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评测 > 评测 正文
关键词:

丽台WinFast 6X Sound声卡玩给你看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31 10:37

  现在国内的声卡市场基本上可以用风平浪静来形容,创新(Creative)一统江山的局面依然没有被动摇的迹象,尤其在中高端市场,创新更是拥有绝对的优势。即便如此,在生存空间相对宽松一些的低端市场,ESS、Crystal、C-Midea、Fortemedia等厂商并没有轻言放弃,依然在苦撑危局以寻求出路,其中C-Media凭借一款同时支持多声道和光纤输入、输出的CMI8738芯片抢占了100~400元的中低端声卡市场的部分份额,甚至对创新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我最近试用了一款基于C-Media芯片的丽台(Leadtek)WinFast 6X Sound声卡,它采用了C-Media公司主力产品8738系列中最高端的CMI8738-6 ch MX音频处理芯片。与该系列中其他芯片相比,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真正支持6声道输出、SPDIF IN/OUT以及光纤输入/输出功能,并且支持基于HRTF的3D定位效果(C3DX),功能的丰富程度完全可与创新的高端声卡产品媲美,而售价却只有360左右。

  包装盒中有一张声卡、一张光纤子卡、一条光纤连接线和相应的接头。

WinFast 6X Sound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朴实规矩:绿色PCB板上,各种元件设计排列地相当整齐合理,并且用料扎实毫不含糊,基本上没有空焊位,充分体现了丽台科技作为IC制造大厂的风范。

  由于附加光纤子卡,因此在这张声卡上还有两排类似COM口接头的插针用来连接主卡与光纤子卡。由于支持6声道输出,因此声卡挡板上的接口也格外地多,从上到下依次为:线路输入(Line In)、麦克风输入(Mic In)、前置声道输出(Front Out)、后置声道输出(Rear Out)、中置/低音输出(Mid/Subwoofer)和MIDI/Gameport接口。与它的前辈4X Sound一样,主卡的音频输入、输出接口全部镀金,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音频信号的纯净。

至于光纤子卡,则提供了光纤输出、输入接口和同轴输出、输入接口以及专门和光驱的CD数字音频输出口(Digital Out)连接用来直接输出CD数字音频信号的SPDIF-IN插针——怎么样,这种规格是不是和SB Live!都有一拼呢?

  小常识:光纤(输入/输出)的作用

既然光纤输入/输出是这款声卡挑战创新的主要武器之一,我们自然少不了对这项功能做一番介绍。

光纤子卡的最主要作用就是可以直接接驳MD机。作为一种新兴的便携媒体播放器,MD机拥有许多先天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优点就是它使用的MD碟片价格相对低廉,而一般MP3播放器普遍使用的Flash Memory Card仅仅32M的容量就要动辄300多元,显然很不划算。但问题就在于MD机采用的都是光纤接口,因此不能直接和电脑相连。而拥有光纤输入/输出功能的声卡则可以直接连接MD机实现文件的交换。

至于CD数字信号的直接输出,通过声音芯片而不是光驱中内置的简单IC来对CD信号进行解码,无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光驱播放CD的音质效果。

而SPDIF接口,则能够通过声卡输出杜比AC-3数字信号,通过外接的AC-3解码器实现杜比AC-3环绕立体声效果——对于组建PC-DVD家庭影院来说这无疑是非常有用的功能。

  测试

  由于条件的限制,我并没有对这张声卡的光纤、数字输入/输出等高级功能进行测试,而只是简单测试了一下它的音频回放和声音定位效果,测试使用声卡自带驱动。

在PCI声卡基本的多音频流回放方面,我用ZD AudioWinbench 1.0进行了测试,结果令人满意:当硬件回放32个44.1kHz、16bit的DS3D(Direct Sound 3D)音频流的时候CPU占用率也没有超过12%,其他时候基本控制在6%以下,可以说达到了PCI声卡应有的水平。在实际使用中,我们用Win98 SE中的媒体播放器同时播放3个WAV文件和3个MP3文件,通过系统监视器看到整体的CPU占用率在19%左右,考虑到图形界面等等对系统资源的占用,这已经是相当不错的结果了。

随后我用真正支持6声道的PowerDVD 3.0完全版进行了DVD的回放测试。通过外接的3组音箱,我们清楚地听到了分离的声音——环境声、人声、枪声和各种音效都通过不同的音箱传出,前后左右总体的方位感也相当强烈,整体音效环境的营造是非常成功的,完全达到了PC-DVD家庭影院的要求,如果有条件通过SPDIF接口直接输出数字信号进行AC-3解码的话,我们相信效果将会更加惊人。

至于3D定位音效的体现,在声卡自带的演示程序和ZD AudioWinbench 1.0的相关测试中,该声卡在前后左右方向的基本3D定位方面表现地相当出色,并且能够通过两个声道实现基本的3D定位——对于大多数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来说这实际上已经足够了,比如QuakeⅢ。至于上、下方向的定位,感觉还不是很明显,这应该也是目前3D音效的一个难点吧。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该声卡宣称支持A3D 1.0,但是在QuakeⅢ中的A3D选项还是无法打开。

至于最基本的音质方面,我们觉得在音频回放方面信号纯净度已经可以达到大多数人的要求了,配合价格适中的音箱,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的视听娱乐需要——当然,在播放MIDI音乐时候仍需要软波表的帮助。

最后,我发现这张声卡的使用说明居然还是英文的,对于国内的部分用户可能会有阅读障碍,毕竟6声道声卡在设置等方面还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没有详尽易懂的说明书的支持恐怕很多用户会不知所措。在这里,我也希望丽台能够尽快将使用说明汉化以满足中文用户的迫切需要。

在测试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从网上下载了CMI8738芯片最新的Win98驱动,结果却出现了不能回放多音频流的情况,而换回丽台自带的驱动以后就一切正常了,所以建议用户最好使用声卡自带的驱动程序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结论

作为一款中低价位的多功能声卡,WinFast 6X Sound虽然在音质和音效声场营造方面还无法与SB Live!系列相提并论,但其丰富的功能、令人满意的性能表现及适中的价格的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追求高性/价比的多媒体爱好者在选购声卡时不妨也考虑一下丽台WinFast 6X Sound。

  WinFast 6X Sound简明规格

  1. PCI即插即用(PNP)界面,32位PCI总线。

2. 全双工播放及录音功能,内建16位CODEC。

3. HRTF 3D定位音效,支持DirectSound 3D与A3D,双声道与四声道音箱模式。

4. 支持Windows 98/Windows 2000和Windows NT 4.0操作系统。

5. MPU-401摇杆/MIDI连接端口以及支持传统的SB Pro音效。

6. 可下载的波表合成器,支持DirectMusic。

  ★数字声音(SPDIF IN/OUT)

1. 声音播放/录制最高可到24位立体声44 kHz取样频率。

2. 全双工播放及录音,可达120 dB的声音品质。

3. 在播放、录音和bypass模式中可自动侦测的SPDIF/IN讯号,从0.5V到5V 120 dB的声音品质。

  ★立体声混音器

1. 从CD音源、连接线输入的立体类比式混音。

2. 从语音、FM/波表、数字CD音源输入的立体数字混音。

3. 从麦克风和软件调整音量输入的单音混音。(尚滨昊)

编辑 刘炜波 大众软件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