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上网聊天,我侵你啥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1-03-22 00:00

  经常在网上聊天的朋友可能都很熟悉“:-(”这组符号,它代表“愁眉苦脸”、“郁闷”之意。但是下一次你使用它时可要小心了,美国达拉斯一家名为“绝望”(Despair)的网站已经把它注册为商标,如果未经允许而擅自使用就会面临“侵犯知识产权”的指控。

  

  绝望公司是一家专门向悲观主义者和失败者销售日历、名信片和招贴画的网站,其主打品牌是“无所事事”(Demotivators)。进入它的网址www.despair.com,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失意人士―――倒霉蛋、苦恼者、自责的人、机能不良者、笨蛋、混混、无知者和庸才,他们都可以在此找到自我安慰的产品。

  

  1998年6月,绝望公司的创始人科尔斯坦突发奇想,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出申请,要把“:-(”注册为商标并作为公司标志。本来他并没抱多大希望,可是去年5月2日申请竟然获得批准,商标注册号为2347676,“愁眉苦脸”一下子成为绝望公司的专有标志。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赛维尔也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关于我们把‘:-(’当作商标注册并最终获得批准这件事,实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甚至当我们申请时,我们都认为自己过于玩世不恭了。但当我们的申请得到批准时,我们在吃惊之余便开始盘算,到底应该如何利用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从那时起,绝望公司利用联邦调查局的“食肉动物”网络监视系统,秘密记录了700万在电子邮件中使用“:-(”符号的网民,并于今年1月2日以“侵犯知识产权”的罪名将他们告上达拉斯地区法庭,称这是“历史上最大一起商标侵权案”。在诉状中,该公司要求法庭对这700万用户逐一下达禁令,并销毁使用了这个符号的邮件,还要让这些被告亲笔书写“:-(是绝望公司的注册商标”1000遍。绝望公司此举立刻招来了全球网民的一致声讨,恐吓和辱骂的电子邮件如潮水般涌来。一位奥地利网民愤怒地写道:“字母和字符是欧洲人发明的,如果你们需要字符,大可以用盲文来表达思想!”

  

  为了平息众怒,绝望公司只好在网上发表声明,对以前使用“:-(”的网民既往不咎,同时免费限量出售“:-(”的使用权,最大限额9.99亿个。据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多亿个“愁眉苦脸”被抢购。

  

  知识产权专家对绝望公司导演的这场闹剧嗤之以鼻,他们纷纷表示,“把一个感情符号正式注册为商标是非常荒谬的,更不要说这个符号在绝望公司成立几年前就已经被广泛使用了。这起案子完全可以取代5443036号专利,成为历史上最荒唐的知识产权案”。5443036号专利名称是“猫儿训练法”,主要内容是利用手持激光器来逗弄小猫,使它左扑右抢不停地运动。这项专利于1993年11月提出申请,1995年得到批准,一直被认为是专利注册史上的一个笑话。

  

  “:-(”的专利纠纷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科尔斯坦并没有“绝望”,他说:“我正考虑把自己的名字改为‘:-(’,因为它能如此简单地象征苦恼,而且我们还打算起诉那些使用‘快乐’表情符号‘:-)’的网民,因为这个符号与‘:-(’有2/3都一样。”不过这一次,网民们恐怕早已识破科尔斯坦哗众取宠的企图,不会再为他“浪费表情”了。 ( 高峰)

  

编辑 超级管理员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