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输入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扫描仪使用经验集锦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4 08:45

  扫描仪凭借其低廉的价格以及优良的性能,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一种最实用的图象输入设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扫描仪使用比较娇气,要想有效地使用它,您还必须学会一些“调教”技巧:

  1、不能随意拆卸扫描仪

  扫描仪是一种比较精致的设备,它在工作时需要用到内部的光电转换装置,以便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再送到计算机中。这个光电转换设置中的各个光学部件对位置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我们擅自拆卸扫描仪,不小心就会改动这些光学部件的位置,从而影响扫描仪的扫描成像工作。因此大家遇到扫描仪出现故障时,不要擅自拆修,一定要送到厂家或者指定的维修站去;另外在运送扫描仪时,一定要把扫描仪背面的安全锁锁上,以避免改变光学配件的位置,同时要尽量避免对扫描仪的震动或者倾斜。

  2、保护好光学成像部件

  光学成像部件是扫描仪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作时间长了光学部件上落上一丝灰尘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长时间使用扫描仪而不注意维护的话,那么光学部件上的灰尘将越聚越多,这样会大大降低扫描仪的工作性能的,例如反光镜片、镜头上的灰尘会严重降低图像质量,出现斑点或减弱图像对比度等。另外在使用过程中,手碰到玻璃平板而在平板上留下指纹,也是不可避免的,这些指纹同样也会使反射光线变弱,从而影响图片的扫描质量。因此我们应该定期地对其进行清洁。清洁时,可以先用柔软的细布擦去外壳的灰尘,然后再用清洁剂和水对其认真地进行清洁。接着我们再对玻璃平板进行清洗,由于该面板的干净与否直接关系到图象的扫描质量,因此我们在清洗该面板时,先用玻璃清洁剂来擦拭一遍,接着再用软干布将其擦干擦净。用完以后,一定要用防尘罩把扫描仪遮盖起来,以防止更多的灰尘来侵袭。

  3、正确安装扫描仪

  扫描仪并不象普通的电脑外设一样那么容易安装,根据其接口的不同,扫描仪的安装方法是不一样的。如果扫描仪的接口是USB类型的,大家就应该先在计算机的“系统属性”对话框中检查一下USB装置是否工作正常,然后再安装扫描仪的驱动程序,之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并用USB连线把扫描仪接好,随后计算机就会自动检测到新硬件,大家接着根据屏幕提示来完成其余操作就可以了。如果扫描仪是并口类型的,大家在安装之前必须先进入BIOS设置,在I/O Device configuration选项里把并口的模式改为EPP,然后连接好扫描仪,并安装驱动程序就可以了。

4、消除扫描仪的噪音

  扫描仪在长期工作后,可能会在工作时出现一些噪音,如果噪音太大,大家应该拆开机器盖子,找一些缝纫机油滴在卫生纸上将镜组两条轨道上的油垢擦净,再将缝纫机油滴在传动齿轮组及皮带两端的轴承上(注意油量适中),最后适当调整皮带的松紧。

  5、正确摆放扫描对象

  在实际使用图象的过程中,我们有时希望能够倾获得斜效果的图象,我们有很多设计者往往都是通过扫描仪把图象输入到电脑中,然后使用专业的图象软件来进行旋转,以使图象达到旋转效果,殊不知,这种过程是很浪费时间的,根据旋转的角度大小,图象的质量会下降。如果我们事先就知道图象在页面上是如何放置的,那么使用量角器和原稿底边在滚筒和平台上放置原稿成精确的角度,会得到最高质量的图象,而不必在图象处理软件中再作旋转。

  6、选择合适的分辨率

  很多用户在使用扫描仪时,常常会产生采用多大分辨率扫描的疑问。其实,这还得由用户的实际应用需求决定。由于扫描仪的最高分辨率是由插值运算得到的,用超过扫描仪光学分辨率的精度进行扫描,对输出效果的改善并不明显,而且大量消耗电脑的资源。如果扫描的目的是为了在显示器上观看,扫描分辨率设为100即可;如果为打印而扫描,采用300的分辨率即可,要想将作品通过扫描印刷出版,至少需要用到300dpi以上的分辨率,当然若能使用600dpi则更佳。

  7、最好要进行预扫

  许多用户在扫描尺寸较大的照片或者文稿时,为了节约扫描时间,总会跳过预扫步骤。其实,在正式扫描前,预扫功能是非常必要的,它是保证扫描效果的第一道关卡。通过预扫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在通过预扫后的图像我们可以直接确定自已所需要招描的区域,以减少扫描后对图像的处理工序;二是可通过观察预扫后的图像,我们大致可以看到图像的色彩、效果等,如不满意可对扫描参数重新进行设定、调整之后再进行扫描。

  

编辑 赵海涛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