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输出设备 > 选购 正文
关键词:

照片级喷墨打印机选购全攻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4:09

  照片级喷墨打印机因其良好的打印效果与较低的价位而占领了广大中低端市场。而且照片级喷墨打印机具有更为灵活的纸张处理能力,可当我们打算购买一台彩色或者普通喷墨打印机时,却发现市场上的产品种类繁多,各有其特色。看着厂商们言辞华美的广告宣传,如何才能选到一台称心如意的打印机呢?主要的是要根据你想获得的打印效果来进行挑选。

  一、喷墨打印机综述

  在打印介质上喷墨打印机具有一定的优势:既可以打印信封、信纸等普通介质,还可以打印各种胶片、照片纸、T恤、转印纸等特殊介质,在此我们将做重点介绍。

  喷墨打印机按工作原理可分为固体喷墨和液体喷墨两种,而液体喷墨方式又可分为气泡式(CANON和HP采用)与液体压电式(EPSON采用)。气泡式(Bubble Jet)是通过加热喷嘴,使墨水产生气泡,喷到打印介质上。液体压电式是利用晶体加压时放电的特性,在常温状态下稳定地将墨水喷出。它有着对墨滴控制能力强的特点,容易实现1440dpi的高精度打印质量,且无须加热,墨水不会因受热而发生化学变化,故大大降低了对墨水的要求。目前,爱普生、惠普、佳能三家公司生产的液体喷墨打印机代表了市场的主流产品,它们在技术方面也是各有所长:

  1.CANON——佳能公司的墨滴调整技术是佳能在喷墨技术上的一次革新,它可以在同一条喷墨轨迹中喷出普通大小或一半大小的两种墨滴。两种墨滴根据需要组合工作就可以产生更细致的、对比度更高的输出。佳能的喷墨打印机系统,特别是打印头结构和驱动软件使得这种精细的墨水喷射方式成为可能。尽管这项技术并没有在整体上增强分辨率,但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减少色彩的颗粒状现象,从而提高照片图像的输出质量。

  2.EPSON——爱普生公司在微压电技术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超微压电喷墨打印技术和PPIS(完美成像系统技术)。超微压电喷墨打印技术喷出的墨水只有通常的1/3,使墨滴微粒形状更为规则、定位更加准确,同时分辨率也得到了提高。EPSON公司独创的完美成像系统PPIS(Perfect Picture Imaging System)主要包括4个部分,即微压电打印头技术、速干墨水(Quick Ink)、精细图像半色调整技术(AcuPhoto Halftoning)和照片质量打印纸。完美成像系统从打印头、墨水、图像调整技术、打印介质4个方面来提高打印的分辨率,增强图像的色彩。

  3.HP——HP DeskJet 890C多色阶喷墨打印也不是简单地追求dpi,而是强调采用独特的算法设计,使系统传送给打印机的信息量减少,大大提高打印速度。

  二、喷墨打印机的技术参数

目前,照片级打印机一个重要应用场合就是个人办公领域。为了满足个人办公的需要,选购照片级打印机时要考虑到它的打印质量、打印速度、打印成本、可靠性等各个方面。

  1.打印效果

  这是照片级打印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事实上,打印彩色照片与打印彩色图案时,对彩色的分配是完全不同的,用户即使已经得到品质优良的彩色图像效果,但不一定就能获得引人注目的彩色图案、图形和表格。若能采用优秀的彩色图形处理软件来重新调整打印,用户就有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打印效果。

  2.打印速度

  照片级打印机的打印速度与许多因素有关,例如引擎速度、处理器的主频、是否配备专用图像处理芯片、内部数据通道位数、能否同时处理多幅图像、采用的图片打印技术。而一般用户特别关心的是引擎速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PM。

  3.可靠性和负荷量的要求

  购买照片级打印机时不仅要考虑彩色输出品质、效果、引擎速度和打印速度,而且还要考虑打印机可靠性。衡量打印机可靠性的重要技术指标就是打印负荷,这个指标以月为衡量单位,如果某台打印机的打印负荷达到每月2000张,那它就比打印负荷为每月仅800张的打印机可靠性要高很多。所以,用户在为自己选择照片级打印机时,可以偏向于选择负荷量较大的设备。

  4.色彩数目

  更多的彩色墨盒数就意味着更丰富的色彩。就目前市场来看,红、黄、蓝三色打印机正随着新型四色打印机的推广而逐渐退出市场,对于中高档专业用户来说,比传统的三色多出了黑、淡蓝和淡红的六色打印机以其上佳的图形打印质量而更符合他们的胃口,有更细致入微的颜色表现力。

  5.整机价格及打印成本

  打印机不是一次性资金投入的硬件设备,所以打印成本自然也成为了购买打印机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打印成本主要包括墨盒与打印纸的价格,所以在购买时应该考虑到墨盒的类型。打印机若是用黑色墨水打印黑色就可节省价格相对高的彩色墨盒,有利于节约打印成本;而有的喷墨打印机没有配备黑色墨水,黑色的打印是通过彩色合成的。另外多数打印机在普通纸上打印黑白文本有着不错的效果,但要打印色彩丰富的图象,特别是图片的精美打印就需要在专业纸上进行,这也就意味着增加了打印成本。从长远的眼光看,打印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三、照片级喷墨打印机产品介绍

1.EPSON——照片级打印机的性能主要表现在照片打印上。其中,比较出色的照片打印机有Epson Stylus Photo 700(2100元),Epson Stylus Photo 750(3100元)。Epson Stylus Photo 700自推出以来,以其高精度及6色打印,一直占据着喷打照片打印的头把交椅,其输出质量已非常接近传统照片,色彩十分准确。Epson Stylus Photo 750 则是其升级产品,最大的改进在于使用了6微升的墨水工艺,在秉承了Epson Stylus Photo 700所有优点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打印精度,在专用的照片纸上做到了真正的无点输出,看到它的打印样张,很难相信它是出自一台喷墨打印机。

  2.Canon——Canon BJC-6000(2100元)是近期投放市场的较有特色的产品。Canon BJC-6000采用了喷头和各色墨盒完全分离的设计。哪种墨水用完就换哪种,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这款打印机的打印精度达到了1440×720dpi,但总体照片效果仍比不上Canon BJC 7100和Epson Stylus Photo 750,主要表现在色彩还原上有一定缺陷(使用Photo墨盒),驱动程序中也无明显的可调整的地方。

  3.HP——HP公司的产品定位主要面向商业应用,在国内未见其广告。其实,HP的喷打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在这里,笔者想介绍一下它的DeskJet 710C(1800元), DeskJet 895Cci(2800元)和880C(2900元)。 这三种产品采用的技术十分相似,都是四色打印机,都采用了边界增强技术和多层打印技术(富丽图)。作为最终用户,似乎没有必要对技术的细节一清二楚,只须知道这三款打印机都能够生成激光质量的文本效果,在照片打印上也毫不逊色。就其照片质量而言,笔者认为,710C和695C差别并不大,但打印速度前者明显比后者快。895Cci和880C的照片打印质量要比710C略胜一筹,与前面介绍的两款照片打印机也无明显差距,打印速度也有进一步的提高。

  HP能够在300×300dpi和4色打印的情况下,达到如此效果实属不易,这可以说明富丽图确实是一种十分优秀的技术。880C的另一个特点是安静。在打印过程中发出的声音极小,是那些对噪音较为敏感的用户的首选。笔者认为,这3款产品在商业领域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最近HP又推出了一款新产品DeskJet 970Cxi,它拥有智能功能及更快的打印速度。而这款DeskJet 970Cxi最大的卖点在于它号称打印分辨率可达到2400dpi×1200dpi,是目前喷墨打印机中打印分辨率最高的。

  4.Lexmark——Lexmark 5000是继Lexmark 5700 后推出的一种低价的彩色喷墨打印机,售价仅为1900元左右,但它的分辨率达到了1200×600dpi,具有很好的彩色和黑白照片打印效果。该机尤其适于需要高频率打印多种文件的办公室和学校应用。Lexmark 5000还内置了Color Fine打印驱动程序,能够提供具有图像、“普通话”语音提示的打印,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墨盒容量又可以即时返回原画面,颇具人性化。市场价格不到2000元。

  Lexmark 5700是国内市场上第一种能够在普通纸上实现1200×1200dpi打印精度的彩色照片喷墨产品。具有先进的进纸系统,避免了卡纸现象。它的墨盒使用创新的准分子激光切割(Excimer aser-crafted)打印头,400个喷嘴可以提供清晰细腻的文字与图像打印,输出质量与600dpi级的激光打印机不相上下。如果换用六色Photo墨盒同样可以获得1200×1200dpi精美的相片级打印效果。其打印速度优异,彩色照片打印速度达到3ppm。同时Lexmark 5700也具有照片的“即放即用”结构和智能型无开关电源管理等智能化设计。它的市场价格约为2500元人民币,适合从事办公自动化的商业用户和设计单位、出版机构使用。

  

编辑 赵海涛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