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综述 正文
关键词:

AMD的处理器三剑客(上篇)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1:04

  ----走马观花点评AMD的Thunderbird、Duron、Athlon 4 三把利剑

AMD 公司自从成功的推出 Athlon(K7 内核)处理器后,并没有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相反时刻准备着与 Intel 作殊死搏斗。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AMD 在 Athlon 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将 Thunderbird(新一代Athlon,中文译名“雷鸟”,也有的媒体叫做“新速龙”)和 Duron(中文译名“毒龙”)推向市场。稍后,又为还是如日中天的 Thunderbird准备了接替者,那就是以 Palomino 为内核的 Athlon 4。 

Thunderbird 的出现有效的遏止了以 Coppermine 为内核 PentiumIII 独霸实用性处理器市场的势头;而 Duron 正好是 Celeron II 在低端处理器市场的强劲对手;最新登场的 Athlon 4 则瞄准的 Pentium 4高端市场。正可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上篇 Thunderbird 与 Pentium III 相抗衡 

Thunderbird 已上市的产品主要有 800MHz/850MHz/900MHz/950MHz/1GHz/1.2GHz 以及最新进入市场的 1.13GHz/1.3GHz/1.33GHz/1.4GHz,至于 1.5GHz 的高主频产品也即将与消费者见面。其中,频率在 850MHz 以下核心电压为 1.7V,频率在 900MHz 以上核心电压为 1.75V。 

如果单就 CPU 的性能而言,笔者以为 Thunderbird 并不逊色于同主频 Socket 423 架构的 Pentium 4 (以 Willamette 为内核) 处理器。 

一、Thunderbird 技术参数和特点 

Thunderbird 虽然继续沿用了 Athlon 命名,但它和采用 K7 为内核的 Athlon 在工艺技术、接口架构等方面大不相同,更重要的是性能上有很大提高。 

1、系统外频 

在已上市的 Thunderbird 系列中,又分为 100MHz 和 133MHz 两种外频。前者采用 200MHz 系统总线,后者采用 266MHz 系统总线。前者考虑到市场上还有很多用户在使用 KT133 主板(还包括 KM133、KL133 等整合型主板),而 KT133 主板只支持 100MHz 外频(总线频率 200MHz,但内存频率仍工作在 100MHz);后者是为最大限度的占领市场而推出,它支持 133MHz 外频的 KT133A 主板以及众多的 DDR 主板(总线频率266MHz,内存频率在 133MHz)。应该说,AMD 的两个版本使它的市场策略非常成功。现在,AMD 正全力把它的处理器转向 133MHz 频率,而利用266MHz 的 DDR 主板可以充分利用 PC2100(DDR 266)内存提高整体性能。 

2、内存带宽 

Thunderbird 支持外频最高为 133MHz,而采用 266MHz 的 DDR 内存的最大带宽为 2.1GB/s,速度上有优势明显。虽然 Intel 的 Socket 423架构 Pentium 4 运行于 400MHz(采用 QDR 技术的 100MHz 系统总线),并且使总线带宽和内存带宽都可以达到 3.2GB/s,但由于该平台和所配套的主板,特别是 RDRAM 内存成本过高,普及速度受到制约,因此Thunderbird 和老 Pentium 4 相比占有综合性能/价格比优势。

3、L2 Cache 

Thunderbird 采用了 256KB 全速 L2 Cache(与处理器内核工作在相同频率),而老 Athlon 由于是采用外置式 512KB 半速(或 1/3 速度)L2 Cache,因此在 L2 Cache 运行速速上 Thunderbird 很具有优势。 

由于外置式 L2 Cache 是通过管脚与 CPU 内核相连接,而内置的 L2 Cache 由于不存在管脚问题,因此能够提供 64bit 的数据通道,即使 L2 Cache 容量比老 Athlon 减少一半,但性能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显著的提高。 

Thunderbird 的 L2 Cache 是采用 16 路并联处理模式,并联处理是把 CPU 的 L2 Cache 划分成不同的片段,每个片段中都含有许多缓存线。每个片段中都含有 16 根缓存线,当 Thunderbird 对系统内存数据访问时,它可以在 L2 Cache 地址片段中得到 16 根缓存线,从而加快了处理器内核读取数据的速度。而老 Athlon 的 2 路并联处理 L2 Cache 中,每个片段中仅含有 2 根缓存线。因此说 Thunderbird 拥有更大的 L2 Cache 并联处理能力。 

二、Thunderbird 几点评述 

1、Thunderbird 采用的 0.18 微米制作工艺,这使得其超频性能有了很大进步,虽然其倍频已被锁定,但仍有超频空间。如果能买到一颗没被锁倍频的,那么超频能力还能有所提高。 

2、Thunderbird 采用内置 256KB 全速 L2 Cache,这不仅使它比老Athlon 处理器制造成本低,而且运行速度更高。再加上 128KB 的 L1 Cache,这使得在 Cache 容量上 AMD 的 Thunderbird 再次超过了Intel的 Socket 423 架构的老 Pentium 4。 

3、Thunderbird/1.4GHz 处理器的综合性能测试以及部分软件的测试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即将登场的 1.5GHz 无疑使 AMD 的高端处理器的性能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4、需要注意的是,超频后的 Thunderbird 热量非常之大,因此一定要用高质量的大功率散热风扇为其散热,而且同时一定要使用散热膏。即使不超频的话,大功率风扇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本身的热量就惊人。 

5、由于 CPU 的内核越来越小,这使得热量更加集中。而绝大多数CPU 内核的表面都刻有参数标识(为了防止 Remark),因此内核表面凸凹不平,这种表面的刻痕更是严重制约散热的“杀手”,因此在不使用散热膏情况下,一旦 CPU 内核与散热片直接接触上出现没有紧密接触的情况,散热效果势必会大大降低,情况严重时还容易烧毁 CPU,损失惨重。

  

  

  

编辑 赵海涛 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