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如何解决使用双硬盘后的盘符错乱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13 08:57

  机器里同时挂两块硬盘的感觉的确不错,但是很快装两块硬盘的机器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第一块硬盘分了两个以上分区的话,在装上第二块硬盘后,机器的盘符就发生了错乱,第二块硬盘的主分区加塞到了“D”,而原来的“D”则向后错了一位成了“E”,以此类推整个机器的盘符发生了混乱,于是造成许多原来装在“D”盘以后分区的程序无法执行。而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是第二块硬盘存在有Primary分区造成的。原来在各种媒体上都推荐在CMOS中把第二块硬盘屏蔽掉来解决盘符错乱的问题,但经过一段使用感觉此法最好不要使用,除非你的第二块硬盘经常要拆走单独作为主盘使用。因为在CMOS中把第二块硬盘屏蔽掉后虽然在WIN95/98中可以认出第二块硬盘同时表面上看去的确解决了盘符错乱问题,但在许多机器上会发现经常当你重新启动机器以后,甚至正常开机后,你运行一下磁盘扫描程序你就会发现许多分区存在着报告的硬盘空间与实际不符的错误,虽然运行一下磁盘扫描程序可以自动纠正过来,但你一定不会三天两头扫描硬盘吧,这样就很容易把你的宝贝数据丢掉。

  另外一个问题是当你在CMOS中把第二块硬盘屏蔽掉以后,你的第二块硬盘就不能启用DMA传输模式了,这样在读取第二块硬盘时速度就会降低,尤其是在执行完全扫描盘片时慢的让你无法忍受。

  同时另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你希望在DOS下使用的话,第二块硬盘你是看不到的。同时如果你的机器出现问题,而不得不进入安全模式的话,你同样看不到第二块硬盘。

  如果你在装了第二块硬盘以后突然想同时在WINDOWS98下装WINDOWS2000,让双系统共存,那么你的 CMOS 屏蔽大法在 WINDOWS2000 下又失灵了,当你把 WINDOWS2000 装在D盘后,启动WINDOWS2000你会发现你的D盘又变成了E盘,同时这个E盘再也无法该回去了,即使你拆掉第二块硬盘也是如此,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先拆掉第二块硬盘然后重新安装WINDOWS2000,装好以后再把第二块硬盘装上才能解决问题,是不是很麻烦?

  其实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第二块硬盘在分区时只创建Extended分区,而不创建Primary分区。但许多多人都认为用FDISK无法只创建Extended分区,而推荐用其他分区工具来进行分区,但使用这些分区工具分区后经常与一些程序冲突,对此只能说他们没有仔细注意FDISK的使用界面,其实用FDISK是最方便也是兼容性最好的办法,当你接上第二块硬盘后,启动FDISK你稍加注意会发现FDISK就会出现第五个选择菜单——选择当前物理硬盘的选项。按下“5”,选择第二块硬盘,然后直接创建Extended分区就可以了。此时无论在WIN95/98/2000以及DOS下盘符都不会错乱,同时DMA也可以正常使用,最重要的是再也不会无缘无故的出现盘面错误了。

  

编辑 赵海涛 自采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