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CPU  >  综述
关键词:

AMD的处理器三剑客(下篇)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1:03

  ----走马观花点评AMD的Thunderbird、Duron、Athlon 4 三把利剑

  下篇 Athlon 4 与 Pentium 4 相抗衡 

Athlon 4(采用 Palomino 内核)率先发布的是移动版本,接着登场的才是桌面型版本。移动版本首批上市的有 850MHz/900MHz/950MHz/1GHz四种产品。桌面型版本首批上市的有1GHz/1.2GHz/1.33GHz/1.4GHz 四种产品。 

Athlon 4 有两种封装形式。一种就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 CPGA(Ceramic Pin Grid Array)形式,另一种是低功耗的 OPGA(OrganicPin Grid Array)封装形式,后一种形式更适合笔记本电脑系统使用,但有消息指出,只有主频在 1.4GHz 时才会采用此封装形式。 

一、Athlon 4 特点描述 

1、内核 

作为一款精心设计的 CPU,优化晶体管数量就成了 Athlon 4 的首要任务,因为晶体管数量过多不仅会增加内核面积,而且导致功耗加大,这对高主频 CPU 的稳定运行极为不利。由于优化了晶体管数量,因而使得Athlon 4 的晶体管数目比 Thunderbird 只增加了 50 万个,即从Thunderbird 的 3700 万个到 Athlon 4 的 3750 万个。而且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 Athlon 4 功耗和发热量,另外,内核面积也只比 Thunderbird增加了 8 平方毫米。 

2、3DNow! Protessional 指令集 

提起 SSE(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指令集,业界不知道的人应该不多,它是Intel 主要用于多媒体和 3D 应用程序的指令集。虽然AMD 的指令集也提供了 SSE 指令集同样功能,但 Athlon 4 采用了全新的 3DNow! Professional 指令集。该指令集是在 3DNow! 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它增加了 52 条新指令并对 SSE 代码提供解释,同时转换为Athlon 4 可识别的优化代码,从而提高了 Athlon 4 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

需要解释的是,Athlon 4 并不真正拥有 SSE 指令集,而只是能够识别SSE 优化代码。虽然增加的 52 条新指令并不能使 Athlon 4 性能有“质”的飞跃,但在针对 SSE 指令优化的程序执行过程中,可以避免因不兼容 SSE 指令而造成性能降低。 

3、数据预读取技术 

Athlon 4 与 Thunderbird 都拥有 128KB 的 L1 Cache 和 256KB 的全速 L2 Cache,容量和类型都没有改变,不过 Athlon 4 增加了缓存Data Prefetching(数据预读取)技术,它可以智能判断哪些数据需要被处理器使用,并提前将这些数据从内存读到处理器的高速缓存中,一旦数据被命中,处理数据之间的延迟时间就可以忽略,这样可以提高 FSB(Front Side Bus:前端总线)和内存带宽的利用率。这就是说Athlon 4 配上 DDR SDRAM 肯定要比 Thunderbird 配上 DDR SDRAM 效率高。另外,Athlon 4 还将 L1 Cache的 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端口数目由原来的 56 个增加到 64 个(数据入口为 40 个,指令入口数目还是原来的 24 个),使预读取数据的命中率得以提高。 

4、PowerNow! 节能技术 

PowerNow! 节能技术是 Mobile Athlon 4 所特有,它类似 Intel 的SpeedStep 技术,都是对 CPU 进行降频处理,达到降低功耗和延长电池寿命之目的。PowerNow! 原理很简单,当笔记本通过电池供电时,CPU 会自动降频使用,从而降低功耗延长了电池使用时间。PowerNow! 技术提供全速、省电和自动(Automatic Mode)三种模式,而 Speedstep 只能提供了全速和省电模式。PowerNow! 技术比 SpeedStep 技术多了一种自动调整模式,自动调整模式能够在 32 组不同的“电压、内核频率”组合中进行切换,最高可以在正常电压、最高内核频率下工作,最低可在电压1.2V,频率 500MHz 模式下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PowerNow! 技术只在笔记本电脑系统中有用,而在桌面电脑中作用并不明显。当然,运用 PowerNow! 技术必须得到主板芯片组以及 BIOS 的支持。这三种模式之间的切换非常方便,在控制面板中就可以进行选择,与 Intel 的 SpeedStep 技术相比,PowerNow! 技术显得更灵活,可操作性更强。 

5、Athlon 4 保护措施 

由于 Athlon 发热量惊人,一些初出茅庐的 DIY 爱好者没有很好的运用散热手段加以解决,这就导致了 CPU 烧毁事件时有发生,这不能不说是 AMD 处理器的一大缺陷。而配备了温控电路和热敏二极管保护电路的 Athlon 4 则有效保证了运行的安全性。有了这样的保护措施,就可以随时随地监测 CPU 的内核温度,这样能及时发现散热器错误安装或是风扇转速不正常等情况,主板根据检测到的温度数据来采取适当的措施,以达到保护 CPU 目的。当然,CPU 内部集成的温控电路需要主板芯片组的支持。

三、Athlon 4 几点评述 

1、采用 Palomino 内核的 Athlon 4 在各种测试软件上都有着良好的性能表现,和同主频的 Thunderbird 相比,Athlon 4 性能有 2-15%的提升。同时,Athlon 4 接口架构与Thunderbird 完全相同,都是采用Socket A,因此很多 Socket A 主板只要升级 BIOS 就可以支持Athlon 4,这对众多已拥有 Socket A 主板的消费者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讯。 

2、Athlon 4 对 DDR SDRAM 做了进一步优化,因此在支持DDR SDRAM 内存的主板上将会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3、先进的生产技术,使得 Athlon 4 尽管集成了 3750 万个晶体管,但更小的芯片面积,无疑使一颗高主频的 CPU 可以控制制造成本,这样就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4、PowerNow! 是移动 Athlon 4 最值得称赞的技术,AMD 正是借助这个技术控制住了Mobile Athlon 4 的发热问题、降低了 CPU 的功耗,延长了使用寿命。而 Athlon 4 进入笔记本电脑市场无疑使 AMD 又一次具备了与 Intel 的在移动 CPU 领域相抗衡的实力。 

5、桌面型 Athlon 4 作为 AMD 的当前最高性能的代表,除了用于台式电脑外,还将用于工作站,并与 AMD 不久前发布的 AMD760MP 芯片组一起组成双处理器系统平台。另外,Athlon 4 还是 AMD 向服务器市场进军的前奏,而随后的 64 位处理器 X86-64 才是服务器市场的主力军。基于相同内核服务器版本的 Athlon 4 将被称为 Athlon MP,“MP”代表它可以支持多处理器运行模式。 

6、关于Athlon 4的超频性能。现在就谈超频这个话题是早了点,但这不只是Athlon4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每个桌面型 CPU 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应该说Athlon 4具有的PowerNow!功能能够是它更容易超频。 

附:AMD代表性CPU性能比较

  

编辑:赵海涛 硅谷动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