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评测  >  评测
关键词:

无限创意罗技声魅S-3音箱评测手记(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7-17 10:51

  

引言

  罗技的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外设生产厂商,我们对它的键盘、鼠标、摇杆等输入产品的高品质一直赞不绝口。但是,罗技并不仅仅有这些产品,在别的领域,它同样做得很出色。今天我们评测的罗技声魅(Sound Man)S-3音箱就是罗技公司进军音频领域的一款产品,它是专门为Internet与多媒体用户设计的,让您在多姿多彩的多媒体世界中,充分感受数字时代的无穷魅力!

  

随着多媒体技术的日益发展壮大,声音对于计算机系统而言,再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部分了,从最开始的8bit、单声道一直发展到现在的16bit、双声道,甚至还有了5.1声道的AC-3产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由此可见用户对声音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音箱作为最后将声音输出的单元,也同样经历了从普通立体声、双声道,一直发展到现在流行的X.1多声道系统,其对声音的还原品质对用户有着最直接的影响,所以说,选择一款合适的音箱可不是一件马虎的事情。作为国际知名大厂的罗技,在这个时候一反流行常态,推出了这样一款“古老”的双声道音箱,必定有它的过人之处,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表现吧!

  

精美的包装:

  

罗技的产品一向都是以高档产品来定位的,包装当然不能马马虎虎,这款S-3音箱也不例外,我们拿到的包装盒十分小巧,也许在照片上不能看出什么,但是我们要说,这个包装盒甚至比我们常见的光驱的包装盒还要小巧得多,这样您也许会对它有一个比较具体的印象了。

  

包装盒采取绿色和白色为底色,大方得体,正面印刷着音箱的照片,并且在显著位置放置了那个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Logitech”标记,也许,这就是质量的保证,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同样,在包装盒上,还印刷着包括包装内容、系统需求、产品规格、音箱连接方式、操作使用等事项,让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规格:

  

规格:

  总输出功率 3W RMS @<10% THD

频响范围 120Hz-18kHz

信噪比 >70dB

输入灵敏度 250 mV

输入阻抗 >10 kΩ

信号输入(音源) 3.5mm(1/8")立体声插孔

信号输出(耳机) 3.5mm(1/8")立体声插孔

电源供给 外接变压器

卫星音箱(每个) 50×90mm单体,防磁设计

卫星音箱尺寸(高×宽×纵深) 182×68×108 mm

系统重量 1.02公斤(含变压器)

  前卫的外观

  打开包装盒,两个音箱、一个变压器都被用环保纸板严密的包裹着,这样可以保证在运输的过程中不会因为碰撞而对音箱本身造成损伤,为用户考虑的十分全面。音箱随带的说明书详细地介绍了产品性能、有明确的图示说明了音箱的连接与使用方法,让消费者能轻松地上手,

  

音箱很小巧精致,可以随意摆放在桌面上或者其他地方,整体为黑色,甚至连金属网罩也是淡黑色,但是这黑色并不意味着压抑,反而给人一种庄重典雅的感觉,不愧是名厂的产品,在外观设计上给我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从音箱的侧面看去,音箱的后部呈不规则的弧形,音箱的正面呈微微的上大下小的倒梯形,扬声器部分略微向上扬了一些,更有利于使用者听音。底座相对来说比较小巧,但此音箱放在桌子上也很稳当,不会轻易翻倒。主音箱的前面板很简洁,实际上它只有一个旋钮,同时还起到开关的作用,将音量旋钮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到头,就可以关掉电源,还有一个耳机插孔和一个电源指示灯。在副音箱的底部贴有一个标签,上面注明了它的产地为中国,当然还有一些检测标志,电源变换器也是国内生产的,上面还有长城标志,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放心。主音箱的底部是电源插孔和副音箱的插孔。两个插头都采用彩色设计,这样就可以根据颜色一一对应的连接好连线,它们被很巧妙地安排在底座那不大的空间内,相对于常见的多媒体音箱而言,省去了密密麻麻的插头、插孔和连接线。

  在音箱各种接口的上方都标注了具体功能以方便安装。也许有的资深用户会认为标注上音箱连接方式和操作使用这些细枝末节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对于一些刚刚开始接触这些东西的消费者来说,这样会让他们省去很多精力,带来更大的方便、“给更多的用户提供更高的服务”,这是罗技一贯的态度,值得国内的很多厂商学习。

  

人性化设计:

  罗技的产品一向是以高度的人性化而著称的,声魅S-3自然也不会例外了。

  

1:设计巧妙的开关/音量控制旋钮

  

我们注意到,S-3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开关和音量控制旋钮,而是别出心裁的把它们做到了一起,也就是说,将音量旋钮沿逆时针方向旋转到头,就可以关掉电源,顺时针方向旋转,就可以让声音逐渐增大,这种设计很早以前就出现了,但是应用在多媒体音箱上面,还十分少见。但是这样做确实有它的好处:我们现在有很多消费者在关闭计算机的时候忘记关闭音箱;这样,下次开机的时候,音量还处于上次的位置,这样就会对音箱带来很大的冲击,长此以往,对音箱的损害是不言而喻的。现在采用了这样的设计,我们在打开音箱的时候,音量肯定是最小的,然后才会逐渐增大,可以有效防止因音量过大而损坏音箱的情形发生,从另一方面来说,延长了音箱的使用寿命。

  

2:耳机插孔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如果我们要欣赏音乐,而又怕影响到周围人的休息,怎么办?“声魅S-3”用一个小小的耳机插孔巧妙的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只要我们插上耳机,就不用担心会影响到别人了。另外还有一点好处,我们知道,相对于音箱而言,耳机具有更好的性能价格比,几十元的耳机就可以达到几百元音箱的效果,好一点的耳机甚至可以让我们体验一把发烧的感觉,所以戴着耳机聆听音乐是再好不过的享受了,我们可以聆听更纯净动听的声音。此外,随着数字音频的不断发展,我们会更多的在计算机上欣赏音乐,但是我们如果把耳机直接接在计算机“line out”位置,耳机线长度不够或者阻抗不匹配的现象就会时有发生,现在,我们使用了“声魅S-3”就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担心了。

  

3:电源指示灯

  

为了防止用户关闭计算机以后,忽略了音箱,“声魅S-3”在主音箱的前面板上增加了一个绿色的LED指示灯,及时告诉您音箱的工作状态。

  

4:全防磁设计

  

音箱,尤其是“声魅 S-3”这样小巧的桌面设计,对于防磁的要求是很高的,毕竟它摆放在显示器的旁边。我们特意做了测试,把音箱打开,并且把显示器的背景色设置为白色,将音箱贴近显示器,并围着显示器做运动,整个过程中,显示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我们可以认为:“声魅S-3”的防磁设计是非常出色的。

  

5:两年质保

  

虽然音箱不是什么消耗品,但是罗技长达两年的质量保证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心的感觉。

  

实际测试:

  

我们的硬件评测平台是Duron750+KT133+128M+S90,之所以选用S90而不用SB live!系列,是因为相对于EAX而言,S90支持的A3D更能表现出普通双声道音箱对3D音场分离度的好坏;另外,S90的信噪比也比较高。软件方面,我们选取了许如云的原声CD、DVD版本的《真实的谎言》、一张以大提琴和钢琴为主的音乐CD,当然也少不了著名的QUAKE3了。

  

首先我们进行了静音测试,我们断开音源,打开电源,调节音量到三分之二处,没有发现明显的交流声,直到把音箱凑到耳朵旁边约十厘米的地方,才会隐隐约约听“咝咝”的声音,总体来说,表现良好。

  

我们在测试许如云的原声CD时,人声真实而富有质感、齿音适度,行腔启承转合中所蕴含的情感有上佳表现。尤其是对许如云独特的“呼吸”式唱法表现得淋漓尽致,甚至对于细微的唇齿咬合均仿佛历历在目,可以说,对于人声的刻画到了丝丝入扣的地步。相对来说,高音表现得不是很出色,当声音过高,音量较大的时候,有声音分离的现象。

  

对于《真实的谎言》这样的影片来说,“声魅S-3”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由于功率比较小,在表现大动态的场景的时候,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低音不够彭湃,有一些发空;但是考虑到功率等具体因素,我们也不能对它要求太多。当然了,对于人声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基本上令人满意。

  

在测试乐器部分的表现力的时候,钢琴声音饱满,密度高,音符表现准确,不拖泥带水,大提琴声不闷,但明显力度不足,有点单薄,因该也是由于功率和低音不足造成的影响。

  

在传统的QUAKE3中,A3D对于声场的帮助是显而易见的,枪炮声表现较好,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枪声的高低远近,我们可以认为基本上定位准确,可以通过声音来进行很多对战况的判断分析,对于火箭弹爆炸等低频效果的表现效果稍差一些,毕竟功率相对比较小,又没有低音炮来弥补低音部分的不足,好在整体性能还算不错,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

  

总结:

  

罗技声魅S-3是罗技音箱家族中档次最低的一款,因此它的定位也很明确——低端市场。通过我们的测试,我们发现它的中音部分还可以,这对于那些习惯欣赏人声部分和平缓的电影细节的消费者来说,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应该也同时看到,它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因为没有低音炮的帮助,在对于频响比较低的声音的表现方面不能够令人满意。

  

声魅S-3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其具有众多人性化的设计,给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橄榄树硬件评测室:Charles)

编辑:刘炜波 电脑爱好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