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正文
关键词:

什么是MD?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1:23

  所谓MD,就是指MiniDisc(中文意思即迷你光盘),它是由SONY于1992年正式量产上市的一种音乐储存媒体(注意!MD正确来说是指一种软件储存的格式)。MD所采用的压缩算法就是ATRAC技术(压缩比是1:5)。MD又分可录型MD(Recordable,有磁头和雷射头两个头),和单放型MD(Pre-recorded,只有雷射头)(小插曲:当年与MD竞争的有Philips的DCC[全称Digita Compact Cassette]数位录音带,DCC使用与模拟录音带相同尺寸的录音带,能兼放现有的模拟录音带,可最后还是MD战胜了DCC,DCC从此就退出市场)。MD是集磁、光、电、机于一体的高科技产品。它既具有CD的音质和长期保存性,又具有卡带的可录可抹性。

  MD碟直径6.4公分,可以储存74分钟(立体声)或148分钟(单声道)的音乐(另外还有60、80分钟的MD碟),如果的MD DATA DRIVE还能储存相当于140M容量的数据(小插曲:之前SONY曾在自己的原装台式机中配有这个驱动器,目前的配的是MD DATA2 DRIVE的驱动器,MD DATA2的容量已上升至650M,并推出与之相关的产品MD DISCAM DCM-M1用MD碟作储存介质的数码摄像枪,可惜这些MD驱动器在国内很少见到!)。

  据SONY称一张MD碟可以反复录制100万次以上,可记录255首歌,字幕总容量为1700个字(可显示的文字有英文、日文、特殊符号)。而MD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 便携:因为MD碟非常小(比一张3.5英寸软盘还要小),所以MD播放机真正做到随时身听,而且避震性能极佳(一般MD播放机都有40秒的防震),这些是DISCMAN所不能做到的。而且MD机非常省电,用来外出旅游、工作真是最佳选择。

  二、 强大的编辑功能:因为MD不像磁带那样是采用线性的记录方式,所以编辑是MD的强项,拥有快速选曲、曲目移动、合并、分割、删除、曲名编辑等多项功能,比CD更具个性化,你能随时拥有一张属于你自己的MD专辑。

  三、 媲美CD的音质:虽然MP3也号称CD音质,但比起MD就差远了,MP3的音质远不能满足发烧友的要求,而MD因为采用的ATRAC压缩算法(全称Adaptive TRansform Acoustic Coding)利用了人耳的遮蔽效应原理,所以音质直逼CD(小插曲:研究显示,当人耳同时听到两个不同频率、不同音量的声音时,音量较小的那个会被忽略。它将声音讯号以频率响应轴分成52个区段(在低频时分割较细而在高频时分割较粗),而在同一时间里面,音量较小的某些频率段会被忽略不予记录。利用这种原理,ATRAC可以将录音的资料量压缩为原来的五分之一)。

  四、 价格优势:现在MD机已普遍降价,一台最新可录型MD也就二千元左右,单放机则在1XXX元左右,而MD碟更是便宜,只需十几二十块就OK啦!而反观MP3因为昂贵的闪存而严重阻碍了MP3机的普及,想想一张闪存的钱,我可以买十几、二十张碟啦!而且MD具有上百万次的复写能力,所以在这方面比MP3具有更大的优势。

  目前MD家族的产品包括MD随身听、MD床头音响、MD汽车音响、MD录音卡座、MD摄像枪、MD驱动器等。在我们身边可能随时会看到与MD有关的产品,难怪MD已得到时尚一族的喜爱!

  

编辑 赵海涛 自采稿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