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声卡 > 其它 正文
关键词:

浅谈环绕音效系统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8 09:06
Dolby Stereo,Dolby Surround

这是Ray Dolby于1965年在伦敦成立的杜比实验室所开发出的编码及译码方式,广为专业电影院所使用。在专业电影院称为Dolby Stereo系统,对应的家庭用软件编码就称为Dolby Surround。二者皆为模拟系统,都是三声道:前左、前右、后环绕声道(包含单声道)。

Dolby Pro Logic

这是目前所有AV功放上,最常见到的环绕音效模式,家里的录像带与影碟,几乎都可见到其踪影。Dolby Pro Logic是特别针对Dolby Surround作译码处理,专门用来作为改善家用AV系统中央对白定位所开发出的设计。Dolby Pro Logic可视为Dolby Surround的加强版,Dolby Pro Logic除了新增中间声道的观念之外,更让中间声道的地位提升至与主声道相同的地位。事实上对于家庭电影院系统而言,中间声道的地位有时还高于主声道,这在稍后将提到的Dolby Digital上会更为明确。此外,更提供了所谓的Phantom模式,即所谓的"虚拟中间声道"。意思就是即使系统没有中声道喇叭的配备,依然可以虚拟突出中间的声音。Dolby Pro Logic一共有四个声道:前左、前右、后环绕声道、中间声道。

Dolby Digital (Dolby Surround AC-3)

Dolby Digital 也就是Dolby Surround AC-3是杜比实验室所发明的电影专用全数字音乐系统Dolby Stereo SR-D的家用版。AC-3是Audio Coding 3的简称,直译为音响编码第三代,是一套音响压缩技术。Dolby Surround AC-3即是针对电影多声道环绕系统所研发的新技术,为了大幅降低位信号的文件的大小,Dolby Surround AC-3应用了破坏性压缩技术,也可称之为感觉编码。所谓破坏性压缩,就是一旦压缩之后,就无法还原成原本的面貌,但是如果损失的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信号,而又能达成大幅缩减文件大小的目的。为迁就现行的电影院播放设备,Dolby Surround AC-3依然将声音信号录制在电影底片上,利用光学的方式来读取数字信号,再经过Dolby Surround AC-3处理为独立的多声道信号。Dolby Surround AC-3一共有5.1个声道:分别是前左、前右、中间、右后环绕、左后环绕等五个声道,全都是立体声格(Stereo),再加上一个3Hz-120Hz的超低频声道,所以通称为5.l声道。

DTS

DTS(Digital Theater System)是美国的Digital Theater system公司所发展出来的一种电影全数字多声道系统,无论是家用或是专业都称为DTS。它也是5.1声道。DTS正如AC-3一样,为了要将5.1声道的信息量存人电影胶片的有限空间内,也做了信息减量压缩及编码,可是两个系统在压缩编码的方法与原理上有所不同,AC-3上是采用大幅删减理论上人耳无法听到的微弱声音来达到音讯减量;而DTS则是以提升数字空间率的方式,来计算出信息满载减少位率,其中并保有较多微弱的信息。大致上说,AC-3的信息压缩率平均高达12:1,信息传输率(data rate)每秒只有384kbps至448kbpS,而DTS平均信息压缩率只有3:l,传输率则为每秒 1.14kbps至1.500kbps是AC-3的三至四倍,以这些技术而言,DTS的传真度优于AC-3。

THX

THX是美国大导演乔治卢卡斯所提出的电影院播放标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电影院的影片声音播放水准,使观众能完全感受到导演所要表达的企图。因此它对电影院的空间与所有音响器材都有相当严格的规定,甚至播放时银幕的亮度都有一定的要求,而且电影院在发给THX执照之后还必须每半年接受复检一次,以免器材老化而不符标准。THX规格后来也由电影院延伸至家庭用的器材,与电影院有着同样严厉的规格,目前已有许多厂商生产符合THX标准的影音器材。一套完全由THX规格器材组成的AV系统应该能够达成以下的效果:

一、 全频段的高音及低音。

二、 声音更为平顺自然。

三、 在听觉范围内最少的低音失真。

四、 更清晰的人声定位。

一般来说,若是能得到THX认证的器材非常昂贵,而且大多都得搭配Hi-End的音响器材往往才能发挥其效果,因此通常有THX效果的家庭影音系统,大多价格不菲。(注意:THX是一个标准而不是一件器材,它与Dolby Digital、DTS、Dolby Pro Logic等不同的是,THX只是依附在以上所说的环绕系统,目的在加强其声音效果)。

环境音效列表

编码方式

Dolby

Pro Logic

Dolby

Digital Dolby Surround AC3

DTS

处理方式

模拟矩阵运算

各声道独立数字编码

各声道独立数字编码

录制声道数量

2声道

5.1声道

5.1声道

播放声道数量

4声道

5.1声道

5.1声道

是否为立体环绕声道

环绕声道频宽

100Hz­—7kHz­

20 Hz­20kHz­

20 Hz­20kHz­

独立的超低音声道

传输率

N / A

448kbps

1536kbps

文章的最后,我们再来谈谈S/PDIF,以免初学者将几个概念混淆。

S/PDIF

S/PDIF(Sony/Philips Digital Interface Format)索尼/飞利浦数字接口格式,原是数字音乐常用的格式之一,最早使用这个格式输出的是CD唱片。许多CD唱片都会采用这种输出接头,且常标示着"数字输出"。S/PDIF最早推出时,就是为了数字音源,只传送左右二个声道,并采用Bi-Phase的编码方式,将取样频率混人传送的数字信号之中,最高容纳24位。就是说,可以从传输的数字信号中解出取样频率,而将S/PDIF信号送至译码器中,再经数字至模拟转换器。所以,S/PDIF只是一种Sony和Philips共同制订的传输格式,并没有做任何的译码。

编辑 赵海涛 倚天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