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门户网站已经听到春天的雷声?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10:00

  阅读提示:10月底,搜狐、新浪这两大中国门户网站分别公布了各自上一财政季度的财务报告。本来,这属于网站内部经营的庶务,但是,正值两家公司因为所谓搜狐违规操作的争吵余波未息之际,争先恐后地公布财务报告,未免让人嘿然,个中的文章就很值得众多互联网分析家玩味。抛开新浪与搜狐的恩恩怨怨不提(业界已经沸沸扬扬),单就两家公司公布的财务报告而论,相对于雅虎的一片狼藉,两个互联网门户网站的业绩看上去还是很美的。

  广告收入:昔日艳丽不再

  当互联网泡沫破灭,网络广告急转直下之时,门户网站突然发现通过网络广告收入而走向盈利的雅虎模式“此路不通,纷纷开始转型。无论是新浪还是搜狐,都抛弃了对网络广告的单纯依赖,开始寻找营收多元化之路。

  搜狐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非广告收入(包括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收费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比上季度上升了75%,达到110万美元。非广告收入的毛利率也从上季度的20%上升到本季度的28%。已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非广告收入,搜狐公司正在实现其建立可持续及多样化业务模型的目标。非广告收入毛利的快速增长展现出新业务发展的美好前景,也显示了搜狐将其巨大的用户资源转变为实际营收的能力。

  新浪网方面,从财务报告可以看出,在收入结构上,新浪非广告收入比例已调整至20%。新浪方面认为,这个比例还会上升,但上行空间不会很大。因此和搜狐一样,要扭转亏损局面,新浪需要找到新的收入模式。新浪CEO茅道林此前曾表示门户模式对于新浪只是一个过渡模式,但接下来要过渡到什么模式,新浪并没给出明确答案。

  从两家网站提供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除了持续增长的网络广告收入以外,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针对企业用户提供技术服务等收费服务,成为网站新的利润增长点。新浪来自电子商务与付费服务产生的营收较上一季度成长了96.1%,大约占总收入的10%。搜狐已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于非广告收入(包括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收费信息服务和电子商务),比上季度上升了75%,达到110万美元。非广告收入的毛利率也从上季度的20%上升到本季度的28%。两家颇具实力的网络公司都十分看好这些新的盈利模式,希望将用户资源转变为实际营收的能力。

  收费上网:未来的新宠

  据新浪网高层透露,从11月5日开始,新浪将开始在北美地区实行较大规模的收费服务计划,主要包括新闻收费、会员收费、在线游戏收费、杂志收费等,北美注册的网民上网看新闻、玩游戏都要交钱了。由于让用户接受收费服务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所以收费先在北美试行,将来可能在其他各个地区推广。

  在经过两年的萧条之后,各大门户网站负责人都认识到,网站毕竟不能仅靠吸引网民的注意力来挣钱。网络企业也是企业,必须靠良好的服务来盈利。通过良好的服务使网民觉得付出的钱是值得的。在这方面,新浪走在了前列,CEO茅道林一语中的。他说,网络企业是新经济代表,这种经济并不是空中楼阁,要把新经济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每个单元中,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使网民感到生活中离不开网络。在这样的基础上,网民才愿意为网络支付费用,网络也才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对于这个观点,不会有CXO们感到不可理解。因为新浪的收费信箱而大打出手的搜狐总裁张朝阳对于网站收费也并不持异议。毕竟,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免费提供各种服务带来的只能是逐步走向死亡。

  新浪搜狐的新的财务报告反映出来的正是收费服务所带来的利润增长,相对于广告收入的走入低谷,收费服务的收入增长代表了互联网业新的增长点。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新浪才宣布从下个月中旬开始在北美地区实行大规模的收费服务计划。虽然消费者关于收费的讨论,仍然莫衷一是。但对于经营者来讲,看法已经统一。

  靠拢传统———像企业样地活着

  截至2001年9月30日为止,新浪网的现金与短期投资余额为971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270万美元。该1270万美元中有800万美元的现金用于投资阳光文化网路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新浪网首席执行长茅道林表示:“对于新浪团队面对整体商业环境的挑战,仍能在其各主要业务层面保持显著成长,我深感骄傲。”“我们于营收不断成长、浏览量加增及维持中国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并透过沉稳及坚定地强调营运效率,达到帐面支出的明显改善。

  ”阳光文化乃一服务大中华地区用户的知名卫星电视广播公司与有线电视节目授权制作供应商。新浪网于2001年9月公布其已完成收购阳光文化29%的股权,目前双方已在交叉销售、联合推广以及宽频和跨媒体节目的开发和授权制作方面展开合作。新浪CEO茅道林对此有自己的解释,他说:“我们只是想通过整合,通过扩张,下降成本。我们希望通过半年的努力,使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能互通有无,并在未来的12-18个月里实现双方的盈利。”网络业的大浪淘沙、服务市场的细化以及网络企业的务实策略,都为中国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而与此同时,传统企业服务纷纷向网络的延伸,无疑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另一支生力军。“我希望重新来定位我们的互联网公司,重新定位新浪网,希望踏踏实实地将自己定位在为消费者服务、为企业服务的传统公司。”新浪网总裁汪延这样描述着新浪的转变。其实,这种转变在许多网络公司都在进行着。半年前王志东说互联网的春耕已经开始了,虽然从现在看,这种预言尚为时过早,不过,互联网已经学会如何过冬,却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泼够了冷水的人们,应该为这种转变鼓掌!

  新浪与搜狐最初给人的感觉是分道扬镳。新浪一只手忙着发展收费邮箱等收费项目,急着从网民口袋里掏钱;另一只手则忙着与传统产业结合,谋划着与阳光卫视换股之类的资本操作。而搜狐独树一帜地打着互联网的免费旗号,忙着通过增值服务收钱。两大网站目前的营收状况,却又传达给我们一个殊途同归的信号。张朝阳对记者说,移动短信、电子商务和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三大非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年初只占搜狐总营收的5%,这一比例在本财季已急速上升到1/3,这表明搜狐的多元化战略没有走错。而电子商务和手机短信、收费邮箱等付费服务渐渐开始转热,新浪在这方面的营收较上一季度成长了96.1%。茅道林表示,期待这方面的业务在未来几个财季中能成为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在两大网站因为“骂战”而大闹别扭之时,财务报告反映出来的类似结果让人颇有些意味深长,它揭示出的或许正是互联网企业共同的发展规律。 (子任)

编辑 陆鹏 国际金融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