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MD、MP3、CD你选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6:53

  MD、MP3、CD都是目前记数字录音频的几种形式。其中CD出现最早,它对原始资料没有任何压缩,因此音质最好,但占用的存储空间也最大,一张640M的光碟,最多只能记录约70分钟的音乐资料。MD的出现其实是在MP3之前,以前一直不受关注,反而是在MP3红火后,人们又才开始关注起颇具特色的MD来。要说“MD”我先谈谈“MO”,MO是一种采用磁光技术的存储设备,综合了“磁”和“光”记录的优点,可以在一张3寸大小的盘上记录640M的资料,与CDR相比MO可以随机擦写,而且速度也比CDR要快许多,直逼硬盘的速度。MD实质就是一种小型化了的,专门用来记录音频资料的特殊MO设备。MD和CD的区别很明了,主要在于CD音质要略好于MD,但CD无法进行录制和改写。二者播放设备的体积也相差较大,CD明显要大许多。下面谈谈大家普遍关心的MD和MP3之间的比较。

  一、音质

  尽管MP3和MD都对音源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压缩,但从压缩的程度上来看,MD 1:5无损压缩出来的音质明显好于MP3 1:10有损压缩出来的音质。MD采用了特殊的ATRAC压缩格式,只会删除人耳听不出的细微声音,不会影响音质,相反却会提高录音的品质,而MP3在这方面就稍逊一筹了。

  二、存储介质

  MD所用的储存介质也要好于MP3,MD使用一种号称能反复擦写一百万次的磁光盘,且这种介质价格低廉(20元左右),可以录下74分钟(立体声)或148分钟(单声道)的音乐。MP3所用的闪存卡扩展起来很困难,32Mb就需要400多元,并且只能录存放30分钟左右的音乐。这一点在外出时显得很重要,你可以轻松带上10张MD碟,但你不大可能带上10张闪存卡吧。不过大多数MP3都可以作为活动的小硬盘使用,而现在MD暂时还不具备存储除音乐以外资料的功能。(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得以改观,索尼最新发布了一款可供电脑存储资料的MINI DISC-DATA MD,一张MD的容量大约在150M)。

三、使用方便性

  尽管MP3的音源可以是CD音轨,WAV文件等(网上也能找到现成的MP3文件),但是要将这些音源转录到MP3播放器内,还需要一台性能不俗的个人电脑,和相关的软件以及不低的电脑操作技能,总之要使用MP3几乎完全得依靠电脑。而MD获得音乐资料的方式比MP3要灵活得多,任何音响设备,如磁带随身听(WALKMAN),CD随身听(DISCMAN),台式音响,电视机,收音机,麦克风话筒,乃至MP3播放器和另一台MD随身听都可以成为MD的音源!只要将双头音频线,一头接MD录放机的LINE IN,一头接上述放音设备的LINE OUT,或者是耳机输出孔,就可以录制了。如果你有一更光纤线,那么将光纤的一头接MD的DIGITAL IN插孔,一头接放音设备的DIGITAL OUT,然后就可以进行全数码无失真的数字录音了,以这种方式录出来的效果不俗,音质纯净,比MP3要好许多,几乎与CD的音质不相上下了。

  但一般而言MD播放器的价格要比MP3更高,究竟选择MD还是MP3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四、价格

  目前MD根据性能、档次的不同,价格在2000---3000元左右。MP3播放器则根据附加功能多少、存储卡的容量价格在1000--2500元左右。便携CD的价格则在1000元左右。

  

编辑: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