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Yahoo!艰难的转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10:26

  作为美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Yahoo! 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天登录Yahoo!、跟踪重大新闻、查看公司信息或进入聊天室畅谈等,但或许对其股票却不能恭维。Yahoo!的营业收入每况愈下,利润就更谈不上了;股价则从2000年1月的237美元的巅峰一路下滑至目前的12美元,但仍被认为是“大大高估”,毕竟Yahoo!目前52亿美元的市值是其今年营收的7倍多,市盈率仍高达200倍。

  今年5月,Terry Semel就任Yahoo!董事长兼CEO,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 这毕竟不是一件美差。Semel掌管华纳兄弟电影和电视公司近20年,早已名利双收。上任前,他曾在17.62美元的价位上购进100万股Yahoo!股票,现已损失650万美元。然而Semel并不泄气—他说,只要加以时日,Yahoo!有望再度辉煌。“我们是Internet第一大品牌,我们有最大、最忠诚的用户群。一旦广告支出增加,Yahoo!一定能占有超常的市场份额。”

  坐失良机

  仅仅1年多的时间,Yahoo! 的股票就从暴涨走向暴跌。曾是硅谷和华尔街宠儿的Yahoo!接连遭受了三重打击:.com泡沫的破灭、广告市场的严重萎缩,以及“9·11”恐怖袭击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虽然Yahoo!仍是著名品牌,拥有优秀的产品和世界范围的大量用户,但其收入的80%来自至今未经验证的广告业务,Yahoo!的未来显得不那么可靠,充满了不确定性。此外,Yahoo!面对的是两位可怕的竞争对手:Microsoft与AOL Time Warner。 此外,.com大潮时的轻易成功也使Yahoo! 养成了一些坏毛病,进而做出了一些错误的选择,丧失了发展的良机。由于当时挣钱容易,Yahoo! 的广告销售队伍有点趾高气扬,即便是对重要客户也不当回事儿。因为利润似乎无关紧要,Yahoo! 的一些很有价值的服务都是白送的,用户也被惯坏了。Yahoo!的股票一个劲地猛涨,却没有像AOL与Time Warner那样,考虑与传统媒体结盟或与eBay合并以拓展收入的渠道;后者虽曾被认真考虑过,终究也被放弃了。艰难岁月来临时,Yahoo! 显得毫无准备。

  据估计,就算Yahoo! 完成了今年已调低的财务目标,其收入也要减少35%以上,而Yahoo!所描述的“预计纯收入”将下降90%,如按照通用会计原则(GAAS),Yahoo! 则根本就挣不到一分钱。为宣布第三季度每股1美分的盈利,Yahoo! 要求分析师忽略“与购并及内部调整相关费用,及无形资产的摊薄费用、股票补偿费、员工行使未合格认股权的利得税收、投资收益和损失、与合同终止费有关的收入”等等。如果将以上费用考虑在内,Yahoo! 第三季度亏损2400万美元,今年头9个月累计亏损8400万美元。而其中因“9·11”恐怖袭击而撤消的广告费及增加的成本大约为300万美元,仅占其中的一小部分。

  三项措施

  Semel认为公司的基本面是健康的,他以此为出发点制定振兴方案,并采取谨慎、渐进的方式: 努力争取广告客户、培育大型企业客户、为用户提供最佳服务,同时降低成本、培养耐心。他还否认了所有关于Yahoo!正在包装自己以待出售的种种猜测。

  虽然Yahoo!营收下降、股价暴跌,在受欢迎的门户网站中,Yahoo!仍名列前茅。根据Yahoo!自己的数字,每月登录用户大约有2.1亿人,注册用户8000万人,还有3700万人用Yahoo! 做自己的主页。不论以哪一种媒体标准衡量,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数字。用户喜欢Yahoo! 的原因在于它的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像电子邮件、即时短信及聊天室等。即便是持怀疑态度的人也说Yahoo! 经营管理有方、用户服务好。 如何将这种优势变为企业增长的动力?Semel和他的管理团队正在集中力量开展三项艰巨的工作: 首先劝说Yahoo! 的忠实用户花钱购买新服务;其次是争取向企业用户出售产品和服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全力以赴争取让传统的销售商增加Internet广告投入。这三项任务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让人们改变根深蒂固的旧习惯,这一点谈何容易。

  首先看第一项工作,说服用户在Yahoo!身上花钱。Yahoo!已经在其所有网站打出促销广告,鼓励用户购买更大的主页空间、个人域名、增强型电子信箱、增加的带宽、深入的财经分析、实时股票报价、拍卖品目录、在线账单支付、甚至照片冲洗等。上述服务大多可点菜单定价,如个人广告,刊登不收费,要回复则需每月付费19.95美元。Yahoo!内部的人士也承认,让习惯了免费的Internet用户交钱不是件容易的事。

  其二,向企业出售产品。自1999年花57亿美元收购Broadcast.com之后,Yahoo! 便开始提供网上会议、在线培训和虚拟企业会议服务,这一服务随企业差旅支出的减少而增加了吸引力。另一部门Corporate Yahoo!为企业和其他实体建造并维护网站,这块业务目前竞争很激烈,与广告销售相比利润很低。到目前为止Yahoo!已发展了32家企业客户。

  最后就是Internet广告了。对于2001年在线广告市场的估计,Jupiter Media Metrix的数字是57亿美元;Forrester的预计为60亿美元;美林的数字为69亿美元。对明年的增长预测都仅介于10%~15%之间,这真是个不幸的消息,要知道Yahoo! 的市值仍被定位在高增长企业行列之中。传统的销售商至今未真正相信在线广告的效果。要说广告市场有变化的话,那也是与Yahoo! 的希望背道而驰——今年广告支出全线收缩,而首先削减的就是在线广告。也许最大的问题是数字营销过于复杂:在线广告种类繁多,即使有经验的广告购买商也常常不知如何选择; 同时在线广告商还缺乏一个标准的定价模式。

  走向转变

  乐观人士总是说,每个挑战都包含一次机遇。Yahoo!表示它在努力解决面临的所有问题。一些Internet媒体买主也证实,经历巨大转变的Yahoo!正突破目前的困境。Yahoo!已经降低价格,在广告上也变得更加灵活,并聘用了与业界具有广泛联系的、经验丰富的销售主管。“不再是那帮因手握股票期权而狂傲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

  除赚钱之外,Yahoo! 或许还有种使命感。最初创建Web目录就是为人们提供导航。因此本质上Yahoo!绝对是用户友好型的,它不允许在其主页上有弹出或下拉式广告,也不像其他门户网站那样将其搜索目录(Listing)出售给广告商,以免降低速度或破坏客户的体验。Yahoo! 相信这种持续的以用户为中心一定能得到回报。 作为Yahoo! 的一个转折点,5月份,Yahoo! 推出了2002年福特Explorer汽车广告,首次允许动画广告进入其主页。Yahoo!总管Filo为此熬了大半夜,以确保没给客户带来任何不方便。为加强与广告客户的关系,Yahoo! 开始帮助企业客户对在线消费者展开研究,并帮助搜集成百万的电子信箱,以便开展一对一的推销工作。Yahoo! 一位高层主管称,在许多方面我们已接近最佳媒体,我们提供的研究更好、更省、更快。

  Yahoo!还帮助百事可乐一类的广告客户开展推销活动,具体做法是请消费者收集百事和山露的瓶盖,用以下载歌曲、屏保、电子图书及换取优惠券。去年开展此项活动时,百事收集到了340万软饮料消费者的电子信箱,至于这些资料怎么用他们至今也没想好,但能够与这么大的客户群进行沟通肯定是有价值的。百事今秋又开展了这项活动。

  Yahoo!的努力赢得了广告客户的赞誉。他们认为Yahoo!的数据跟踪、对在线行为的了解、对于广告针对性的关注、对创造性工作提供帮助的能力,所有这一切都是了不起的资产。然而,这能帮助Yahoo!扭亏为赢吗?要想在2002年实现10亿美元的销售额,增长率需达到42%。Yahoo!至少要到2003年才能达到或超过2000年1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Semel说过,他要渐进,不要革命。Semel上台仅6个月,但方方面面已有微词——他进展得太慢了。有些同行认为他应挥洒大手笔,与能够提供电视、在线、印刷品多平台广告的对手AOL Time Warner及Viacom展开竞争。也有专家指出,Yahoo!最终难免会与一家媒体大腕结合。华尔街的一些人建议Yahoo!开展一次客户忠诚度测试,如果Yahoo! 的8000万注册用户中有10%同意每月付10美元购买电子信箱、日历、主页、聊天室等服务,那Yahoo!每年就有近10亿美元的收入,这还不算广告收入。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Yohoo!与大型有线运营商签约,提供宽带的前端服务。

  正因为人们热爱Yahoo!、希望它成功,才对它指手画脚;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的,Yahoo!不具备AOL Time Warner所拥有的内容,又没有Microsoft所拥有的技术,但有一样东西可谓是它的资产:它既不是AOL又不是Microsoft。广告商、投资者及Internet用户都为Yahoo!捧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人们的一片好心(Internet流量)不会那么轻易地变成金钱。改变用户的习惯,以及将不创作内容的Yahoo!打造成Internet媒体企业也需循序渐进。

  

编辑 刘炜波 计算机世界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