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文库 > 显示器 正文
关键词:

巧修管座聚集极打火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5-21 00:00

  管座聚焦极打火是显示器的一种常见故障,多发于空气湿度较大的春夏两季,在南方及沿海地区最为常见。很多用户都会以为是电路故障,不敢动手修理,请人修后不久亦易出现复发现象。其实只要胆大心细,此类故障我们完全可以自行解决。本人使用“灭弧灵”来处理学校机房多台此类故障的显示器,有些已使用了三四年,但均未见有故障复发现象。

  

  故障现象:此故障的最大特点是初开机时图像模糊,图像随开机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清晰,清晰后关机不久再开,没有故障现象,但隔几小时之后再开机,则故障重现。重症现象为:在刚开机时,我们会发现WIN98开机画面只有蓝、橙色的彩斑,机内伴有“咝咝”声,随后约半小时,画面、文字逐渐清晰,“咝咝”声消失。轻症现象为:在开机时,出现图像有重影,文字模糊并有边框,有较小的“咝咝”声。

  

  故障分析:空气湿度较大的季节或电脑工作环境过于潮湿,空气中的水汽就会进入机壳,凝集在显像管管座内,开机后由于聚焦极电压很高,水分子的导电性使聚焦极与电源地之间产生打火,聚焦电压降低,显像管就会因电压的不足而散焦,画面模糊。此故障初发时一般打火时间较短、程度轻、图像模糊程度不大,并不易引起用户的注意和重视,随着水汽的不断侵入,打火时间的增长,显像管的管脚及管座内的触片上会长出青绿色的铜锈,我们把显像管的尾板拔出,会发现管座及管脚上均附有粘稠的青绿色物质,这就是吸有水份的铜锈,此时故障已经很严重了,用户往往就是在这时候才觉得需要维修。随着打火,铜锈上的水分会逐渐消失,打火随之停止,图像转为清晰,但关机后铜锈会很快又吸入空气中的水份,下次开机时故障重演。

  

  故障排除:打开机壳,把尾板从显像管上拔出,用电烙铁把管座从尾板中拆下(用吸锡法较易拆除,方法:把一段电源花线撕去绝缘层,给这些铜丝上一些松香,把它和烙铁放在焊点上,可以轻松吸去管座焊点上的焊锡)。因显示器管座在市面上较难买到,因此可用如下方法清洗:把管座放到10%的稀盐酸溶液中浸泡20至30分钟(没有稀盐酸也可用无水酒精),然后用牙刷刷洗。这种方法就很容易把管座塑料内壁及触片上的铜锈洗净。用纯净水冲洗一次,晒干,再用电吹风把它吹几遍,以确保管座内没有水汽,然后把“灭弧灵”涂在管座的各个插孔上,最后把它焊回到尾板上。对显像管管脚也要用镊子夹棉花以无水酒精清洗干净,不能留有铜锈,否则不久会旧病复发,再用电吹风吹干(一定要干!),吹干时还应注意温度和时间的控制,过热易使管尾受热破裂,显像管报废。然后用“灭弧灵”均匀地涂一层在管脚上,最后把尾板插回显像管。“灭弧灵”是消除电视机高压打火的膏状涂剂,它既可消去打火电弧,又能防潮。用此方法处理后,显像管在三五年内故障绝少会复发。“灭弧灵”在家电维修店有售。(钟复有)

  

编辑 超级管理员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604906] 广东省 网友: 于2009-04-19 23:54 发表评论:

  我的修好了,先是到电器配件店花5.5元买了管座,10元买了30W的电烙铁,原以为家里有焊锡,用时熔点太高,仔细看才知道是保险丝,也只好将就用了,熔点太高熔得不好,所以焊点很难看,照帖上的方法拆下管座,把新的装上去,开机,一切OK,回复正常。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