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阿尔卡特如何拿下贝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2:23

  当与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共同举起香槟酒杯,庆祝《上海贝尔公司股权调整备忘录》正式签署的那一刻,以态度强硬独断专行而著称的阿尔卡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瑞克(Serge Tchuruk)的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在这份谢瑞克期待已久的《谅解备忘录》中,信息产业部与阿尔卡特双方同意将原上海贝尔有限公司由中外合资企业改制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限公司。阿尔卡特将从中方股东收购上海贝尔10%加1股的股份;阿尔卡特还将通过另一协议,买断上海贝尔另一股东比利时政府拥有的8.35%股份的全部。在这两笔需支付3.12亿美元现金的交易结束后,阿尔卡特将拥有该公司50%+1股的股份,其余股份归中方所有。同时,阿尔卡特在华的主要经营业务将并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由此,阿尔卡特将成为第一家在中国电信领域首家成立股份制公司的国际公司。

  小股东翻身成了大股东

  谢瑞克曾经对他的手下说:“我对中国有一个美丽的梦,希望能够成为现实。”这个梦想就是把中国市场列为阿尔卡特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这个梦想在谢瑞克的心中蕴藏了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谢瑞克将它变成现实的努力却整整花去了两年的时间。

  早在1999年10月间,谢瑞克在瑞士日内瓦拜会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时,首次正式提出了阿尔卡特想增资并扩大在上海贝尔中的股份的想法,在此后谢瑞克的几次访华中,他也多次向朱镕基总理及其他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提出了这一请求。为什么谢瑞克如此青睐上海贝尔?

  上海贝尔的全称是上海贝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目前由中方占有60%的股份,其余股份由阿尔卡特(占31.65%)和比利时政府共同所有。

  作为阿尔卡特在华的17家合资与独资企业之一,上海贝尔成立18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通信产业中举足轻重的大型电信设备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交换系统生产厂家之一,在国内语音交换设备市场占有1/3的市场份额,去年销售额达1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阿尔卡特其他在华企业的总营业额10亿美元还略高一筹。

  作为世界知名的大型电信设备提供商,阿尔卡特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崛起,成为能和朗讯、北电、思科这些世界一流电信设备供应商相提并论的少数欧洲电信企业之一。但是,阿尔卡特在亚太地区业务相对较弱,而亚太区特别是中国市场又是今后电信设备投资最为活跃和潜力最大的地区,当各大电信设备巨头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亚太、投向中国时,阿尔卡特在这一区域还恰恰缺乏一艘“旗舰”,如果能将上海贝尔这个现成的“金元宝”纳入阿尔卡特全球市场的组成部分,无疑将大大加强阿尔卡特在亚太地区和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制造能力和市场份额的扩大。

  同时,虽然上海贝尔是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但是与阿尔卡特(中国)和其他合资公司在业务上有交叉,市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如果能通过增资改制,进行业务整合,无论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客户都会是一件好事。此外,上海贝尔多年形成的很强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这些优势对于在中国通信市场中加大力度攻城掠地的阿尔卡特也具相当的吸引力。

  艰难的谈判达成相互妥协

  为此专程来华的谢瑞克在新闻发布会上毫不隐瞒地说,新公司的建立是上海贝尔的中方股东与阿尔卡特双方历时一年半友好谈判的结果。当被记者问及为什么会谈了一年半的时间时,谢瑞克回答说,主要是因为谈判的规模很大,而并非双方意向上有什么大的分歧。

  而与谢瑞克的轻描淡写成鲜明对比的是,参与谈判的上海贝尔一位高级副总裁对历时18个月之久的整个谈判却用“艰难”来形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贝尔高层人士介绍说,谈判主要围绕四大块内容进行:

  一是公司的章程。包括公司的管理、经营模式,董事会、管理层怎样组成等等;二是技术方面,现在的模式是技术转让,今后要技术共享;第三是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再有就是股权的评估,也就是中方和比利时方的股权按什么价卖。

  他说,谈判取得成功的重要一点,是谈判双方的相互信任,这次阿尔卡特与中方的谈判也经历了从不信任到建立起真诚的信任的过程,并且在很多问题上双方都采取了相互的妥协。其实从阿尔卡特准备的新闻稿里,我们就不难发现因为“相互妥协”而变得很有意思的几点:

  首先是双方各占的股份是50%+1股和50%-1股,而并非51%和49%。据说这个“奇怪”的“50%+1股”是法国财会制度并表的最低要求。也就是说,只有阿尔卡特占有新公司至少50%+1股的股权,这个公司的业绩才能并入阿尔卡特公司的整个财务报表中去。

  其次有意思的是虽然阿尔卡特是新公司控股方,但是公司的董事长却并非按照惯例由控股方任命,而是将由中方股东任命,同时“应该”由董事会任命的总经理却是由阿方股东任命。

  另一个颇有意思的是新公司的名称。据悉,新公司将在中国注册,其中文名称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限公司”,上海贝尔的名在前,但是其英文名称却是ASB(Alcatel Shanghai Bell)——阿尔卡特在前而上海贝尔在后。

  以主导权换来公司的跨越式发展

  失去了对上海贝尔的主导权,甚至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响当当的“上海贝尔”也将消失,对于上海贝尔的中方股东来讲,到底图什么?

  上海贝尔这位高级副总裁说,是为了企业持续发展。

  随着国内通信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和本土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成长迅猛,上海贝尔已经逐渐失去交换机时代的风光。尽管上海贝尔的交换机产品仍然号称全国第一,但是在新兴的移动通信设备和光传输设备市场方面,爱立信、摩托罗拉、朗讯等外资企业发展势头更为迅猛,本土企业华为、中兴也不甘落后。而在这一领域,上海贝尔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明显地落后于他的竞争对手,在移动设备市场上,上海贝尔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2%。他承认,今年上海贝尔全年销售额预计能增长30%,但是公司确实感觉到了发展的动力不够,后劲不足。要发展,就需要有新的发展动力,而阿尔卡特能够提供世界一流的通信技术,为上海贝尔输入新鲜血液,同时也会使上海贝尔的产品线更加丰富,更有竞争力。

  另外,也有利于公司的国际化经营。目前上海贝尔销售额的10%来自于海外市场。但是“国际化经营”不仅仅是一个“业务收入有多少来自海外市场”的概念,还要看这个企业的组织结构、经营模式、管理理念等是不是国际化的,现在的上海贝尔距真正的“国际化经营”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而从合资公司转制成为股份制公司后,将会更有利于公司将来的资本运作,比如上市,还可以通过国外公司通行的期权奖励的办法激励员工的积极性,这些都是原来做不到的。

  他说,合资企业合资双方各派各的总经理,因为代表各自方的利益,所以矛盾体现从管理层到下面的各个方面,而改制后双方都只对一个老板负责,矛盾体现在董事会而不是管理层。

  而无论是对上海贝尔还是对于国内整个通信行业来讲,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将被纳入阿尔卡特全球六大研发中心之一,中国公司将因此有了世界级的研发中心。阿尔卡特承诺将在新公司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规模为3500人的信息技术开发中心,同时将创办一个研究和创新中心,从事电信/IT前沿技术的研究。吴基传部长高度评价说,“建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中国电信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助于中国电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并走向世界前列。”

  对于上海贝尔的中方股东来说,失去对上海贝尔的主导权固然可惜,但是从上海贝尔的前途来说,走一步还是值得的。

  国内通信制造领域的“巨人”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建立使阿尔卡特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把所有业务整合到单一公司内的国际电信供应商,阿尔卡特也将是在中国电信领域首家成立股份制公司的国际公司。对此谢瑞克用“里程碑”来形容,而上海贝尔的高级副总裁则用“了不起的突破和转折点”来评价。他说,这在外经贸部来讲都是一个很新的模式。

  新公司一旦获准成立,消失的将不仅仅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以及另外几家阿尔卡特在华的合资企业也将由于并入到新公司中去而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家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国内通信制造企业中的“巨人”。

  新公司将综合双方在产品和技术、研发、市场、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先的国际性电信/IT公司。它的经营范围将包括阿尔卡特所辖各类电信/IT产品和网络解决方案,并将作为阿尔卡特在华唯一的投资运营企业和唯一经营渠道。同时它的生产制造平台将是阿尔卡特在中国投资的唯一生产制造平台,能将重要产品在中国本地化,并成为阿尔卡特在全球主要的生产制造基地。阿尔卡特预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销售额在运营的第一年将达20亿美元,新公司将在头三年的运营中实现10亿美元的出口。阿尔卡特预计,基于阿尔卡特尖端的技术和上海贝尔在中国的强有力的地位,新公司将很快从中获益。

  整体市场竞争局面不会因此有大改观

  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只是代表新公司框架的形成,新公司何时能正式开始运营,还要有待于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批准。无论是上海贝尔还是阿尔卡特,都不愿意预测能够获得批准的时间,同时也没有透露新公司管理层可能的人选。

  在被记者问及是否担心新公司会由于双方企业文化的不同而像克莱斯勒与奔驰的“联姻”那样出现认同上的问题时,谢瑞克表示,他们出现问题是由于他们过去面对的是各自不同的市场,而阿尔卡特和上海贝尔一直是面对同一个市场,因此不会存在这一问题。

  但是上海贝尔的这位高层人士却表示了谨慎的态度,他表示新公司成立初期会面临很多困难,需要有一个磨合期,来进行文化的认同和意识的认同等等。而且由于宏观产业导向目前还不是很清晰,因此新企业如何运作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至于新公司的成立将对国内其他的电信制造企业产生什么影响,这位高级副总裁说,这是资本运作和企业联合的一种新的尝试,今后在非核心的制造领域由国际公司控股也将会是一种发展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内通信产业格局的变化肯定会有。谢瑞克也同时认为,此举将给中国通信市场带来巨大的变化。

  然而对于目前市场竞争态势,也许中兴通讯总裁侯为贵的评论比较中肯:“(新公司的产生)不会对中兴通讯和整个市场的竞争有大的影响,因为一直以来在市场上中兴既面对阿尔卡特的竞争,也面对上海贝尔的竞争,即使他们通过整合实力增强了,但是在不同领域的竞争不会有什么变化。”

  不知道谢瑞克听了这样的话会怎么想。(文/本报记者于姗姗)

  背景:

  阿尔卡特在中国

  阿尔卡特是中国电信业成功的伙伴。1983年,阿尔卡特进入中国,与中方就建立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贝尔进行谈判。迄今,阿尔卡特已在此成功建立了17家合资与独资企业,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通信系统和服务,主要包括:SDH/WDM光传输系统、宽带接入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和终端、智能网络和网络管理系统、公共交换系统以及卫星和业务通信系统。阿尔卡特目前在中国的投资已超过5亿美元。

  近年来,阿尔卡特大幅度增加了在华的研发投入,迄今已建立6个研发中心,以更好地为中国及其他国家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与服务。

  上海贝尔

  中外合资的上海贝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现代通信产业的支柱企业,现有员工4800多人,平均年龄29岁,其中科研开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5%,在2001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2位。

  18年来,上海贝尔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和海外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国内建立了7个营销大区,在32个省市建立了分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上海贝尔设有近20个海外办事处和国际业务片区,市场区域由亚洲发展到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产品由交换设备扩展到移动、数据、传输和终端等多个品种,业务项目也由产品销售发展到电信交钥匙工程、BOT项目的一揽子承包及相关产品的系统集成等,在海外公开大型招标项目中多次夺冠,成为中国累计实现出口销售最多的通信企业之一。

  

编辑 陆鹏 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