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显示器 > 选购 正文
关键词:

购买显示器时应如何测试?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0:44

  判断一台显示器的性能,对普通用户来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往往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测试后,获得高分的显示器并不一定在显示图像时表现得同样优秀。这主要是因为,每一个人对同一幅画面的品质都有自己的主观感受。就像对同一幅画面哪怕最著名的名画,每一个观赏者都有自己的感受和理解一样,对显示器的显示效果优劣的判定也存在着这种非常主观的判断标准。因此,任何一台显示器,只要在技术指标和技术测试达到可接受的范围之后,对显示器显示优劣的判断,最主要还得靠自己的主观判断。

由于显示器主要是给人用眼睛看的,而与眼睛视觉有直接相关联的测试项目,才是挑选一款显示器的主要方法。我认为对显示器的唯一要求,就是要看起眼睛不累、舒服,所以我把目标锁定在与眼睛有直接作用的性能上。对眼睛直接作用的显示器性能,是显示器最主要的菜单表现。如果你需要选购显示器,不妨根据我的测试方法,及参照你需要的各种规范认证,来挑选你所需要的显示器。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判断一台显示器优劣必须注意的一些地方。

  1、聚焦

  聚焦能力是显示器的指标,它反映了显像管发射的电子束的集中程度。聚焦能力好的显示器的亮点细而集中,差的则表现为边缘发散,由此形成的字符、图像也很模糊。需要注意的是,显示器或多或少都会在边角部位出现聚焦不良的现象。

  要测试显示器的聚焦能力,可以在WIN98的DOS环境下,用空格键将光标移到边角处,键入两个大写"M"字符,然后观看两个字符中间间隔的黑线边缘是否清晰、锐利,如果黑线模糊、发浑,则存在聚焦不良的问题。在目测的时候最好和另一台显示器对比进行,这样更能看出区别。

  2、水波纹

  水波纹是指在显示规则状的影像时,所产生的光学干涉现象,例如我们在显示规则的垂直线条时,我们可以看到亮度随着位置有高高低低的现象。当然在显示水平线条或其它规则状的影像时,也可能有同样的情况。万一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好的方式就是降低屏幕的分辨率,或者可以在显示器前方外挂一个低频滤光镜。而一款比较好的屏幕,可以让这种现象降到最低,让使用者以更高分辨率的显示,以获得较细致的显示。

  3、会聚

显象管上显示的图像都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亮点组成的,会聚能力反映了形成亮点的三原(RGB)电子束能否准确地打击到一个荧光点上的能力。如果瞄准同一点的三种不同能量电子,撞击到不同的位置上,位置的差异愈大,具体表现为字符边缘出现色晕。这就表示显示器所显示出来的点愈容易造成使用者的混淆。由于以「点」来察看这种的差异,效果并不明显,习惯上采用明显的三原色线条,来判断这种电子束撞击的位置,如果电子束的收敛良好,表示红、绿、蓝三种色彩的线条,能够精确的对准那么三种颜色的线条就会形成较正确的直线,如果三种色彩的线条,出现明显的位移,以位移的程度较低者为佳。和聚焦的情况类似,会聚不良的现象也多发生地荧光屏的边角部位。在测试时,三原色线条分成水平与垂直方向呈现,无论在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上,都以线条重合度表现越高为越佳。判断显象管是否存在会聚不良的问题,也可以 在DOS下目测。观察屏幕边角部位的字符,从边缘是否有色晕(一般是红色,也有偏蓝色的),就能看出三原色会聚能力。

  4、色彩均匀性

  色彩均匀性与色纯是一个概念,它们都是考虑屏幕底色为纯白时,屏幕各个部位白色的纯度是否一致的性能参数。色彩均匀性不好的具体表现通常是,显示器能明显地看出屏幕边角处出现偏色,尤其是偏红或偏青。但是,由于一个普通用户不可能掌握量化色彩均匀性的标准,因此这个指标必须靠自己目测来主观判定。只要偏色的程度并不严重即可,因为色彩均匀性为100%的显示器几乎是不存在的。

  5、图像解析能力

  这是考虑显示器准确再现图像能力的技术指标。为了测试显示器的图像解析能力,必须借助一些专用的工具。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使用业界广泛认可的Display Mate,这是一个专门测试显示器性能指标的基准测试软件。在对显示器测试时,运行"RESOLUTION"测试项,就能客观地展示显示器的图像解析能力。如果"FULL RESOLUTION"一项区域的线条能像"HALF RESOLUTION"区域的线条一样,清晰地显示笔直的黑白相间的竖线条,而没有出现波浪状的图案或有杂色效果出现,那么这台显示器的图像解析能力就非常优秀了。但是,可惜的是,用于PC上的显示器中,很难找到图像解析能力非常完美的显示器,包括令许多用户崇拜的SONY显示器,也不一定能做到。

6、高频稳定性

  这个性能指标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给使用者以强烈的视觉反应。高频稳定性差的显示器往往在看久了之后让人觉得头晕眼胀,甚至恶心。因为这些显示器会随着图像的变化(尤其是大面积的图像变化),明显出现整个显示屏幕图像尺寸缩放的现象。具体表现为:整个屏幕图像尺寸"胀大",而图像窗口消失时,屏幕图像尺寸缩小。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甩动"。

  你选购时,只要利用DISPLAYMATE的"SCREEN RESOLUTION"测试项,就能正确地表现一款显示器的高频稳定性。测试采用的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图像,它能让高频稳定性不良的显示器彻底暴露,在这个图片中,屏幕中央的白色区域(被黑色包围的部分)在黑白相间地闪烁着,屏幕的最外围有一个刚好和显示器大小相同的白色框。测试前,先将显示器的可显示区域调整到最大,测试开始后,注意观察外围的白色框,看它是否在随着屏幕中央白色区域的闪烁而变化。如是,则证明这款显示器高频稳定性不佳。通常,只要变化的幅度不超过0.5毫米,都是可以接受的。

  7、屏幕的色温的设置

  在屏幕的规格中,有一项是白点色温。(常用Photoshop的朋友相信对于这一项不会陌生!)色温在屏幕中的意义,是指白色的种类,也可以说白色的组成因素为何。屏幕的色温定义了白色中,三原色的比例,而每个原色在依据显示的需求,加以细分。例如可以定义白色为80:70:60的红、绿、蓝三种色光的组成,在全彩显示的模式下,每个种色光就再细分成255等分,而计算机的影像文件所记录的,就是这些色光细分后的大小。因此白色定义出来之后,所有色彩才可以定义出来。白色的定义改变,所有的色彩都会跟着变。

  我们常见的屏幕,主要有三种色温:

  第一种为5000K,是本人最喜欢的色温,一方面这种色温下,色彩合乎前段(摄影)与后段(印刷)的标准,另一方面在这种色温下的肤色会显得比较漂亮。

  第二个常见的色温是6500K,这是依据微软与HP所制订的sRGB色彩标准,这种色彩标准虽然没有多少用处,但由于是微软所推广,并且内设在操作系统中的标准色彩协议,因此屏幕也必须支持这种色温定义。

  第三种色温为9300K,我不知道这种色温到底依据何种标准而定,只知道以前苹果计算机公司曾经使用过一批这种显示器,后来很多屏幕制造厂在显示器中内建这个色温。

  一款显示器到底要内设哪些色温呢?我觉得至少要有两种,第一种是5000K的色温,第二种是6500K的色温。在影像美工上,主要使用5000K的色温定义,而在其它模式则使用6500K色温定义。如果一款显示器没有具备这两种色温,笔者认为可用程度就不高,如果没有5000K色温,甚至拿来播放VCD观看,都嫌色彩有些怪异,而且人物的肤色美感不够。不过一般通用型显示器,很多都没有内建各种色温。如果你是搞设计的,对这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在选购之前,应该要先确认才好。

  8、防反射

  荧光屏的反射现象是一个讨厌的问题。它不仅在荧光屏上产生物体的影像,破坏屏幕图像的完整性,而且还反射周围光源的光线,造成 屏幕亮度不均。反射现象处理得不好的显示器,使用户在观看屏幕时非常费劲,尤其是当屏幕底色为纯黑色时。一般显示器生产厂商都通过过个途径抑制反射:一是将荧光屏打磨处理,使其对环境的光线形成漫反射;二是在屏幕表面覆盖一层特殊的防反射薄膜,这也能起到漫反射外界的光线的作用。

  判定显示器防反射能力只需在关机的状态下,目测显示器是否有明显的镜像作用,以及其严重程度。

  9、防静电

  显示器的电子枪靠发射大量电子轰出荧光屏发光来显像,荧光屏表面因此也积聚了大量的电荷,这不可避免地造成了静电污染。防静电特殊涂层可以消除或缓解荧光屏的静电。用一张就可以考验荧光屏的防静电能力。在这方面,品牌机处理得很好,使用时,在荧光屏表面几乎让人感觉不到静电的存在。

  10、消磁能力

  现在的显示器大多具有消磁功能。只是有的显示器将引功能设计在显示器内部,并在每次开机时自动完成消磁的动作,而更多的显示器将消磁功能和OSD菜单结合起来,使用户可以随时对显示器手动消磁,后者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不用靠频繁开关显示器电源来纠正磁化现象。

  要验证显示器的消磁能力,将显示器作90度的翻转,然后开机,这时你就能看到屏幕出现了明显的色彩紊乱,这就是由于显示器受到地磁改变的影响而出现的偏磁现象。要纠正这种现象,可以用显示器提供的手动消磁功能,如果是自动消磁的显示器,则只能靠关掉显示器后再次开启来消除磁化。好的显示器能一次完全纠正磁化现象,但设计不良的显示器可能需要作多次消磁操作,一些特别糟糕的显示器甚至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编辑 赵海涛 天极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