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不倒翁”也撑不住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4-16 00:00

  这几年异军突起的互联网咨询公司一直是网络业的“宠儿”,即便在许多网络公司“纷纷落马”时,它们仍“岿然不动”,而且还在大量“吃进”小公司,因此有人把网络咨询公司戏称为“网络不倒翁”。网络咨询公司业务对象不仅是网络公司,还包括了许多大型的传统企业,就连一些政府部门也是它们的客户。许多传统企业委托网络咨询公司设计电子商务软件、在网上推销产品等,丹麦政府去年也请它们设计全民公决欧元问题的特别网页。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网络不倒翁”也撑不住了。

  

   网络新贵风光不再

  

  总部设在瑞典的未来工厂(FramFab)和媒体实验室(IconMedialab)是欧洲网络咨询公司的两个佼佼者。未来工厂的名声尤其响亮,是欧洲网络咨询业的龙头老大,在全球同行中排名第三,宜家家居、富豪汽车集团、北欧航空公司、嘉士伯集团等大公司都在它的客户之列。

  

  未来工厂的创办者约纳斯?贝格松人称“瑞典的比尔?盖茨”,29岁已身价过亿,是众多年轻人的偶像。这位网络新贵的做派相当新潮,无论出席多么正式的活动,从来都是一身休闲打扮:T恤、沙滩裤加旅游鞋,每次出场都让许多绅士面面相觑。一年前,贝格松要在斯德哥尔摩举办一次公众活动,本来地点选在一家麦当劳店,结果因为他的名头太响,要亲耳聆听他讲话的人太多,中途不得不将地点移到一家剧院。时过境迁,去年11月,贝格松却因公司经营窘迫而不得不辞去首席执行官(CEO)职务。公司股价从去年3月的峰值325克朗(100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83元)跌到了今年2月的7.45克朗,公司不得不裁员400人。

  

  CEO纷纷离去

  

  媒体实验室曾被《时代》周刊誉为“欧洲最热门公司之一”。今年1月,该公司CEO乌尔夫?道尔斯坦也挂冠离去。道尔斯坦曾任瑞典邮政集团总裁11年,手下有4万余人,这次却在管理这个2000人的网络公司时“翻了船”。

  

  传来类似坏消息的还有德国的电子商务公司网络商店(InterShops)和布罗卡特(Brokat),美国的刮刀鱼(RazorFish)公司和三月一日(MarchFirst)公司等。拥有1800名雇员的刮刀鱼公司在全球设有12家分支机构,涉足美、欧、亚。前不久,它宣布裁员20%。从去年10月至今的短短半年内,该公司已三次裁员,公司股价跌进了1美元的深谷。而在三月一日公司,包括CEO在内的3位高级雇员同时出走,使得企业状况雪上加霜。

  

  轻管理让新兴行业吃大亏

  

  备受青睐的网络咨询公司为何日陷困顿?资金短缺固然是原因之一,纳指下滑让正在“烧钱”的网络咨询公司失去了资金后盾。“僧多粥少”也是个原因。网络咨询市场本身已是供过于求,再加上互联网公司的大量倒闭,减少了咨询公司的客户资源,使得日子更不好过。然而,还有一条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重技术而轻管理,重目标而轻实践。

  

  曾几何时,随着网络股的疯涨,网络咨询业财源滚滚。钱来得太容易就难免有点“飘飘然”,网络咨询公司开始大规模兼并扩张,追求收入增长目标和扩招员工数目而不重视赢利的可行性。对于未来工厂的创始人贝格松,业界有一句入木三分的评语:“他对一定时期内公司有多少人在真正干活一无所知。”它道出了网络咨询公司面临的棘手的内部管理问题。

  

  一种新兴行业,需要有一个成熟的过程。网络咨询业也将经历一个痛苦的优胜劣汰过程。

  

编辑 超级管理员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