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榕树下网站"出嫁内幕"分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8-31 11:10

  最近有传言称,榕树下网站将在一月之内被德国传媒巨子贝塔斯曼并购,案值将超过一千八百万美元。另据八月二十九日的《新闻晚报》报道,榕树下CEO朱威廉向记者证实,榕树下确要“出嫁”,一个月内肯定“完婚”,求婚者有七个之多,谁有幸成为买单者未定。

  成一虫对此存有几点疑问:

  首先:榕树下连并购对象都没有最后敲定,便敢说一个月之内并购案肯定会完成?

  这显然违背企业并购常识。莫非“新郎”已经内定,谈判现已完成,协议也已草莶?——只是,朱威廉为什么要说“新郎”未定?难道他临进“洞房”,还想借其他求婚者自抬身价?抑或新郎新娘夫妻同心,合谋炒作,夸大“新娘”的受欢迎程度,如此一来,“新郎”面上有光,“婚礼”会更受瞩目?

  其次:榕树下的经营收入含有水份?是否有虚张声势之嫌?

  据“可靠消息”称,榕树下现在的经营收入很可观,今年7月份仅在广告收入方面就达到200万元人民币,而广告收入对于榕树下而言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有没有搞错!200万元还只是很小的部分,莫非榕树下月收入超过一千万元?事实不是如此,朱威廉在今年四月份时也说,“每个月的收入400万人民币,今年的总收入预计将达到4000万,明年的总收入将超过一个亿。”成一虫对榕树下每月400万元的总收入也表示怀疑。榕树下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三块:图书出版、电台广告、网络广告等,售书则通过MY8848进行,与鲁迅文学院合作的在线教育刚刚开始,相关收入不多——除非榕树下将售书收入及学生学费都划在自己名下。其中,网络广告业务是2001年第二季度才开展的,广告位及广告客户均少得可怜,——到它网站转上一圈看不到几个广告。自命清高的榕树下似乎不太重视网络广告。电台广告方面的收入,据朱威廉本人说,每月在40万元左右。

  图书出版是榕树下收入的最重要来源,号称今年收入可达1600万元。它自己公开的数字是:年累计销售图书145万册,几年来累计总销量是235万册。榕树下操作图书出版业务类似于常见的书商,即利用出版社的书号,包揽编辑、策划、发行等各个环节,可获得图书总码洋三成的收入(书商在批发渠道放书以四-五折的低价,即码洋的一半;另须付出版社管理费、印刷费、作者稿费等,占码洋的2-4成)。榕树下所言的1600万元收入对应着大约5000万图书码洋,即250-300万册图书,超过榕树下有史以来的总销量,显然不对。——几位业内人士告诉成一虫,榕树下有可能将图书总码洋均当做自己的销售收入进行计算了。

  第三:榕树下凭什么卖一千八百万美元(近1.5亿元)的天价?

  书商搞图书出版的毛利一般只占总码洋的一至二成,而网络广告通常是三成的毛利率。成一虫认为,纵便榕树下图书出版年收入1600万元所言不虚,算上它的广告收入,一年下来只有2000多万元,销售毛利不过数百万元,不足于维持一个商业网站的运营,甚至不够为榕树下的150位员工发放工资福利。要知道,1.5亿元的资本,仅以6%的年回报率及12年的回收期计算,便要求每年纯利900万元以上,对应的毛利则须在四千万元以上。

  更重要的是,榕树下这种商业模式已基本发展到头了,很成熟,没有什么想象空间与发展潜力,未来的利润预期是有限的。它凭什么卖出一千八百万美元(近1.5亿元)的天价?1.5亿元就为了当个灰色的民间书商?

  不可否认,榕树下网站拥有一些独特的资源,但这些资源不一定值钱。“榕树下”创建了号称是中文世界最大的投稿平台,拥有160万作者和读者,数据库中现有稿件60余万篇,并且每天接受超过6000篇各类投稿和近百部书稿。换句话说,榕树下手中的主要资源就是不知名的业余作者所写的以文学类为主的书稿。它们的质量普遍不高,题材类似,也极少有具备畅销书潜质的作品。目前我国的文学类图书销量通常不佳,网络写手的作品在线下也不太受欢迎。

  成一虫对榕树下现有书稿的商业价值持悲观态度,图书出版业绝非以投稿数量评判高低,出版社及书商其实都不缺书稿,盼着出书的普通作者大有人在。如果榕树下真值1.5亿元,那么北京一些从业多年的书商(工作室、文化公司)能值几个亿,因为他们操作名人传记、通俗小说、实用工具书、社会题材、教育辅导等畅销书更有经验,眼光独到、触角敏锐,业内关系众多,稿件资源也非常丰富。

  第四:如果贝塔斯曼并购榕树下,个人感觉意义不大。

  贝塔斯曼是世界三大传媒巨头之一,在我国,它从事邮购书业务,拥有一百五十万书友会会员。有人说,如果贝塔斯曼并购榕树下,昭示着一家集有着丰富国内资源和强大国外资本的强强联手的大文化超媒体平台即将诞生,试想将榕树下每天6000篇投稿和近百篇书稿转换成为贝塔斯曼出版事业的动力。成一虫看到这句煽情的话时,差点笑出眼泪,——且不说那些稿件只有极少数值得出版,单论贝塔斯曼要取得中国内地出版业经营权恐怕就很难。

  贝塔斯曼要榕树下的书稿没用,它不能出版、不能发行。它手中有大量的外文好书——可能非常畅销的,所以不缺书稿,只缺国内政策放开,允可它进军出版界、传媒界。德国人有可能为了扩大贝塔斯曼的品牌影响力、吸收更多的书友会会员,收购榕树下,只是不可能花太多的钱。原因很简单,划不来。——合并后还是缺腿的瘸子,没有出版权,没有发行权,没有媒体实业。搞网上售书,榕树下傍的是MY8848;搞出版,榕树下只能花钱借国内出版社的名义出。这样的合并效果不会太好。 (成一虫)

编辑 陆鹏 ChinaByte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