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Win XP出炉即惹风波 隐私与垄断问题备受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4:44

  10月25日,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微软公司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发布会,以庆祝“继Windows95之后最具革命性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的正式面世。11月9日,Windows XP简体中文版将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馆与广大用户首次见面。

  “今天对个人电脑用户和PC业都是伟大的一天。”微软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兴奋地表示,“随着Windows XP的面世,我们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令人振奋的个人计算时代。新版Windows向用户提供了更多令人激动的改进,它充分释放了个人电脑的潜在力量,使人们真正体验到数字世界的极致。”

  ■ 隐私与垄断问题依然备受关注

  尽管Windows XP的推出给业界带来很大震动,电脑厂商和用户都在为使用Windows XP而作准备,但是微软依然没能逃过有关垄断和隐私问题的质疑。

  业界有人认为,Windows XP过多地捆绑各类应用功能将威胁到其他供应商的利益。而另一点引起争议的问题是,微软在Windows XP中新增的“激活”功能是否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和权益。

  谈到老问题“垄断”时,微软中国公司市场总监陈国桂有不同的看法。他说:“微软在新版的操作系统中增加新功能,完全是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去考虑的,目的是对用户更方便、更有用。因为一个新产品如果没有一些新功能和应用的话,对用户而言是不具有吸引力的。”

  至于备受争议的产品“激活”功能,陈国桂总监的立场很明确:“该功能既不会涉及到用户的个人隐私,也不会妨碍到用户的权益问题。”

  所谓的“激活”功能指的是,在Windows XP中,包含有一种被称为Microsoft Product Activation(MPA)的严格的安全措施。MPA可以使软件产品只能在一种特定配置的硬件上运行,同时微软要求用户在开始使用时进行产品激活,并且只能将软件安装在单一一台电脑中使用。否则,软件在工作一段时间或一定次数后,用户将无法继续使用该软件,甚至连用户的电脑也会被锁死。

  陈国桂总监介绍说,用户在没有激活产品的前提下,Windows XP只有30天的使用期限。在这30天里,系统会不断提醒用户及时上网激活产品。如果过了30天还不激活,Windows XP将不能使用,用户需要重新安装或者与微软的激活中心联系。

  “激活”功能的另一个问题是可能会妨碍到用户对电脑进行升级。由于Windows XP只允许在一台电脑上使用,一旦用户进行升级,Windows XP可能会认为是另一台电脑而不能正常使用。用户在升级CPU、主板等关键配件时将面临这一问题,但并不是所有配件,比如将内存从128M扩充到256M可能就不会出现该问题。

  陈国桂总监郑重表示,加入该功能仅仅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和防止盗版,对合法用户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他指出,该功能不会妨碍到用户对电脑的正常升级行为,即使遇到问题,也可以通过微软激活中心解决。

  ■ 是否升级取决于需求和成本

  尽管微软表示,Windows XP的用户将更多地来自新购买电脑的用户,但同样也希望已经使用各种版本的Windows的电脑用户升级。微软OEM部门负责人表示,根据目前的市场反馈, Windows XP 家用版成为主流桌面系统大概需要3个月左右,专业版时间会更长。

  当然,升不升级将决定于用户对Windows XP新增功能是否需求,以及愿不愿意为升级Windows XP而付出代价。

  要安装Windows XP,最基本的硬件需求是:至少奔腾Ⅱ 233MHz CPU、64M内存、1.5G可用硬盘空间以及SVGA(800?00分辨率)显示器。微软推荐的升级配置是:奔腾Ⅱ 300MHz CPU、128M内存。对于今天的电脑用户而言,奔腾Ⅱ 300MHz可能不是什么太高的要求,但是如果是两年前的机器,只怕没有多少电脑的内存能达到128M。

  不过,Windows XP的可靠性和先进的功能的确吸引电脑用户,这一点恐怕所有真正见过Windows XP演示的人都不会否认。的确,这样一个在用户界面设计焕然一新、运行速度飞快(尤其是在处理视频影像时表现更加突出)、集各种时尚应用功能于一体、彻底告别“蓝屏”的革命性的操作系统,对希望有超强数字生活体验的人而言,确实太有诱惑了。

  ■新的数码体验浪潮扑面而来

  就在Windows XP正式发布的前一天,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表示:“Windows XP系统与前几版视窗操作系统相比更加便于用户使用,它将使得电脑就像电视和电话一样走入寻常百姓家。”

  事实上,由于Windows XP系统中捆绑了包括即时信息传递、媒体播放器以及电子照片处理等多项功能在内的应用功能,因此它的面世将给个人电脑用户带来一个全新的数码体验。在运行Windows XP的电脑上,MP3音乐、数字视频、网络会议、电子照片、动画制作、即时通讯乃至无线移动办公等都将变得易如反掌。

  陈国桂总监认为,Windows XP的出现将使人们对PC产生完全新的体验和看法,他们会觉得“现在的PC跟以前真的大不一样了”!

  这个“不一样”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在数字媒体方面,用户将会发现在音乐、视频等方面的应用和制作变得非常简单;其次是在通讯方面,由于Windows XP具有及时信息传递功能,加上对声频、视频功能的整合,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变得更加方便和人性化;第三是在移动办公方面,由于Windows XP对无线设备的支持和无线应用功能的提升,移动办公不但将更加普及,而且会给商务运作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

  ■ 兼容一万二千种硬件,

  可靠性提高十倍

  面对这样一个“划时代”的全新意义的操作系统,无论是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急切希望了解Windows XP到底带来了哪些提高。

  据陈国桂总监介绍,由于Windows XP是基于Windows 2000内核开发的,因此在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都有极大的提升。陈国桂总监表示:“Windows XP已经在以往的操作系统上提高了一个层次,它应该是一个新的操作系统的标准。”

  微软的数据显示,Windows XP在可靠性方面比Windows 9X系统提高了10倍以上,而来自第三方eTest实验室的评测数据表明,Windows XP在性能方面比Windows 98第二版提高了36%,比Windows ME则提高了40%。

  而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兼容性方面,Windows XP表现得远比它的前代产品出色。目前,通过Windows XP兼容性测试的硬件设备高达12000种(Windows 2000为5900种)。另外,通过兼容性测试的流行软件达到4000种。

  另外,在对旧版本的Windows产品的兼容性问题上,微软也提供了完善的方案。Windows XP对目前广泛应用在家用电脑上的Windows 98和Windows ME的兼容性达到88%,而对于应用于企业用户的Windows NT和Windows 2000的兼容性则达到94%。

  ■新视窗能否带动

  电脑业走出低谷

  微软公司希望这款“自Windows 95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操作系统”能够帮助正处于低谷中的电脑业再现辉煌。由于Windows XP 在性能上的提高以及新增功能对电脑用户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而同时对电脑硬件的要求又较高,因此估计不少用户会选择更新他们的电脑,而这将带来电脑厂商销售量的增加。

  陈国桂总监认为,Windows XP最大的用户群体将是新用户,其次是那些对他们的电脑进行升级的用户。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这都意味着将促进电脑业软硬件的销量。正是基于此种意义,陈国桂总监表示:“Windows XP不仅对微软而言是里程碑式的进展,对于电脑业界而言同样意义非凡。”

  目前,包括惠普、康柏、IBM、DELL在内的国际品牌厂商已经纷纷宣布推出基于Windows XP的新款电脑。在国内,联想、TCL、同方、长城等厂商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预装Windows XP简体中文版的新电脑。

  陈国桂总监很自信地估计,100%的主流品牌电脑厂商会预装Windows XP。他同时透露,在11月9日Windows XP简体中文版的发布现场,国内主要的品牌电脑厂商都将现场展示他们预装Windows XP的新款电脑,并通过办公室、户外、家庭、机场和旅馆五个不同的应用场景来展示Windows XP的魅力。

  “Windows XP肯定会给业界带来新的动力。”陈国桂总监说。不光是他,业界所有的人都对Windows XP充满期待。(陈拥军)

编辑 陆鹏 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