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PC抢了谁的市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09:57

  截止至今年9月,国内沪深股市的1千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家电行业黯淡无光,部分上市公司被逼上绝路。

  雄居彩电市场多年的旧霸主长虹虽然每股仍有1分钱赢利,但公司主营业务———彩电这一块还是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扣除其在资本市场投资等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出现5709万元的亏损。残酷的价格大战让四川长虹、深康佳纷纷预警,于是有人预言中国彩电行业有可能全军覆灭……也有人说,是PC抢了家电业的市场。

  家电产品同质化过剩 市场需求方日趋成熟

  毫无疑问,把彩电业推向全行业亏损境地的直接原因是价格战。但价格战的动力又是什么?通行的说法是:全国彩电年产量4000万台,而总需求量只有2500万台。从彩电业的现状来看,全国上规模的企业有十几家,每家企业上市机型上百个,但其中功能设置、技术含量大部分重叠的占到70%以上。彩电业的生产过剩,从很大程度上说,是产品同质化的过剩。

  产品同质化的确是目前家电产品的惨烈现状,对比PC业,事实上也同样经历了同质化竞争的阶段,但PC业快速向个性化甚至“全面个性化”的发展,使得PC业得以避免同质化所带来的发展阻碍。设计个性化从根本上要求不同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在设计和应用上与同类产品相区别开来。

  据IDC最近的作的一份消费市场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已经从以往的一味追求时尚、盲目追求高配置的心理开始向理性应用和理性消费的心理转变。

  无论产品设计与功能如何,都必须近贴消费者的应用需求心理倾向,以往的家用消费类电子产品多采用的是厂商领导消费者,现在的消费者在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后,最终导引了目前的市场现状:即厂商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应用需求引导的市场格局。在这种格局下,厂商必须调整自我在市场中的地位。但是家电厂商在这种市场格局发生巨变的时候,没能有效的调整自己的内部产品营销结构,从而导致在其陈旧的思维引导下的后果是,自己的半壁江山被原本不被看好的PC产业所占有,这一点在彩电、家庭影院行业以及IA领域尤其明显。

  PC与家电恩恩怨怨 多米诺效应在所难免

  事实上,在国外PC与家电的融合正在悄悄的进行之中。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司十月份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I+A产品总出货量将近1400万台,其中又以全功能个人电脑、上网电视、掌上型上网设备所占比例最高,出货量均可超过四百万台。此外,可视电话、网络电视游戏机也各有二百万台以上的出货量。到2002年,I+A产品全球总出货量将是今年的四倍以上。而且掌上型联网设备将超过互联网电视,成为I+A产品当中出货数量最多的类别。但出货量增长速度则以网络电视游戏机最为可观,三年后将是目前的七倍左右。

  I+A产品的发展离不开网络技术的发展,例如Internet的普及引发了网络电视、电脑电视这些东西的出台。目前,美国等在大力发展数字电视广播,美国电脑业准备推出能收看数字电视节目的电脑。微软公司计划生产一种将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与现有电视机顶盒结合成一体的机顶盒。

  有分析人士认为,PC、家电厂商在I+A领域的产业融合状态,会在行业中引发“多米诺骨牌”的连锁效应,将会引起“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PC厂商:争作老大 家电厂商:分一杯羹

  面对可能决定未来命运的I+A产品,无论是PC厂商,还是家电厂商,都摆出了一副志在必得的姿态。

  今年夏天实达电脑已经开始在英特尔公司的支持下推出“家电化PC(APC)”规划。在实达的“家电化PC”理念中,PC将被视为未来I+A时代的核心产品,并以其倡导的“ihome”计划以时代风度系列电脑为载体逐步使PC成为“家庭的信息中心”。

  联想则在近期的推出了“蓝色家电”计划。无论实达还是联想,显然都认同于这样一个趋势:在明后年,基于“家庭网络”概念的I+A产品将会成为未来家庭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的主流趋势。

  就在联想、实达等PC厂商迫不及待地“圈地”I+A的时候,家电企业也不甘落后,同样在勾画着自己的家庭数码中心的醉人美景。TCL表示,PC将会改变其纯粹的性能局限,越来越多地担任家庭、社区、个人的个性化应用核心。与TCL信息化家庭相对,海尔提出了“e家庭”战略,与微软公司达成全面技术合作协议,双方将在I+A、PC无线通讯和软件开发等领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另一家涉足PC产业的家电商海信也在今年6月推出“Smart E-Home”产品策略,其核心就是以PC作为家庭数据中心,连接I+A和传统家电,PC为家庭对外沟通和对内沟通的接口,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家庭的信息化。

  I+A时代,将出现一个新的市场格局———家电PC(Appliance Personal Computer简称:APC)。在这种市场格局中,PC以其优势将长期处于市场的核心地位,它不但将会继续借鉴家电的优势来增强自身的优势,而且可以通过建立APC构建未来的“家庭数码信息中心”来协助人们管理整个家庭消费类电子产品体系。

  冲突显然不可避免。I+A融合更是大势所趋,相应的PC、家电厂商都会向一个同业的方向发展。(李方)

编辑 陆鹏 数字青年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