之类的“口号”。

  英特尔与微软的亲密不仅限于奥林匹克体育馆,他们甚至打算让“结婚照”出现在每个桌面:随着预装XP的PC的上市,消费者会发现,机箱上那块“intelinside”的标识旁将出现一个同等大小的XP的标牌。历史上,即便在wintel(业内将windows与intel两词合并,用以称呼微软-英特尔联盟)最热乎的时光,这也从未发生过。

  回顾PC20年来发展的历史,几乎就是微软和英特尔不断升级产品、调整wintel内涵的历史。作为PC的基石和产业标准,wintel联盟的喜怒哀乐曾经左右了绝大部分厂商的战略,其影响一度达到了“顺者昌、逆者亡”的地步。

  1998年前后IT界有两件大事:新经济泡沫迅速膨胀、微软垄断案启动。这一年,微软和英特尔的模范婚姻出现了裂痕——英特尔开始调整策略,它向视窗最大的对手linux大量投资;芯片升级的步伐也不似以往那样与视窗升级保持一致;英特尔CEO贝瑞特访华时明确表示“我不喜欢wintel这个词……在这个领域有许多操作系统可与之合作”。英特尔希望通过扶植微软对手的方式甩掉微软,独自主导市场,而当时的环境也赋予了英特尔这样的条件——那时,对于IT的投资几乎是不假思索的,英特尔每推一款芯片必定成功。

  不过,英特尔的独食战略很快遭到了惩罚。从1999年起,英特尔在2年之内,不顾微软的升级策略,连珠炮似地推出了奔2、奔3和奔4,虽然销售看似不错,但隐患已经出现:低端市场上,英特尔的最大对手AMD的份额在不断增加——英特尔跑得太快了,不但甩掉了微软,也甩掉了市场的接受程度,用户开始质疑:“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快的CPU吗?”

  PC是一个典型的需要软硬件双轮驱动的市场,没有软件的配合,英特尔开始力不从心,随着新经济的突然停滞,英特尔的危机终于全面爆发——今年,奔4在全球的出货情况很不理想,英特尔的利润下降了超过80%。而同时,微软的财务状况却保持着良好的态势,不但最终化垄断官司于无形,而且最新财务报告显示,即使在如今的市道中,微软的利润依然比去年增长了10%以上。更重要的是,XP被普遍认为将是挽PC于危难之中的救世主;而差不多与XP同时出炉的2G奔腾4,却从没人寄希望于它能挽回什么。

  于是,英特尔“迷途知返”,重回wintel温暖的港湾。

  微软董事长盖茨是个极端聪明的人。他一定清楚,尽管XP被产业奉若神明,微软几乎成了“惟一的超级大国”,但英特尔依然是握有8成以上份额的巨人,XP要成明星必须借助硬件舞台,没有PC大环境的复苏,XP不会重演win95的成功——“复婚”确是双赢之举。

  wintel重新结盟将给PC产业注入活力,只不过,如今的wintel婚姻与当初有着微妙的变化:微软牢牢把持着主动权,英特尔似乎有些委屈求全。虽然微软常常(或要求用户)表示“奔4+XP才能最好”,但在书面文件里,依然同时推荐了AMD的CPU,依然表示不支持英特尔力推的USB2.0接口。

  没有爱情,只有利益——新版wintel就是个乱世婚姻。不过,如今共患难的,明天不知道能不能共富贵。(张懿)

编辑 陆鹏 上海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