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实华开称正洽谈收购网易建B2B平台丁磊矢口否认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1:09

  刚刚宣布接受来自汇丰控股有限公司500万美元投资的实华开着实在网络概念一蹶不振的时候获得了“物质与精神”双丰收;很快,一位实华开高层建议媒体:“近期可以多关注一些实华开,我们会有一些信息告诉大家。”

  从最早与联通合资的实华开网络咖啡屋、经营B2C的EC123以及参资有政府背景的千龙新闻网,实华开的诸多模式在当时都是备受关注的。如今,实华开除了吸引到汇丰控股500万美元现金产业资本之外,还惊曝正在收购网易得内幕。

  500万和5%

  实华开公司就汇丰控股入股公布的正式新闻稿称,汇丰向实华开投资500万美元,购入实华开5%股权。

  一般情况下,尚未上市的私募公司在介绍自己的股份构成和股东结构时,不会同时获得投资的具体数额和这部分资金所占的百分比。通过金额和百分比即能计算出公司作价,等于向竞争对手亮出底牌,对未来进一步融资也能产生影响。这样,实华开此次选择同时公布就不是寻常做法。

  实华开首席执行官曾强的解释是,汇丰控股公司是一个运作规范、执行严格财务标准的公司,它希望向投资人报告最透明的信息。另外,在互联网的寒冬季节,市场低迷,汇丰控股以现金投入,带来的战略意义要远远大过简单的现金。”

  据实华开透露,这次融资是曾强与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庞约翰直接谈成,根本就没有经过汇丰在中国的分行和代表处。换言之,这是一笔很“嫡系”的钱。曾强的兴奋点也正在于此:“中国终于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汇丰控股投资的也正将专门用于在实华开网上全球交易市场的电子商务平台上开发结算网关。这个全球交易市场可以进行直接中外交易和处理复杂商贸业务,目前主要是协助中国的出口企业和外贸公司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其产品。”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长刘展智证实,投资实华开是汇丰控股在网上商务战略以及贸易结算方面的长远考虑,此次投资行为不代表汇丰控股在中国内地的投资有“启发性”行动。

  刘展智进一步解释说:“汇丰控股与实华开的合作基于共同的电子商务业务,汇丰的目标是向客户提供网上结算和交易的增值服务。”

  曾强称,汇丰将是实华开向所有客户推荐的第一优先级的支付合作伙伴:“五年以后,中国的B2B网上交易额将达到一两百亿的规模,如果实华开能够在其中获得十分之一的份额,把这超过十亿级别的定单交给任何人做都会总中获得客观的结算佣金。”

  曾强的确在为做起来这十亿美元的市场而努力。与汇丰代表刘展智共同出现在实华开办公室的还有著名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i2。全球500家最大企业全部是i2的客户:“世界零售业联合采购同盟囊括几乎所有全球零售商,其中的70个使用i2的产品,每年产生7200亿美元的交易,7200亿美元中的10%来自中国。这是WTO后,作为全球制造基地的中国打开国际市场的渠道。不久我们就会宣布与i2合作的具体细节。”

  并购网易

  不经意间透露出的一条消息也许会令因停牌而暂时获得宁静的网易再次回到新闻的旋涡中心。

  来自实华开的消息称,实华开正就收购网易与丁磊洽谈:“网易在财务报告出现问题、停牌前后,被曝光比较多的是香港有线宽频和炎黄新星。实际上,我们早于炎黄新星已经在于网易接触了。”

  据实华开称,其并购网易是出于业务考虑、而非借网易炒作一把:“实华开需要一个信息出口公布所有外贸信息,网易作为门户的影响力能够承担这个平台作用;同时,真正有希望的B2B电子商务平台不是联系买家和卖家的Market Place,而是能够为企业解决从内部供销存到对外的报关结算等一系列手续的电子服务链条,如果实华开并购成功,这部分工作也可以放在网易上做。”

  同时,消息来源亦否认了实华开希图借网易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上市身份而借壳上市的猜测:“现在看来,上市未见得就是好事,实华开的融资作价高于新浪和网易两家市值之和,未来在大中国市场上市的结果可能会好于在美国市场挂牌。”

  丁磊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惊讶:“绝无此事。我在广州公司,网易还在做业务。上周我们在北京请周星驰作网易游戏代言人,这周就要全面推广网易收费邮箱。所谓购并绝无可能。”

  但自从网易因财报问题导致停牌以来,其业务直线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911事件使得纳斯达克和美国证监委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网易停牌问题如何解决尚不明朗。

  丁磊称,网易正在向纳斯达克申请复牌:“这也不是没有先例,我们只能静候纳斯达克的答复。至于这半年以来网易的花费和节余现金量,大家可以从我们即将公布的财报中得到答案。”

  一方是信誓旦旦,一方矢口否认。据接近网易的人士称,这种买卖交易的谈判随时都在进行,网易只要一天没有嫁出去,就还是一个有现金和知名度的“漂亮姑娘”:“究竟是炒作还是真心实意,要看哪一方通过什么渠道率先透露。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时候就宣传出来,不是一种很严谨、很职业的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判断购并可能还要以谈判双方资源的互补性来考量。网易作为一个大众品牌,其受众与实华开集中在商贸领域的客户差别还是比较大,而为企业解决网上管理的网站也没有必要通过网易这个消费和娱乐门户承担,对于黏度很高的企业客户来说:“建一个网上平台就可以了。” (林木)

  

编辑 刘炜波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