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显示器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学会DIY你的显示器(上)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0:09

  如果你自认为是一名DIYer,相信你对电脑主机的拆装和维护都是“随手捏来都柔软”(舒洁?)。但是当你在一个菜鸟面前大谈Geforce2GTS,SBLive!Platinum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怎样才是真正的DIYer?如果你现在开始意识到自己还不是一个真正的老鸟的话,那本文将带领你去真正的DIY一次。

  一、高分辨率的调整

  一台兼容机的14寸VASTSVGA,当分辨率设置为800X600时,在DOS和windows下花屏,只能在640X480的分辨下使用。但在640X480分辨率下运行CAD和Quake3等软件时,显示的字体及图形极为粗糙,可操作的实际屏幕空间窄小,与分辨率为800X600的精致细腻的显示屏幕真实天壤之别,天哪,这台机器配的竟是TNT2Ultra(有人倒下吗?)

  观察此显示器的光栅,亮点很细,凭多年的经验可以判断,这应该是一台0.28mm点距的显示器。况且光栅的几何失真度也很小,可知这台显示器的质量还是不错的,并非低行频的老式VGA显示器。不能设置高分辨率的原因很可能是显示器的行频被内部调定在640X480的分辨率上(很多老式服务器上的彩显经常是这样的),而在800X600分辨率时不能自行同步调整行频,因而造成了上述现象。

  按以下步骤进行调整:

  1.在显示器的主电路板上找到调整行频同步的31.KH2和35.5KH2的微调电位器,以及行相位微调电位器H.PHASE等相关的被调整部位。(如果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只要对着“31.2KH2”等几个关键字一一寻找,就没问题啦。)

  2.开启主机,调节光栅的幅度,方向为止为标准状态。(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下一步骤的同步行频调整提供一个正确的光栅位置。)

  3.在纯DOS状态下进入分辨为800X600的程序(如经典的看图程序see1.3),此时显示器开始失步,屏幕呈多条滚动的水平横线,选择在纯DOS系统下进行调整操作,是因为此时分辨率的切换的稳定性比较高。

  4.调节35.5KH2同步的电位器,画面同步,且保持位置正确,就像播放幻灯片一样,很容易的。当然,耐心还是必须的。注意,有些显示器时调整31.2KH2同步电位器,多见于欧美的老牌彩显。

  5.如果成功的完成了第4步,那你已经有了98%的成功的把握了。进入windows98,设置分辨率为800X600(一定要重新启动系统),此后windows的画面焕然一新,字体图形清晰精细。

  6.这时,我们偶尔会发现图像不太稳定,所以也别高兴得太早。还有最后一步。调整行相位电位器,使光栅居中(用“斗鸡眼”的方法看,使屏幕上一条极细极淡的光栅线位于全屏中央),这样同步就更稳定了。至此,调整完毕。

一些使用久了或热稳定性较差的显示器,有的也会出现失步的现象,这时就可按以上的步骤来处理。

  有一点还是要提醒以下的,不要因此方法强制14寸的彩显运行在1024X768的分辨率下,因为对于14寸的普遍SVGA彩显来说,800X600的分辨率是最佳的显示模式,更高的1024X768的分辨率并非理想,毕竟14寸的屏幕所拥有的像素有限,过高的分辨率使它力不从心,会带来一些弊病,例如显示清晰度下降,不能设为64K的高色彩,系统连度变慢,软解压播放VCD的帧数下降等。更严重的是,有的14寸的显示器不能工作在过高的行屏状态下,否则会使显示器的工作电路老化,甚至很快暴废(决非危言耸听)。

  二、光栅宽度(行幅)的调整

  有些极为老式的古董级彩显,在windows环境下会出现光栅宽度不足,画面两边各有1厘米或2厘米的和边。实际上成为12寸的彩显,造成屏幕面积很大的浪费。当显示器面板的水平宽度点为期已调尽时,就必须开盖对机内电路进行调整。

  打开后盖,找出行幅度磁心、行中心、行线性微调电位器。开启主机,调节光栅的幅度、亮度和水平中心位置为标准状态(此举的目的是为下一步骤的调整提供一个正确的位置标准)。然后调节行幅度磁心微调电位器,使光栅幅度加大,但此时又可能出现光栅的枕状失真(即光栅左右边界有弯曲),这时可配合调节行线性、行中心微调电位器,使光栅幅度够大且枕状失真最小。

  在很多情况下这种调整不一定能使光栅满屏,要取得更好的效果,就要在行扫描电路上想办法了。我们知道光栅的幅度与显像管的阳极高压有关,阳极高压降低一点,光栅就会变宽一点,而显像管的阳极高压值又与行扫描逆程时间的长短有关,因此适当增大行扫描输出管逆程电容值,就能增加行扫描逆程时间,降低显像管的阳极高压,得到理想的满屏光栅。

  

编辑 赵海涛 中关村导购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