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钱包 帽子 文化汇成QQ文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18 09:33

  QQ号拍出5000元?

  

10月5日,熙熙攘攘的广州市北京路,一家以“网络品牌”著称的礼品店开业伊始就人满爆棚。在这条与北京王府井齐名的大街上,店铺鳞次栉比,但这个腾讯QQ(原名OICQ,一种在网络里专用的中文聊天软件)礼品专卖店不仅让年轻人掏钱购买,年纪大的人也会驻足。

  

显然,QQ的公众形象早已从网上走到网下,现在它已不再仅仅是单纯的聊天软件,还作为一个知名品牌左右着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由于腾讯公司拍卖特殊号、赠送礼品号等市场手段的推波助澜,本来一文不值的QQ号码竟然转化为有形资产,成为网络中价值不菲之物。

  

更早些时候,不少媒体都报道了一些网友QQ号码被盗用事件,这进一步表明QQ的品牌和文化再次向传统网下生活发起进攻。那么,QQ是否已经成为一种真正能够影响一代人、或者说是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的文化?以QQ为代表的网络文化能否在未来不久成为年轻的网络一代的文化主流呢?

  

■炒卖QQ号

  

原来是假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四川某大学学生李某拥有QQ酷号“555555”(由于申请的先后排序不同,QQ号码中也有如同电话号码中的吉祥号码出现),他在网上发了个帖子想出售这个号码,结果引来4个网友竞价争夺,最高者出价达4600元,结果李某最终没有售出而自己保留。

  

一些特殊的QQ号码被赋予了商业价值,就像汽车牌照、电话号码一样十分抢手。在一些二手商品的网站上,曾有网虫将一个QQ号码标价200元出售。 而如果网民花120元购买腾讯QQ的会员证,也能获得一个吉祥号码。

  

如今,一些“网虫”也在买卖酷号已不足为奇,成交金额一般多为几十元到数百元,购买原因是出于吉祥、好记,便于和网友交流;而一些“精明网虫”已经收集了大量号码囤积,希望将来能像手机号码一样卖出高价;还有网络黑客从网上盗窃酷号,然后低价卖出。

  

深圳腾讯公司市场部朱达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经过公司调查,酷号“555555”目前并未投放市场。而在谈到目前QQ号码屡次发现被盗事件时,朱达欣说,腾讯公司已经开始对号码资源进行管理,并设立客户服务电话,解决用户号码遗失或者被盗的情况。腾讯公司认为,QQ号码作为独特的ID只属于首次申请者,对于窃取他人QQ号码并公开售卖的行为将考虑追究其法律责任。

  

■座位相对

  

却在网上聊天

  

两年前QQ刚推出时,根本就没几个人看好深圳那个叫腾讯的小公司推出的那个憨乎乎的小企鹅。因为在即时传讯软件市场上早有ICQ这个老大哥,但在QQ推出初期,一些著名的品牌形象给腾讯争取到了大量的用户,许多初级用户都把QQ上各种熟悉的卡通头像作为钟情QQ的重要理由之一。但是直到去年,QQ成为网上最火爆的聊天软件时,大家才真正意识到了这个小企鹅的可爱,纷纷感觉再不“QQ”一把就要彻底落伍了,于是带动了QQ注册的屡创新高。

  

从2000年2月起,QQ的注册号码升为七位,在中国即时通信软件市场中渐渐显露出霸王之气。此时正是中国互联网市场风风火火地发展阶段,伴随着网民数量的急剧增加,QQ号码的数字也直线飙升。很快QQ在行内终于如愿以偿地坐上了头把交椅,甚至原本并不代表什么的QQ号码——这些再普通不过的数字也成为一种网络身份的象征。

  

vivian是QQ上8600万注册用户中的一员,每天一到公司首先就是打开电脑上线,先跟好友们打了招呼才开始日常工作。忙的时候为了工作效率和老板的面部表情只得隐身在线,一旦有空,就会跟朋友们Q一下。即使是跟对面的同事讲话,vivian也习惯在QQ上进行沟通。同一公司的同事,也许见面没有说过什么话,但是在QQ上大多聊得热火朝天。

  

“亮菁菁”的好友名单里有70多人,她虽然承认聊天的确影响精力,但是这也是交友的渠道。更重要的是,QQ已经作为一种通讯工具成为她和朋友联络的新方式。她的好友名单中一半以上都是有工作来往的人,很难区分他们是工作关系还是私人朋友。通过QQ还可以方便地联系业务,另外现在使用QQ手机短信更使大家在沟通上感到便捷。“亮菁菁”和她的朋友们已经纷纷把QQ号码印在名片上了。

  

■钱包、帽子、文化衫

  

卖得很火

  

当看到周围的年轻人用着的钱包、戴着的帽子、摆着的镜框上印着那个眼熟的QQ标志,用QQ聊过天的人恐怕都会会心一笑。一些礼品店的大门和橱窗上也都贴着醒目的QQ海报,店里有好多种QQ卡通产品,如QQ毛公仔、QQ风铃、QQ背包、QQ帽子、QQ饰物、QQ玩具等。问问店老板的QQ生意做得怎样,他们都会用“很火”一词来形容。

  

现在断言OICQ进军时尚礼品会大获全胜恐怕还为时太早,但把网站品牌顺利拓展到网下,利用网络商标或标志的认知度开发出针对特定用户的卡通衍生产品,这个创意却好得很。

  

在欧美、日本等影视制作公司利用影片中的人物形象发掘商机早就不是新闻,米老鼠、史努比、樱桃小丸子、Hello Kitty等形象也早已产品化。在国内,前两年打着“明黄一族”的亿唐也曾试探过走这条路子,企图打造出一个“亿唐”牌的青年人消费世界。

  

相比于亿唐的内力不足而“夭折”,QQ庞大而忠实的用户基础是其进行品牌延伸的最大优势。并且,QQ的用户群主要集中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尤以20岁上下为最多,这些人对流行时尚产品的购买能力是最强的,因此,腾讯公司授权广州东利行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生产企鹅QQ卡通形象系列衍生品降低了经营风险,找准了品牌从网上延伸到网下的突破点,可以说是国内网络企业艰辛转型尝试赢利过程中的一个亮点。业内人士评论,现在还无法预测QQ时尚产品未来的发展与销售情况,因为搞IT出身的腾讯公司对时尚流行产品的市场定位、生产加工、营销策略等都还是门外汉,即便其合作伙伴能把这些处理得很好,对于品牌延伸、品牌战略、品牌管理等诸多问题,QQ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QQ与FLASH

  

带动网络文化的崛起

  

在网络里除了QQ外,flash动画、《大话西游》、《东北人》、阿贵、蜡笔小新和老蒋、小小等一批因网络而被人所熟知的作品或人物,也正传播和体现着网络文化的内涵。

  

交流与沟通是未来互联网的主旋律,人类始终在追求卓越的灵魂,网络文化是这种卓越的延续。没有文化,网络将会死亡;时尚的网络与前卫的文化相伴而生,如今网络文化尚未进入主流文化,但是,网络文化的出现体现了当代文化的脉搏和生活的激流。

  

纵观历史,人类每一种新文化的兴起,都会带来一些新的词汇。作为一种特殊的网络文化,网络语言方便了网民之间的交流,也真真切切地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新人类必修的一门“外语”。

  

■网络语言

  

成为这个时代新的一门“外语”

  

在平时让人觉得酸酸的哥哥妹妹,在聊天中用GG和MM代替,立刻就会使聊友感到亲切,网络简化了现实社会中复杂的人际关系,也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最常用的有如GG、JJ、DD、MM分别表示哥哥、姐姐、弟弟和妹妹,而PLMM则代表了漂亮妹妹。还有PMP(拍马屁),至于NND、TMD、TNND等就是国骂和京骂了。

  

在QQ以及聊天室中经常用到数字语言和符号语言,跟对方说“再见”,就用886和88表示,55555表示伤心地哭,其它的如526(我饿了)、687(对不起)、7456(气死我了)还有9494(就是就是)。如果有人对你说286,那就是要告诉你,你的反应真慢,跟286机器一样。

  

《大话西游》已经深入网民们的语言行为模式,在各种BBS上,我们几乎都可以看到名为“至尊宝”、“紫霞仙子”等《大话西游》人物的ID。而剧中的对白更是成了网民中间的黑话一般的口头语,例如:I服了You!意思是:我服了你!不了解这些语言,恐怕在网络上将失去一大群有共同语言和共同幽默感觉的人,或者,严重一点说:是网络文化的局外人。

  

■负面影响

  

绝对不可小视

  

在不久前清华大学哲学系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召开的“网络时代的社会科学问题”学术研讨会上,学者们认为,网络在给我们带来种种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有学者指出,虚拟现实容易使人沉溺于其中,造成新的精神空虚;虚拟现实也给人们带来了荒蛮、混乱乃至无序,网络带来了新的犯罪形式与手段,成了新的罪恶的庇护之所。网上信息交往的快捷使真正的人与人的沟通反而越来越难。网络文化对恒常文化价值观有一种涣散力,传统文化受到严峻挑战而力不从心。

  

网络虽然给人类的交流带来了畅通的渠道,但并不意味着不同文明间的沟通就会比以往更为有效。目前的网络还在不断发展变化,网络缺乏有序的规范,如今通行的法律显然不能完全适应网络发展的新形势,人们似乎还没有发现一条能够推动网络规范走向更为合理的理想境界的秩序化的路径。

  

网络文化的空前开放、自由和互动,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文化的平等与民主的欢乐,更有放任自由给传统法律、法规带来的无奈和烦恼。在形形色色的网络信息中,既有肆意传播的不良信息,也有层出不穷的色情网站,更有网络操作中防不胜防的黑客侵入或病毒攻击。这不能不引起世人的高度警觉,它对传统的法律及道德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人们不断地对其反思、修改与完善。

  

■网络文化

  

成为主流尚待时日

  

不过网络时代的文化冲突也有许多积极的意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网络的平等性和互动性给每个普通人提供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机会和充分展示个人才能的空间,使人们成就和发展事业有了新的途径。

  

日前臧学英在《光明日报》中撰文指出,网络文化无论就其内容还是形式来说,都迥异于以往所有文化,并对传统文化造成很大的冲击。其表现首先在于网络文化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现代层面的文化。就其所依附的载体来说,它是一种彻底理性化的数字文化。

  

技术向来不是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只是人类发明的中性工具,技术改造世界的方式也决不是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只在现实生活世界上产生一些量上的爆破。技术创造世界,创造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任何工具都只有在某一个世界上才被赋予使用意义,只有在一种生活方式中才恰如其分地成为工具。技术改变我们的社会结构、经济运作方式,最终改变我们看待世界、与世界打交道的方式,从而改变我们自己的存在方式。

  

网络作为一种西方物质文化被引入中国后,虽然可能会对中国人的价值观产生某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是,就像电话、电影和电视一样,不可能彻底改变中国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换言之,无论是当年的坚船利炮,还是今天的互联网,虽然可以敲开中国的国门,但绝不可能用与之相适应的西方文化完全替代和征服中国的民族文化。

  

“任何文化都有主流意识,而今天的网络丰富性还不够,即使在自发的网友中也明显地看到比较一致的观点、风格和语言,所以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说。 

  

与腾讯市场部朱达欣进行采访时也带有明显QQ色彩,记者与他的对话是在QQ上进行的。

  

开店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为何选在广州,而不是深圳、北京?

  

专卖店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品牌和销售的策略。

  

以往由于QQ产品的代理渠道比较少,而且各地代理的实力不一,对于QQ产品的顺利推广是一个障碍,考虑了各种因素后,我们和东利行决定有必要开设专卖店,作为一个QQ产品和形象的窗口进行推广。

  

选择广州首先是因为广州地区是QQ产品最早推出的地区,有相当的知名度。

  

其次广东地区的经济也相对发达,购买力比较高。

  

再次,东利行的总部就在广州,操作起来相对容易。

  

你们开店是打算引领一种文化的潮流么?

  

长远来说,QQ作为一种文化的象征也在逐渐兴起的专卖店只是其中一部分。

  

谈到文化,你们倡导的是什么思想?

  

这个我们也没有细化,我想是一种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年轻人的文化吧。

  

你觉得仅是从开店和QQ产品上能说明什么文化问题么?

  

开店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啊。

  

QQ文化是随着QQ在用户中间的流行而自发慢慢滚动起来的 。

  

我们起初对此并不是特别注意,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和培植。

  

QQ产品的设计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考虑的。

  

你可以从一系列的手表、T恤上看得出来,其实我们会在网站上逐渐推出动画作品里面会有更好的表现。

  

腾讯跟广州东利行的关系是什么?

  

他们有我们授权的QQ形象独家经营权。

  

你们有经营上可以透露的什么考虑么?比如盈利问题。

  

盈利?你说QQ产品的盈利么?

  

那只是我们其中的一个收入来源,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

  

我们一直不知道腾讯的盈利情况?

  

谢谢你们的关心了,我只能说,经营前景非常乐观。

  

对密码保护您有什么看法?

  

互联网上的东西其实没有绝对地安全。

  

中间涉及的用户争议是很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所以用户的安全意识一定培养起来。

  

推出的会员服务是出于盈利考虑么?

  

会员服务其实应该是一个增值服务的集合,不是出于一个直接盈利的考虑。我们会不断地增加增值服务,以服务来吸引会员的增加。

  

腾讯有上市的打算吗?

  

目前正在做准备。(李佳)

编辑 刘炜波 北京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